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尹明善坚守17年放手 当代集团逾5亿控股力帆俱乐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6 00:43:41

在1月5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年近80的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和35岁的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一起宣布,中超球队“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股权变更完成后,当代集团持有俱乐部90%股份。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重庆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赵桥

定了!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将改名。在1月5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年近80的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和35岁的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一起宣布,中超球队“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股权变更完成后,当代集团持有俱乐部90%股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当代集团已将西甲格拉纳达、NBA森林狼、中超重庆力帆3支球队收入囊中。

逾5亿获俱乐部控股权

1月5日,重庆力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旗下中超球队完成股权变更,并由“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在交易完成后,力帆集团仍持有俱乐部10%股份。令重庆球迷感到安慰的是,俱乐部将保留“力帆”二字。

据了解,当代集团以90%的股权成为该足球俱乐部的新控股股东,目前相关工商变更已完成。此前据《重庆时报》报道,该股权转让的价格为5.4亿元。另有接近交易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交易价格至少不低于5亿元。

“投资重庆力帆,与其称入主,不如称加入和追随。尹老爷子作为创始人,其地位永不会动摇。”当代集团执行董事余磊表示,“当代集团加入俱乐部是希望把它当做产业来办,这也是当代集团战略布局的部分。我们不是把俱乐部倒来倒去玩资本的,而是会专心耐心地来做产业。”

随着控股股东易主,重庆力帆的“新时代”也随之而来。据悉,在2016年7月后,当代明诚的旗下公司双刃剑体育已经以合作方的身份进入了力帆俱乐部的日常比赛、训练管理当中。而双刃剑体育接棒力帆也将成为该俱乐部的主要运作方,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同时担任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蒋立章在会上称,“我是做营销出身,做体育营销要尊重足球的规律。我们是要做一个善意的合作伙伴,对重庆这个城市和足球俱乐部负责,接下来将对俱乐部有持续更多的投入。球队过去半年取得的成绩可观,只输了一场。新赛季目标是实现‘保八争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新赛季球队将会继续留在洋河训练基地,总经理将由姚夏继续担任,区楚良将作为当代集团的高管参与俱乐部的管理事宜。对于俱乐部未来是否会搬离重庆的问题,余磊回答说:“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永远属于重庆,我们的主场永远在重庆。”

谈及后期球队发展与资本运作的关系,余磊称,“资本的力量很强大,但仅有资本不行。球队自身成长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投资资本只为球队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不会干预球队太多。”

旗下已有3支球队

截至2016年9月,当代集团总资产约50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当代集团通过多项收购为旗下上市公司当代明诚(600136,SH)注入体育概念,目前当代明诚为文化与体育双主业驱动。

“力帆不是单独在战斗,当代集团对体育产业的拓展还在持续展开。”余磊表示,“我们已经收购了多家球队和体育公司,未来两三年争取成为国内体育产业的领先企业,构建开放的全方位的体育生态圈,从而调动更多资源来服务于各个俱乐部的发展。”

记者留意到,近两年当代集团大举进军体育行业,分别收购了中国体育营销公司双刃剑体育和西甲格拉纳达足球俱乐部,控股了欧洲体育经纪公司MBS和中小场馆运营商汉为体育,还组建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学校。

在“接班”尹明善以后,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已将西甲格拉纳达、NBA森林狼、中超重庆力帆3支球队收入囊中。

“在面对当前中超相对浮躁的市场,我们不想做土豪。”作为当代集团球队直接运作人的蒋立章称,“在投入方面,我们会尊重科学的足球规律,该投入的还是要投入,未来将把大部分精力放在青训和梯队建设上。”

“青训是未来最重要的方向,我们会在资本和人员上投入最大的力量,也会引进欧洲足球俱乐部的资源。我们要做十年规划,把青训当成长期的事业来做,因为俱乐部发展要可持续,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也尹先生17年来对球队的态度一致。”蒋立章说道。

“当代集团作为民营企业,投资足球是出于对体育产业的看好。”余磊表示,“中国体育正处在一个好时期,而足球一直是体育产业的龙头,未来空间还非常大。”

蒋立章还透露,1月6日之后,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球员将去格拉纳达训练,双方于1月11日会在西甲打一场公益比赛,所得将捐给此前遭遇空难的巴甲沙佩科恩斯足球队。

延伸阅读

尹明善:转让力帆足球俱乐部,钱不是全部原因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赵桥

执掌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17年的尹明善终于正式放手。

1月5日,力帆足球俱乐部在重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90%股份已转让给当代集团,俱乐部正式更名为“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同时,俱乐部法人代表已由尹明善变更为蒋立章。

在新闻会现场,尹明善表示,“我确实年龄大了,家族中的其他人对足球又没有我这么大的兴趣,所以是时候为重庆足球找到合适的接棒人。最终决定转让力帆,钱的原因不是全部原因。”

作为力帆足球俱乐部的“接棒人”,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则表示,“我们不会是一支豪掷千金、不计成本的球队。中超联赛不是中‘钞’联赛。”

蒋立章“接班”尹明善的传闻,早在2016年7月就传出。在发布会召开之前,双刃剑体育的控股方当代明诚,已和力帆俱乐部签署了转让的相关协议——力帆将把90%股权转让给当代明诚,当代明诚将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获得控股权。

“战略合作到现在差不多半年时间,这半年是磨合期,当代集团在此期间积极参与经营。力帆与当代集团理念价值观相符合,所以本赛季结束后就落实了合作。”尹明善谈起了“半年之约”的初衷说道。

此前,有市场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力帆俱乐部想转让股权一事,包括城市足球集团、上海游族网络等数家公司都曾进行过接洽。不过,尹明善最终还是选择了年轻的双刃剑体育和蒋立章。

“2014年时,因为力帆要搞战略转型,大规模投资新能源汽车,出去了50亿元。转让俱乐部也是出于集中经济力量的考虑。当时希望找到一个有实力、且愿意承诺永远坚守重庆的合作伙伴,但始终找不到,现在终于找到了。”尹明善谈起寻找力帆俱乐部“接班人”的艰辛历程。

尹明善与重庆足球的渊源要追溯到17年前,2000年时,尹明善斥资5580万元买下了前卫寰岛俱乐部,并将其更名“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此后,尹明善一直执掌重庆力帆。据《重庆时报》报道,多年来其为俱乐部的整体投入超过7亿元。

如今经营中超俱乐部并不挣钱。当代明诚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力帆俱乐部,2015年实现营收8831万元,净利润仅为571万元。尹明善曾表示,2015赛季给俱乐部的补贴就超过1亿元。

尹明善还表示,最终决定转让力帆,钱的原因不是全部原因。经营球队源于自己对足球的一腔热爱,如果自己一直守下去,“球队会和自己一起衰老,球队也需要新陈代谢注入新的力量。”

实际上,在2016年初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尹明善以21亿美元身家居第955位。尹明善的退出,或许还有不想为“泡沫”买单的考虑。他曾在《对话》节目中表示,“我们的球员现在是物非所值,价格定得太高。最后大家都变成拼钱‘烧钱’,而不是努力去开发足球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