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九典制药财务数据“打架”:公司更正多处差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6 00:43:43

2017年1月4日晚间,九典制药发布公告,对公开转让说明书、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部分内容进行更正。九典制药表示,本次更正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不会导致公司不符合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规定的挂牌条件,对投资者影响较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金喆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吴泽鹏 金喆 每经编辑 赵桥

2016年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对拟上市公司九典制药招股说明书、公开转让说明书及2015年报中相同时间段多处数据不一致、五大客户和供应商名称出现差异,以及同一供应商前后数据出现“打架”等问题进行了报道。该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

2017年1月4日晚间,九典制药发布公告,对公开转让说明书、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部分内容进行更正。九典制药表示,本次更正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不会导致公司不符合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规定的挂牌条件,对投资者影响较小。

2017年1月5日,九典制药还披露了2015年度报告的更正版,对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偶发性关联交易等项目进行了更正。九典制药表示,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由于工作人员疏忽,未严格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相关规定对相关数据及所披露内容进行全面审慎核查。

销售台账登记误差致数据差错

九典制药在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更正公告中,对其2013年度、2014年度前五大客户作出了更正。记者注意到,更正前,九典制药2014年第三大客户为GREMERIT控股有限公司,九典制药对其实现营业收入为590.18万元,销售占比为2.21%;更正后,GREMERIT控股有限公司仍为九典制药2014年第三大客户,但九典制药对其营业收入变更为586.97万元,销售占比2.20%。更正公告显示,原公开转让说明书中2014年多统计3.21万元,系销售台账登记误差导致数据汇总差错。

因这一原因出现统计错误的还有2013年第五大客户。更正前,九典制药2013年第五大客户为GREMERIT控股有限公司,销售金额为416.42万元;更正后,此项变更为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金额为406.72万元。更正公告显示,原公开转让说明书中,2013年GREMERIT公司数据统计错误,正确金额应为379.36万元,调整后该公司未能进入前五名。

除了这一原因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九典制药对其2013年第一大客户上海思富医药有限公司销售数据也进行了更正,更正前数额为715.72万元,更正后数额则为805.49万元。更正公告对此解释为原数据漏统计一笔2012年12月28日出库,2013年1月签收确认的销售收入,金额为89.77万元,对应的销售单号为232112120921,凭证号为2013年1月#490。

遗漏2013年第二大供应商

供应商方面,九典制药在此次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更正公告中,将其对2014年第一大供应商益阳市恒成化工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由1131.8万元变更为1136.28万元。

对此,九典制药解释称,原采购数据未计入设备采购金额为4.48万元,系公司与益阳市恒成化工有限公司正常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后者有一台使用过的高速离心机设备处于闲置状态,经与公司沟通协商后达成一致,确认将该闲置设备以公允的价格转让给九典制药,该笔采购款在预付款中核算,将其遗漏,金额为44800元,发票号为01181514#。

值得注意的是,益阳市恒成化工有限公司同时也是九典制药2013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更正公告中,九典制药将其从原来的第二大供应商修改为第三大供应商,采购数据也出现了差错,由原来的1239.64万元更正为1253.52万元。

更正公告解释称,数据漏统计13.88万元,系公司于2013年4月向该供应商销售了13.88万元的原辅料(四氢呋喃、NN二异丙基乙胺等),原口径按购销相抵净额统计,现按实际发生采购金额统计。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未曾露脸的上海云江化工有限公司,却在九典制药的2016年招股书中被披露为2013年度第二大供应商。更正公告中,九典制药对此也作出说明,称原公开转让说明书未披露上海云江化工有限公司系因财务人员统计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数据时,筛选数据操作中,期末应付账款余额为0的项目被设置为自动隐藏,导致原数据统计采购金额时将其遗漏。

公司深表歉意

1月5日,九典制药还在股转系统发布了2015年报更正公告。

九典制药对2015年报更正的项目之一为“非经常性损益”,将从递延收益政府补助摊销的土地出让金补贴收入2.63万元从“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调入“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

此外,九典制药对“偶发性关联交易”也进行了更正。更正前,九典制药对朱志宏、段斌租赁房屋交易金额分别为11.67万元、10.63万元;更正后,金额为13.95万元及12.7万元。九典制药表示,更正前系按实际支付的租赁款项披露,现更正为按合同约定金额披露。九典制药对2015年报的更正还包括审计报告及后附财务报表及附注。

除了更正上述内容,九典制药还对公开转让说明书与招股说明书首次申报稿的差异情况予以说明。

九典制药表示,更正公开转让说明书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公司会计政策变更进行了追溯调整或重述;二是公司会计差错更正进行了追溯调整或重述;三是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别对招股说明书和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披露要求不同;四是招股说明书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产品收入结构、地区收入划分、销售模式划分等进行了重分类,以更准确的反映公司相关信息。

对于上述修正,九典制药认为,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针对由于工作人员疏忽,未严格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相关规定对相关数据及所披露内容进行全面审慎核查而导致本次更正及补充披露所产生的影响深表歉意。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对工作疏漏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反省,对更正内容重新进行了审慎核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