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内部人士:ST慧球事件不应该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6 17:18:02

ST慧球“奇葩议案”引发多方关注后,今日(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上交所内部人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因拒不披露股东变动信息、拒不整改而被上交所ST后,公司治理陷入乱局的ST慧球再次让人大跌眼镜——1月5日,一份网络上流传的一份泄漏公告显示,ST慧球董事会拟在将要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提请了审议议案数量达到令人瞠目的1001项。其中的议案包括“关于调整双休日至礼拜四礼拜五的议案”、“关于第一大股东每年捐赠上市公司不少于100亿元现金的议案”等等。

1月5日晚间,上交所公告《关于ST慧球信息披露监管相关情况的通报》证实,ST慧球确实在1月3日时通过信息披露业务系统提交了相关公告,拟召开股东大会审议1001项议案。

上交所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当日就对ST慧球发出了《监管工作函》,认为相关公告存在诸多问题,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认真审议拟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各项议案,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议案进行修改调整,并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同时提醒投资者ST慧球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的混乱状态并未改善,投资者需要高度关注公司风险。

今日(1月6日)下午,一位上交所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ST慧球事件的确典型,该事件不应该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关于该事件的后续处理,该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和会里(证监会)进行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ST慧球董事会在1001项议案中提出了多项关于第一大股东的议案,如提议第一大股东每年捐赠上市公司不少于100亿元现金等,而实际上公司目前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作为刚刚举牌不久的“外来者”与公司董事会可谓水火不容、针锋相对。

2016年9月14日~10月10日,瑞莱嘉誉前后共9次增持ST慧球股票,增持公司股数达386.62万股,累计增持金额5000.1267万元,增持比例为总股本的0.979296%。截至目前,瑞莱嘉誉已经持ST慧球10.979315%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12月22日,瑞莱嘉誉自行召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结果公布了顺利通过否决ST慧球董事会提名董事等4项议案后,12月26日ST慧球发布公告称,瑞莱嘉誉再次提请立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罢免董事长董文亮在内ST慧球董事会全部成员在内的15项议案。

对于ST慧球这一系列失常行为,财新援引瑞莱嘉誉内部人士的话表示,ST慧球董事会方面是在搞“焦土策略”,故意对抗监管导致上市公司被调查,意图要挟他们妥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慧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