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票房收益率476% 小成本电影《驴得水》成2016年度“赚钱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23:05:30

谁也没有想到,一部票房只有1.73亿元的电影《驴得水》,竟然成为了2016年收益率最高的电影,票房收益率达到476%,这已经将《美人鱼》《湄公河行动》等一系列票房破10亿元的电影都甩在了身后,这大概是2016年最大的惊喜吧。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谁也没有想到,一部票房只有1.73亿元的电影《驴得水》,竟然成为了2016年收益率最高的电影,票房收益率达到476%,这已经将《美人鱼》《湄公河行动》等一系列票房破10亿元的电影都甩在了身后,这大概是2016年最大的惊喜吧。

《驴得水》剧照

事实上,《驴得水》在豆瓣电影上评分也高达8.3分,是去年口碑最好的国产电影之一。值得提到的是,2016年电影市场中的一大显著特点,便是往年的青春、奇幻等电影已经全面退潮,观众开始回归理性,因此一些小成本、新导演的电影反而得到观众的认可,这不仅屡屡斩获大奖,而且在收益方面也不逊于大片。

当电影市场和观众均回归理性之后,2017年新导演的作品或许将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1、《驴得水》票房收益率高达476%

尽管外界都认为,投资电影是一门高收益的生意,但现实是,一部爆款电影投资回报率可能高达数倍,但绝大多数的电影却并不是赚钱的。2016年是中国电影不平凡的一年,票房在数年“高烧”后迎来了“中场休息”,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试图赚快钱的资本在投资电影上也折戟了。

娱乐资本论发布2016年国产影片票房收益榜显示,在2016年国产影片票房前50名中,仅靠票房回本并且赚钱的电影只有22部,也就是说,票房排名前50的国产片中有大部分在票房上是没有回本的。

而在票房收益率前十的国产电影里,成本在1亿元以下的小成本电影占据了一半席位。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由开心麻花出品的话剧改编电影《驴得水》,据该份榜单显示,《驴得水》成本1000万元,票房1.73亿元,票房收益0.47亿元,收益率高达476%;排名第二的是《大鱼海棠》,成本6500万,票房5.6亿元,票房收益1.21亿元,票房收益率187%。

娱乐资本论发布的2016年国产影片票房收益榜

除此之外,一些爆款电影的票房收益率也不错,《盗墓笔记》《澳门风云3》《湄公河行动》《美人鱼》这四部过10亿的爆款电影的票房收益率分别为136%、105%、97%、77%。其中,有保底的影片统计的是原有投资方获得的保底收益。

2、新人导演背后的坚持:先做出来再说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小成本电影在去年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而从观众的审美也能够看出这一趋势。在豆瓣电影评分中,《驴得水》《路边野餐》《百鸟朝凤》等小成本电影的评分均在7分以上,备受观众肯定,而一些大IP大制作大卡司的电影,却彻底失利。在中国电影回归理性的当下,观众对于电影的认可开始回归本真:故事是否动人、感情是否真挚等元素替代了明星是否大牌、特效是否酷炫,这或许是一件好事。

《路边野餐》剧照

与此同时,这些电影大多是来自新导演的作品,而观众的认可也给予了新导演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2017年中国娱乐产业年会上,包括《驴得水》的导演刘露、《八月》的导演张大磊、《黑处有什么》的导演王一淳等,都不约而同得分享了作为新人导演,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坚持。

在刘露看来,《驴得水》之所以成功,跟自己的坚持不妥协是密不可分的。她说:之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信任,一开始谈了一年多的投资,但带来的管控是我们接受不了的,我们要求创作上百分十百的自主权,因此走了两年弯路。新导演是需要信任的,我身边的朋友也有妥协了的,但是妥协的后果是可能现在项目都还没出来。因此,我认为不妥协看上去很难,但妥协了只会越来越糟。

《八月》在金马奖斩获“最佳剧情片”、“最佳新演员”两项大奖,这对新人导演张大磊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惊喜。谈到作为新人,如何坚持做《八月》这部电影时,他说:“片子都是自己筹钱拍的,我想的就是先做完再说,所以钱肯定是新人导演共同需要的东西,而外部需要信任,当然更多是对自己的信任,我最初想的就是,先做出来再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票房收益率 《驴得水》 赚钱 小成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