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天内某剧收视数据竟增长9000% 业内人士爆料:每年有40多亿元人民币被收视率造假黑势力“窃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22:48:32

虽然收视率造假行为被业内诟病为“行业乱象”,但近些年来却屡禁不止。在1月5日娱乐资本论举办的娱乐产业年会上,几位业内人士都不约而同地发出声音,指出电视剧收视率造假已经到达“登峰造极”的地步,必须痛下杀手严肃的去面对。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虽然收视率造假行为被业内诟病为“行业乱象”,但近些年来却屡禁不止。

近段时间,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召开发布会,正式启动收视率打假,向收视率黑势力宣战。会上曝出惊人内幕:“全年有40多亿元人民币被这股黑势力所非法窃取”。

与此同时,在1月5日娱乐资本论举办的娱乐产业年会上,几位业内人士,包括完美世界江何工作室总监何静、欢瑞世纪传媒副总裁姜磊、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都不约而同地发出声音,指出电视剧收视率造假已经到达“登峰造极”的地步,必须痛下杀手。

完美世界江何工作室总监何静直言:“这已经到了一个必须要去面对的时候了。对于我们不买收视率的公司来说,走正道也许会被边缘化”。

一天内某剧收视数据最高增长9000%

2016年,完美世界江何工作室出品的《麻辣变形计》《神犬小七2》在湖南卫视的黄金暑期档播出。在很多人看来,完美世界江何工作室总监何静应该是高枕无忧了。然而,在1月5日举办的娱乐产业年会上,何静却表示:“每天都诚惶诚恐”,竟是由于收视率造假问题令她沮丧。

由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完美世界江何工作室独家原创开发制作的都市热血励志偶像电视剧《麻辣变形计》

据何静所言,她每天上午10点半到11点,都要面对全国网、城市网等收视率数据。而比之往年,今年的收视率造假问题,似乎愈演愈烈。何静坦言:“今年的收视率造假这场“雾霾”一点不亚于北京现在持续多天的天气状态,就是登峰造极、乌烟瘴气的状态”。

对于这种现状,何静表示:“经常为这个事特别不公”,“因为你看着自己的作品,却看不到真实的收视率”。此外,她还透露,曾看到一些剧一天内收视数据变化巨大:“看到头一天的分成数据时我就发现,同档期的其他剧居然能让我们的剧在某个城市为零,而他们的剧增加6000%,还有最极致的增长9000%”。

另一位业内人士欢瑞世纪传媒副总裁姜磊表示:“收视率造假可以对这个行业造成毁灭性打击。一旦所有公司都去关注如何购买收视率,而不专注于收视率本身,就会把影视剧本身越做越糟糕”。

此外,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也指出:“问题的根源是评判依据单一,除了收视率外没有其他评判标准,所以要在这条独木桥上艰难的走下去。所以归根结底评判标准多元化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方式之一”。

现场图(每经记者摄影)

每年花40亿元买假收视率

收视率造假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人民日报就曾连发三篇深度报道揭秘收视率造假问题。六年来,媒体关于收视率造假一事的报道、抨击与呼吁从未停止过。

而近段时间,由郑爽、马天宇主演的电视剧《美人私房菜》登陆浙江、安徽两大省级卫视的黄金时段,但却因收视过低惨遭下架。该剧制作人严从华称,收视率低是因为没在收视率上作假,自己和浙江台都是受害者。

实际上,在《美人私房菜》遭下线前夕,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出席财新年会时就曾表示,当初光线传媒就是因为电视剧造假问题,放弃了电视业务,最终转战电影领域,并称:“当时我们看到的所有的电视节目、电视剧,可以说他们的收视率90%以上都是假的。”

随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正式出手,打击收视率作假黑势力,再次把收视率造假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据中制协法务委员会发言人张鸣山透露,“目前购买收视率的价格已攀升至每集30万元至50万元人民币。以全国排行前20家卫视频道每年播出13000集电视剧计算,全年有40多亿元人民币被这股黑势力所非法窃取”。当前,中制协已联合上书,并委托法务会调查取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收视率造假 40多亿元 窃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