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票房小黑马《情圣》“笑出声” 片方新丽传媒IPO一把“辛酸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6 00:26:26

上映7天,6天蝉联单日票房冠军,喜剧电影《情圣》成为贺岁档的一匹小黑马。截至2017年1月5日23点,其票房已达2.86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映7天,6天蝉联单日票房冠军,喜剧电影《情圣》成为贺岁档的一匹小黑马。截至2017年1月5日23点,其票房已达2.86亿元。

“好多人看到我都说,恭喜啊,成黑马了。但我真心觉得,我们还不是黑马,我们是‘斑马’。”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新丽电影总裁李宁笑着对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说,“因为我们其实是一部中等成本的电影,而且台前幕后的班底都是一线的专业人才。”

靠“爆笑跨年”的口碑,《情圣》完成了票房逆袭。但说起《情圣》背后的主要出品方新丽传媒,其攀登上市之路的征程就有点辛酸了。2012年,新丽传媒就进入了上交所主板的IPO名单,2013年一度终止;2014年重启IPO,但到现在还在排队。

“在IPO排队过程中是不能股权融资的,期间还要维持公司业绩增长,对拟上市公司的资本是一重考验。”资深影视投资人曹海涛告诉记者,《情圣》这部票房表现不错的电影,能回笼新丽传媒部分资金需求。

“我们不是黑马,我们是斑马”

2016年12月,贺岁档启幕,大片云集。肖央、闫妮、小沈阳等主演的中小成本电影《情圣》,也选在2016年12月30日上映,没想到竟能杀出重围。

李宁被业内同仁多次问到:“你怎么敢去拼贺岁档?”

李宁反问每经影视记者:“你觉得是贺岁档竞争激烈,还是春节档竞争激烈?”

当然是春节档。事实上,据李宁透露,《情圣》原本是打算在大年初一或是元宵节、情人节上映。但有着近20年电影发行经验的他一看2016年12月的电影情况,发现没有一部接地气的喜剧电影。

“原定于2016年12月底上映的王宝强的《大闹天竺》,是典型的喜剧电影,但他改档到大年初一了。于是我就在想,《情圣》就是喜剧啊。”李宁说,岁末年初、辞旧迎新,观众消费喜剧电影的需求很旺盛。

为了抢贺岁喜剧片的空档,《情圣》放在2016年12月30日上映。李宁坦言,这是“兵行险招”。“不瞒你讲,我们现在连终极预告片都还没出。因为之前做了两个版本,觉得不好,还在犹豫怎么调整,结果这时候就上线了。”

李宁总结《情圣》的成功经验,首先是“良心品质”;其次是恰当的发行策略,尤其是点映场的得当运用。看似误打误撞,其实背后都有严密考量。“所以我们不是严格意义的‘黑马’,我们是斑马。比如制作上,是一点不打折扣。导演宋晓飞虽是第一次做导演,但此前是徐峥团队的金牌摄影师。”

股权+排他协议锁定陈凯歌

对比《情圣》的靓丽表现,新丽传媒的上市之路显得有些坎坷。

这是一家2007年以电视剧制作起家的影视公司,代表剧作包括《北京爱情故事》《悬崖》《大丈夫》等。在曹海涛看来,新丽传媒在7年前已称得上一线电视剧公司。“2012年新丽传媒开始排队,但是当时IPO排队遇到资本市场堰塞湖。”

2013年初,新丽传媒暂停IPO。光线传媒(300251,SZ)溢价586%,以约8.2亿元的总价,通过收购新丽传媒原二股东股权及增资新丽传媒的方式,获得了该公司27%的股权,一举成为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在当时,此举也备受市场争议。

在2013年前,新丽传媒已完成了对胡军、宋佳、李光洁等明星股东的圈定,马化腾通过间接持股入局。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导演陈凯歌的深度绑定,陈凯歌不仅间接持股新丽传媒,还和新丽传媒签订了7年导演7部电影、担任7部电视剧艺术总监的排他协议,截至目前已有数部上映。

记者发现,2011年起,以电视剧为主线的新丽传媒开始投资电影。

“新丽传媒目前保持每年5~6部剧的产量,但做10部以上就不太现实了,因为市场容量有限,并且电视台的购片价格存在天花板。电影则不同,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在2014年接受《综艺报》采访时表示,“进军电影业是一步必走之棋。”

李宁告诉每经影视记者,新丽传媒未来将对电视剧、电影投入双头并重。“但电影风险更大,利润的获取上,还是更寄希望于电视剧。”

至于“坎坷”的上市进展,新丽传媒处于缄默期,不能披露。

曹海涛则认为,“它(新丽传媒)需要尽快上市,才能把之前排队等待期的资金回笼。而且在排队期间,公司还要维持增长,这是很难受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情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