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牛散杜晓艳违规交易被处罚,涨停板敢死队手法大揭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22:42:05

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交易所所指的其拉升股票盘中价格、集合竞价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是行业内很普遍的一种现象,而其他的各种违规交易、操纵股价行为也是五花八门,尤其是涨停板敢死队更是花样繁多。

每经编辑 刘海军    

来源: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近日,上交所发布了一则纪律处分决定,对牛散杜晓艳违规交易多只股票的行为给出了严厉处罚:其名下所有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交易所所指的其拉升股票盘中价格、集合竞价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是行业内很普遍的一种现象,而其他的各种违规交易、操纵股价行为也是五花八门,尤其是涨停板敢死队更是花样繁多。

牛散违规交易被处罚

今年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杜晓艳自2016年4月以来,其名下证券账户在“上海凤凰”“国投中鲁”“云煤能源”等多只股票交易中,多次出现拉升股票盘中价格、集合竞价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且情节严重。交易所先后采取多次自律监管措施,但近期相关账户再次出现拉升股票盘中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

其上述交易行为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6.1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第八条所述的异常交易行为,影响了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和本所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且杜晓艳在多次被本所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后,仍不改正,违规情节严重,决定对其名下的所有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期间为2017年1月4日至2017年4月3日。

记者了解到,公开资料显示,杜晓艳这个名字很少现身于资本市场。唯一有痕迹的是,这个名字出现在了司太立的2016年一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持有242,314股,不过此处的杜晓艳和被交易所处罚的杜晓艳两者是否为同一人,目前不得而知。

牛散操纵手法繁多

在对杜晓艳的处罚中,交易所称其名下证券账户在“上海凤凰”“国投中鲁”“云煤能源”等多只股票交易中,多次出现拉升股票盘中价格、集合竞价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杜晓艳的行为只是众多牛散违规行为的其中两种很典型方式,很多人之前就犯过这样的过错。中国证监会和两大交易所都有一些对牛散和私募的处罚公告,从这些处罚公告中,能很清晰的看到其操作股票详细路径。

证监会在2014年1月发布的一则公告,曝光了跟杜晓艳一样的违规交易,都有拉升股票价格和集合竞价虚假申报两个行为。公告显示,2010年7月至2012年5月,苏颜翔操作“苏颜翔”、“苏某明”、“严某生”等账户 ,多次在每日集合竞价阶段,于可申报可撤单期间申报买入相关股票后撤单,于可申报不可撤单期间以低于之前申报买入价格申报卖出;在盘中连续竞价阶段,苏颜翔操作涉案账户频繁申报撤单,具体为大笔申报买入后快速撤单,以不成交或少量成交的方式拉抬、维持、逐步推高股价,随后反向卖出,涉及“中联重科”等13支股票,获利3,805,783.71元。

通过自己控制的多个马甲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拉高股票是比较多的一种操纵模式。这种模式的处罚相对也最多。

2016年4月,证监会称,叶兆平在2015年7月1日13时13分41秒至13时31分59秒,实际控制使用“田某”、“巢某游”、“四川信托有限公司-金赢12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等3个账户。在此操纵期间内,叶兆平控制的账户组集中、大量申报买入“飞马国际”,并实际成交拉高股价,账户组成交占市场成交量比例较大,股价上涨,涨幅偏离板块和大盘。

2016年5月,证监会称,2014年4月至9月初,胡坤明使用黎某添、胡某群、胡某贵、李某英、安某玮等11个账户 ,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卖“九洲电气”、“量子高科”等股票,影响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操纵股票价格,共计获利2,954,371.72元。

而市场的游资和敢死队的玩法就更多了,特别是顶尖敢死队,其操作理念和技巧总在不断的更新,违规行为也更隐蔽。

敢死队大佬孙国栋即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徐某”和“胡某”等账户,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连续竞价阶段、尾市阶段通过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抬高股价等方式影响“全通教育”、“中科金财”、“如意集团”、“新宁物流”和“银之杰”等13支股票价格,并于当日或次日反向卖出。孙国栋因此也获得了证监会的处罚。

而在多年前,即2010年8月证监会对涨停板敢死队鼻祖级人物沈昌宇的一个处罚则彻底的曝光了顶尖敢死队操作股票的详细过程。

处罚公告显示,2007年8月31日至2007年9月4日期间,沈昌宇利用其控制的 “金小红”、“沈浩平”、“徐菊仙”3个证券账户,在交易“深深房A”股票的过程中,操纵“深深房A”股价,获利402,657元。

2007年8月31日至9月3日,沈昌宇账户组以涨停价大量申报买入“深深房A”股票,在该股处于涨停、市场及其账户组本身已有大量未成交买单、买入申报明显无法成交的情况下,仍以涨停价大量申报买入堆单,涨停价位买委托量急剧放量,将该股股价锁定在涨停价位意图明显,使该股始终维持涨停价位至当日收盘,为其下一交易日出货牟利创造条件。9月4日,沈昌宇通过集合竞价虚假申报手段,以涨停价大量频繁申报买入该股,造成买盘众多的假象,意图影响其他投资者对该股票供求和价格走势的判断,诱导其他投资者跟风买入,然后以低于申买价的价格将所持有的“深深房A”股票全部卖出获利。

而在操纵“ST秦岭”股票价格中,沈昌宇也是如法炮制。2008年5月14日至5月19日,沈昌宇账户组在申买“ST秦岭”股票建仓过程中,或通过短时间内大量申报买入误导其他投资者对股票走势的判断,影响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维持、拉抬股价;或在该股处于涨停、市场及账户组本身已有大量未成交买单、买入申报明显无法成交的情况下,仍以涨停价大量申报买入,将该股锁定在涨停价位,使该股涨停至当日收盘,误导其他投资者对股票走势判断,为其日后出货牟利创造条件。5月20日,沈昌宇账户组在集合竞价期间通过不以真实成交为目的的涨停价大量虚假申报买入,误导其他投资者跟风买进,影响交易量和开盘价;“ST秦岭”股票开盘涨停后,沈昌宇账户组持续以涨停价频繁大量的虚假申买(其未成交买单占比一度高达43.23%),造成该股买盘众多的假象,误导其他投资者;出货之前,撤销全部买单申报,以低于涨停价1个价位的价格申报卖出所持的“ST秦岭”股票,并以涨停价全部成交。

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涨停板敢死队手法大揭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