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多位专家建言深化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

四川在线 2017-01-07 20:10:34

由四川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等多家单位召开的“深化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研讨会今日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举办。与会专家就深化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月7日,记者从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获悉,由四川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等多家单位召开的“深化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举办。与会专家就深化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多点多极发展支撑,才能确保四川经济“稳中求进”;要提升首位城市,支持成都领先发展,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四川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首席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教授认为,着力多翼突破,推动有条件的市州和重点经济区率先突破,形成更多更强的支撑点和增长极;夯实底部基础,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构筑多点多极支撑的牢固基石。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立达认为,四川省深化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重点任务,既要以各区域经济区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形成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必须强调支持成都领先发展,还要以支持各区域经济区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形成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依旧是支持全省多点多极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还应把创新深度融合到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

“夯实多点多极底部支撑不仅取决于经济体量的壮大,还要求县区之间经济水平和机构的协调发展。”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杜伟教授说,不仅需要支撑作用明显的“十强县”、市辖区和重点开发区县的快速发展,更需要数量更多的农产品主产区县、生态功能区县和扶贫开发去经济基础的进一步稳固和以农民为主体的居民收入的持续提高。

四川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专家、四川大学社会发展与西部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明洪教授认为,可推动内江、自贡一体化,构造四川省“第二极”,通过加大内(江)自(贡)一体化推动川南特大中心城市的培育,提升该区域产业优势、促进产业优化布局并强化该区域作为成渝经济区次级交通枢纽地位。

“应该结合长江经济带战略,构建成渝城市群多点多极发展格局。”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说这类似于生态系统,成渝城市群系统内,国家级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卫星城市、中心(集)镇承担不同的角色与功能定位,通过经济、社会、文化、环境、人口等要素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系统。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举提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不能仅从经济发展或城镇化视角来理解和贯彻执行,而应从国民经济复合系统出发,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比较优势,通过培育、壮大一批在经济发展、城镇优化、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极核’及其‘支撑点’,推动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各子系统协调发展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化和拓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