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慧球投资者利益该如何保障? 专家:行政措施加法律手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6 17:41:55

面对ST慧球的种种行为,目前又有哪些手段可以利用以有效监管该公司并保护好投资者们的利益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对于ST慧球(600556,SH)近一年的乱象,监管层曾进行了多方的监管,如交易所出具监管函、问询函等。此外,证监会还对公司启动了立案调查程序。然而,这一切似乎都在ST慧球这家公司身上失了效。面对ST慧球的种种行为,目前又有哪些手段可以利用以有效监管该公司并保护好投资者们的利益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专家:定义违法违规需举证

对于发生在ST慧球身上的种种“奇葩”事情,尤其是对于该公司近日因1001项股东大会议案而被上交所出具监管函的事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最初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看错了吧,1000多项议案?”他惊讶地问记者。

在确定了上述事情属实后,董登新认为,如果上市公司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话,监管层是有处置权的,可以责令上市公司限期整改。如果上市公司整改不了,那么作为不合格的公司,监管层则可以暂停其交易,甚至退市。董登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既然是上市公司、公众公司,那就必须要符合《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要求。不过,董登新同时表示,监管层虽然有限期整改的权力,但是这需要有投诉人,因为定义该上市公司违规违法需要举证。

面对这样的公司,投资者们的权益又该如何保障呢?

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像ST慧球这样的公司还有人去举牌,去抢购的话,应该还是有很大风险的。他认为对于这样的公司,投资者们应该敬而远之。同时他提示,投资者们还可以通过法律的手段来维权,而并不是说都要靠行政的裁量。“交易所和证监会都是有限的权力,按其管辖范围,要么限期整改,暂停交易,整改无效有可能退市,如果有投资者觉得利益受损,可以利用法律的手段进行索赔。”董登新表示。

律师:法律手段可保障投资者利益

对于ST慧球出现的种种乱象,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证监会对ST慧球有立案调查。尽管期间监管层曾出台很多监管措施,但都不是该立案调查的结论,日后调查的结论如果认定ST慧球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话,有可能会触发强制退市的规定。

对于投资者利益保护,王智斌表示,《公司法》里有相关的规定,如果公司高管违反了法律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造成公司遭受损失的话,那么股东可以要求高管对公司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股东实际上可以代表公司起诉高管,让高管对公司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这叫股东代表诉讼。

不过,王智斌也表示,股东代表诉讼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些难点:第一,并不是任意股东均可以起诉。法律要求,必须连续180天、单独或者合计持有1%以上的股东,程序上可以致函董事会,由董事会去起诉。如果董事会不起诉可以监事会起诉,监事会不起诉可以股东以自己的名义去起诉;第二:,公司的损失很难具体量化,这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慧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