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中国房地产市场2016总结与2017趋势展望

2017-01-06 16:17:40

1月4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基于全面的房地产大数据体系,对2016年的市场形势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的行业发展做出预判,为社会各界提供借鉴和参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7年1月4日,《聚焦大数据开创新未来 2017首届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在上海崇明岛的上海崇明金茂凯悦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中,中国指数研究院基于全面的房地产大数据体系,对2016年的市场形势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的行业发展做出预判,为社会各界提供借鉴和参考。

2016年,房地产市场迎来本轮周期的高点,全年成交规模创历史新高,城市分化态势延续。国庆节前后,各地政府密集出台调控政策,四季度市场走势渐趋平稳。

2016年,政策环境由松趋紧,因城施策严控市场风险。2016年房地产政策经历了从宽松到热点城市持续收紧的过程:“两会”提出因城施策去库存,但随着热点城市房价地价快速上涨,政策分化进一步显现。

一方面,热点城市调控政策不断收紧,限购限贷力度及各项监管措施频频加码,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防范市场风险;

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仍坚持去库存策略,从供需两端改善市场环境。同时,中央加强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区域一体化、新型城镇化等继续突破前行,为行业长期发展积极构建良好环境。

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显著,调控收紧后价格趋稳。受宽松货币环境、阶段性供求紧张及地价上涨影响,热点城市房价快速攀升,1-11月百城住宅价格累计上涨17.83%,较2015年全年扩大13.68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价格1-11月累计上涨20.95%,二手房价格涨幅也处于高位。在四季度多城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后,热点城市的新房及二手房价格涨幅均出现回落。

市场成交全年高位运行,成交结构明显上移。

2016年,各类需求持续释放,房地产交易高位运行,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超两成,绝对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国庆节前后热点城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代表城市市场热度开始回落,四季度成交量高位下调。从成交结构来看,核心一二线城市各层级产品总价提升显著,北上深高价位楼盘套总价门槛近千万,热点城市的改善需求也积极释放,成交结构上移,大户型成交占比提升。

一二线土地市场高热,高价地开发蕴风险。

2016年,300个城市土地市场供求仍呈下降趋势,各类用地推出同比下降11.0%,成交同比下降5.7%。但是,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持续高热,拉高了全国整体住宅楼面均价及溢价率,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成交楼面价同比上涨38.7%;平均溢价率为43.13%,较2015年提高26.9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房企销售回暖及宽松的资金环境,企业拿地热情高涨,重点一二线城市高价地块频出,尤其是合肥、苏州、南京、上海等城市,未来市场走势十分值得关注。

百亿房企市场份额升至五成,行业整合加速。

2016年,品牌房企销售业绩再创新高,百亿房企扩容至131家,市场份额升至50%,且恒大、万科及碧桂园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开启了房企规模化发展的新时代。在良好销售业绩支持下,企业现金流充裕,拿地意愿强烈。

同时,2016年行业格局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一方面,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央企、国企加快整合重组;另一方面,房企资本融合进程加快,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股权交易、项目收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话语权与业务规模,房企间通过竞争、合作、融合不断演绎出一幕幕生动的场景。

2017年,因城施策将在控风险与去库存基调下不断深化,热点城市面临量价回调,而三四线城市有望延续平稳走势。

预测2017年全国市场量价回调,新开工小幅下降,投资增速放缓。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动态模型”分析,预计2017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量价回调,新开工小幅下降,投资低速增长”的特点。

需求方面,2017年是本轮房地产周期的末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受到政策、货币环境的影响,将出现回调,预计2017全年降幅将达到12.8%~14.8%,其中一线及二线城市销售面积将呈现下降,二线城市降幅较为显著,三四线城市市场波动平缓。供应方面,鉴于一二线城市销售回落,新开工意愿不足,而前期土地成交处于低位,将使全国新开工出现小幅下降,预计全年降幅在3.0%以内。但预计2017年企业补仓意愿加强,拿地将有所增加,推动投资增长,测算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5%~4.5%之间。价格方面,需求回调导致价格有所下跌,预计全年跌幅在1.9%到3.9%之间。

2017年对于一二线城市市场的整体判断是量价进入调整阶段,但是不同的城市仍存在市场机会。一线城市步入存量房时代,新房开发建设的市场空间不断被压缩,城市产业升级带来的存量土地和存量物业盘活将是未来的主题,租房市场也有望成为行业新机遇。二线过热城市房价空间被透支,“量价回调”成大概率事件,但具备产业和人口支撑的城市,将成为下一个发展的新风口,天津、武汉和郑州受益于城市群发展,城市潜力逐渐显现,量价进入平稳增长周期;西部节点型城市发展有望进入新阶段,房价尚属相对洼地,如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此外,位于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或自身产业优势显著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仍具备潜力。

(本文为资讯)

望此文对您有帮助,可以加入邦地产粉丝群交流。

责编 王婷婷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 中国房地产市场2016总结2017趋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