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多个共享单车APP霸屏背后,这个行业还能火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23:42:30

此前小蓝单车CEO李刚告诉记者,“这个行业不是钱的问题,更多靠的是产品、供应链以及运营。预计2017年年中或者年末,部分品牌共享单车将会落败。”

每经编辑 陈鹏丽    

自从去年国内共享单车莫名其妙火爆起来以后,感觉手机内存都不够用了……最近一张手机截屏蹿红网络,在这张截图上,24个共享单车应用的图标霸满了整个手机屏幕。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经逐个核查,上述截图中,其中23个居然真是共享单车应用。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当下数得上名的共享单车品牌,一个手机屏幕根本装不下!

近30家共享单车混战

记者通过一番梳理发现,除了较早入局的摩拜、ofo外,整个2016年至少有25个新的共享单车品牌汹涌入局,其中甚至还包括电动自行车共享品牌。

这25个品牌包括:小鸣单车、小蓝单车、智享单车、北京公共自行车、骑点、奇奇出行、CCbike、7号电单车、黑鸟单车、hellobike、酷骑单车、1步单车、由你单车、踏踏、Funbike单车、悠悠单车、骑呗、熊猫单车、云单车、优拜单车、电电Go单车、永安行、小鹿单车、小白单车、快兔出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留意到,上述品牌中包括全国性品牌,还包括部分区域性品牌(如熊猫单车)、共享电动车品牌(如7号电单车)。根据公开信息,包括摩拜、ofo在内近30家共享单车厂商累计投放在城市的共享单车已经超过30万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其中单广州就已经有10万辆的投放量。

随着投放量的增加,共享单车带来的管理问题不断暴露,最突出的有占用机动车道、停放管理问题。

目前深圳出台了相关的互联网单车管理规定。去年12月27日,深圳交委发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互联网自行车定位、政府企业责任等进行规范。《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单车的使用者承担车辆规范使用、规范停放的义务,对违反自行车道路交通通行规定或违规停放自行车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城管部门等有关单位按职责依法进行处罚,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说罚就罚,据《深圳晚报》报道,1月4日傍晚,深圳市民刘先生就因“非机动车不能在机动车道骑行”,遭遇交警罚款50元。

据《广州日报》报道,1月4日,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广州10多万共享单车怎么管也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和讨论的话题。

中国自行车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大量的共享单车涌入,政府的管理确实要跟上。“共享单车的火爆,是传统自行车行业硬软件的缺失与矛盾的集中爆发。对于一个新生事物,我们要欢迎和善待它,我们共同的目的是希望让出行更方便,交通接驳更顺畅。”

“这个行业不是钱的问题”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大量品牌入局共享单车,背后其实是资本市场的主推,共享单车确实是好产品,而“资本寒冬”论一直存在。“资本市场本身不是寒冬,资本需要一个出口,恰恰共享单车就出现了。”

记者梳理发现,摩拜去年完成了4次融资,ofo完成5次融资,小鸣单车在2016年短短24天内完成3轮数亿元融资。

昨日(1月4日),当摩拜宣布2.15亿美元D轮融资时,ofo单车就对此回应:“这个行业不缺资本关注。”

王晨曦告诉记者,根据易观的粗略统计,截至1月4日,共享单车市场已经有将近7亿美元的融资额度。

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是继网约车后的一个新的风口。 不过,目前大多数共享单车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说得很响亮,但实际投放的车没有看到,或者投放量很小。“一些品牌产品也存在很多问题,包括锁的不良率等等。这个行业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

此前小蓝单车CEO李刚告诉记者,“这个行业不是钱的问题,更多靠的是产品、供应链以及运营。预计2017年年中或者年末,部分品牌共享单车将会落败。”

王晨曦则解释称,因为冬天不太适合骑车出行,各企业目前尚是养精蓄锐阶段,估计2017年冬天之前,首轮洗牌会完成。“一批运营经验比较少,实力相对差的企业会被淘汰掉,剩下几家再参与下一轮竞争。”

胡宇沸表示,今年3~6月份,共享单车将有一场大战,年底之前会有一轮洗牌。未来一个城市大概只有3~4家品牌能存活。

那风口过后,哪些企业能留下来?

易一投资北京VP代表付萌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共享单车项目要想成功必须靠规模效应。

胡宇沸则告诉记者,要在大战中取胜,光有钱是不够的,还要有好的运营团队、优秀的供应链(产品质量)、产能以及品牌风格。

王晨曦也认为,在未来的角逐中,强有力的资本支持、技术、运营能力都是重要的取胜因素,缺一不可,“目前看来综合实力最强的是摩拜和ofo,但这个市场已经给了大家太多意外,说不定洗牌结束会跑出一匹黑马。”

真将利好自行车产业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共享单车的“这把火”也烧到了股市,去年12月以来,共享单车概念股持续大涨,相关概念股频发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据了解,从12月1日至12月19日收盘,自行车制造上市公司中,上海凤凰(600679,SH)、深中华A(000017,SZ)、信隆健康(002105,SZ)和中路股份(600818,SH)的股价收盘分别上涨52.54%、20.56%、10.07%以及9.27%。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目前参与到共享单车行业的上市公司包括:中路股份、信隆健康、华西股份以及第一视频(000082,HK)。其中,信隆健康是摩拜的共享单车产品零配件供应商之一。中路股份旗下上海永久持有优拜单车12.6%股权,同时,中路股份是优拜单车的供应商。

尽管共享单车尚未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行业也不着急盈利,然而共享单车们争先铺量布局,动则一个城市数万的投放量需求也被认为是利好传统自行车供应链,有望改变国内自行车销售低迷、毛利微薄的局面。

信隆健康董秘陈丽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接到的摩拜单车生产订单是分批的,具体数据在不断变动,暂时无法统计摩拜的订单总数额。公司目前的产能还在逐步建立当中,尚无法满足摩拜的产量需求,信隆健康只是摩拜其中一家供应商。此外,她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的火爆虽然增加了单车产品的需求,但共享单车提供的方便也会排挤掉部分大众的购买需求,降低他们买车的几率。“这个影响不是单向的。具体共享单车给自行车(供应链)带来的影响有多大,现在还没办法统计,还待后续观察。”

每经编辑 周禹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多个共享单车APP霸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