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贾康:中国经济有望于2017年完成较明显探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7 20:42:17

1月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举办以“新供给新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2017年年会。会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我们认为可以谨慎乐观地提出一个粗线条预测判断:在2011年以来的中国经济下行中,有望于2017年完成较明显的探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姚祥云

2017年1月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举办以“新供给新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2017年年会。

会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我们认为可以谨慎乐观地提出一个粗线条预测判断:在2011年以来的中国经济下行中,有望于2017年完成较明显的探底。

“2016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是2011年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以来终于体现出有可能对接阶段性探底的一年,自一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龙头指标GDP报出6.7%的增长率,第四季度很有可能还是6.7%左右。”贾康说道。一个年度“小平台”的表现为多年来绝无仅有。

如果经济探底成功,政策重点将落在何处?在贾康看来,应当力求实现经济的企稳,以对接一个时间越长越好的中高速的增长平台,关键是要使这一平台期的中国经济具备结构优化、发展方式向集约化加快转变的“升级版”特征。

就GDP中高速增长平台的区间,贾康给出了三个备选,分别是6.5%~7%,6.5%左右和7%左右。

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贾康建议,2017年在继续深入进行“三去一降一补”的同时,要抓紧实施、推动一批关系到市场经济体制基石建设的重大改革,如国企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住房制度改革等,以为那些从落后过剩行业内动态释放出来的要素创造自由流动、优化重组的环境和条件。

他进一步解释说,因为经济增长过程的实质就是要素不断寻求得到更高回报的过程,要使经济更好增长,就必须要为要素寻求最大回报创造更加自由、灵活的制度条件与公平竞争机会。

另一方面,贾康还表示,结合当前世界产业结构的变化与我国经济增长的阶段特征,优化配置的要素必将较多地集聚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各类新经济行业上,可以说新经济的发育发展程度,是衡量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程度的主要标志。

2017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仍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搭配稳健的货币政策。

就两者之间的关系,贾康分析说,我国货币政策不具备大规模扩张的必要性与可能性,现实的把握应是“稳健中性”。财政政策方面将继续以“积极”为主的基调。

“相关要领首先体现为赤字率还要处理为较高水平,如有必要也可以在2016年3%的基础上适度上调”贾康说道。

减税降费方面,财政政策的积极空间也有待发掘。贾康说,继营改增之后,2017年财政仍然将继续减税,可有作为的空间主要存在于增值税税率的减并和适度调低上,同时,各类收费、政府性基金、社保、住房公积金等都具备一定的调整降低空间,而且这样做对规范政府收入秩序、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会有很大的好处,应当成为重要的政策选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年“新供给新经济新动能”年会 中国经济有望于2017年完成较明显探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