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直销银行联盟成立 直销银行将如何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6 15:06:34

1月5日,中国直销银行联盟在深圳成立。多家地方性银行负责人在联盟成立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联盟成员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直销银行的商业模式。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王力丹

自2013年北京银行和ING集团合作推出了中国第一家直销银行之后,直销银行概念方兴未艾。经历了近三年的发展,直销银行似乎陷入了迷茫,与电子银行之间界线不明,各家直销银行同质化发展问题严重,加上互联网银行的异军突起,直销银行的发展受到困扰。

1月5日,中国直销银行联盟在深圳成立。多家地方性银行负责人在联盟成立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联盟成员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直销银行的商业模式。

直销银行的概念是相对于有多层分支经营架构的分销式传统银行而言,在直销银行的经营模式下,银行没有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同时,因为没有网点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直销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

2013年,北京银行和ING集团合作推出了中国第一家直销银行,2014年和2015年,直销银行大量出现,其中2014年上线的直销银行有22家,2015年更多,新增数量达到32家。据易观智库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3月1日,国内推出直销银行服务的商业银行数量达55家,参与主体多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商行,这部分占总数的81.8%,不过部分银行仅有网页及上线信息。

在5日的中国直销银行联盟成立会上,浙江泰隆商业银行E融事业部总经理戴新喜指出,现在市面上的直销银行非常多,但同质化问题严重,都是偏重于理财端。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60%以上的直销银行推出了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及存款产品,其中货币基金产品达到81%,其次是贷款、转账、缴费及贵金属业务,少数直销银行还推出了保险及信用卡业务,还有21%的直销银行推出了网络投融资服务。

戴新喜表示,未来直销银行的发展需要凭借整个资产端,“要把信贷资产通过互联网做起来,这后面涉及到账户体系以及大数据风控的建设。同时,直销银行的发展还需吸收更多互联网的人才。”

江苏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沈志峰表示,中小型银行想要通过直销银行去抢互联网流量红利或者入口没有太大意义,对于银行来说,把自己擅长的金融服务对接到相应平台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需与互联网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强强联合。”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林伟斌指出,直销银行必须从传统银行体系中剥离,“成立一个独立经营的法人主体是直销银行发展壮大的前提和基础。”成都农商行直销银行事业部总经理黄璟也表示,直销银行的牌照化非常有必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1月5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银监会批复,同意其在北京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信银行),银行类别为有限牌照商业银行,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中信银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30%,筹建期间不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百信银行成为国内首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直销银行联盟 互联网银行异军突起 直销银行同质化 ING集团 北京银行 中信银行 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