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评ST慧球奇葩议案:对股东蔑视 挑战监管规则

新华社 2017-01-06 17:42:18

ST慧球“奇葩”股东大会议案的背景是公司控制权之争。但提出不负责任议案,把股东大会当儿戏,是对公司所有股东权益的蔑视,对监管规则的挑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关于公司建立健全员工恋爱审批制度”“关于第一大股东每年捐赠上市公司不少于100亿现金的议案”……5日开始流传于网络的ST慧球1001项股东大会议案,让人大跌眼镜。

在A股市场,ST慧球这样极端的案例虽不多见,但“奇葩”股东大会却也不少。有的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否决自己提名的董事,有的董事会成员对着中小股东现场开骂……

按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是公司的权力机构。股东大会应该是公司全体股东讨论、决策公司经营发展事项的场所,是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的重要途径。

不负责任的股东大会,直接伤害的是公司利益。股东大会上的各类稀奇古怪的议案流传出去,不仅伤害上市公司形象,也会涉及公司正常经营管理活动。

不负责任的股东大会,让中小股东权益率先受损。股东大会秩序被扰乱,中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难度显著增加,由此可能产生一些不利决策,还会进一步损害投资者利益。闹剧式股东大会,一旦形成不良示范效应,还会污染资本市场的环境。

ST慧球“奇葩”股东大会议案的背景是公司控制权之争。但提出不负责任议案,把股东大会当儿戏,是对公司所有股东权益的蔑视,对监管规则的挑战。

5日夜,上交所发布消息称,已对广西慧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中国证监会也已进行立案调查。监管及时出手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但针对公司信息披露做出的纪律处分、立案调查,能否改善ST慧球目前混乱的治理状态,能否使公司真正对中小股东负责,还有待观察。

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尊重股东,尊重价值投资,尊重市场秩序,要把股东当回事。毕竟,上市公司属于公司全体股东,不是一小撮利益集团的“纸牌屋”。

(原标题:股东大会必须尊重中小股东)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社评ST慧球奇葩议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