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曾经的风云人物张铁生交财富“答卷” 拟套现过亿用途引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21:39:24

曾有“白卷英雄”之称的张铁生2015年12月时宣布减持禾丰牧业(603609,SH)不超过800万股,除个人需求外还要做公益。这一消息近日再度发酵,针对网上流传的消息,禾丰牧业今日(1月5日)晚间发布了澄清公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减持套现是A股永恒的话题。对于减持理由的陈述,绝大多数股东给出的是“个人资金需求、周转或者个人财务安排”,抑或是“为了改善生活”,然后不肯再透露更多玄机。

与之相比,曾有“白卷英雄”之称的张铁生再度展现出特立独行的意味,其宣布减持禾丰牧业(603609,SH)不超过800万股,除个人需求外,还要做公益。

张铁生拟套现过亿

2016年12月24日,A股上市公司禾丰牧业发布了一则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的公告。据悉,持有禾丰牧业4836万股股份(占比5.82%)的股东张铁生,计划自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减持数量不超过800万股(占比0.96%)。以禾丰牧业当时的股价14.78元估算,张铁生此番减持最高可套现1.18亿元。

这则减持公告很普通,但因为其主角张铁生的特殊身份,而引起投资者们的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张铁生于1950年出生在辽宁兴城县,已经是一位年近70的老人。在四十多年前的1973年,当时只有20来岁的张铁生参加高考时,理化考试近乎交了白卷,但其在试卷背面写了“一封信”。这一封信让张铁生得到重视,最终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当时一度被称为“白卷英雄”。

此后,张铁生经历了诸多变故,1991年开始在一家饲料厂打工。彼时他结识了禾丰牧业控股股东、董事长金卫东;1993年,他与金卫东等一道创办了沈阳天地饲料厂;1998年,沈阳天地饲料厂被当做交易对价,成为张铁生入股禾丰牧业前身沈阳和丰的资本。

2003年,金卫东、张铁生等以沈阳和丰资产出资,发起禾丰牧业。新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张铁生作为发起人股东,认购450.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5%。其后数年间,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和受让,以及股份转增等,到禾丰牧业上市前,张铁生的持股数量已经达到3224万股,占比6.8%。2014年8月,禾丰牧业以5.88元/股成功发行,张铁生持股比例下降至5.82%,但“白卷英雄”身家暴涨至1.9亿元。

昔日的“白卷英雄”张铁生,凭借资本市场的力量“蝶变”为“亿万富翁”。随着禾丰牧业股价的变化,张铁生的身家已经水涨船高。以禾丰牧业5日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高达6.4亿元。其此番提出减持,无疑是将这份资本市场的福利部分的“落袋为安”。

上市前定下减持计划

据禾丰牧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显示,张铁生持股锁定期为12个月,将于2015年8月解禁流通。但在禾丰牧业上市前夕,张铁生便曾早早的为其“纸上富贵”的落袋排定了时间表。

据禾丰牧业招股书显示,张铁生计划在其持股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将进行减持,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1500万股,若因公司配售、转增、送股等原因使总股本发生变动,则减持数量应作相应调整。

以禾丰牧业发行价估算,张铁生套现金额上限便接近9000万元。 

实际上,鉴于上市公司在2015年中期实施了10转5股的送转方案,张铁生当初的减持股份上限应该相应变更为2250万股。之所以其此番宣布减持不超过800万股,无疑源于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大幅高于发行价,其只需要减持部分股票便可达成目标。

禾丰牧业:除去年12月公告外 未发其他公告

作为一名吃瓜群众,在此事的背景之外,对于一位年近古稀之年的老人,拿到这巨额的金钱将作何用途,也是充满了好奇之心。在减持计划中,张铁生称减持源于:本人资金需求以及公益事业的捐赠。

不过,4日晚间,一张截图在各私募投资微信圈中流传。主题为:《关于张铁生先生减持计划的说明》。《说明》内容显示,对于此番减持禾丰牧业持股以及资金的用途,张铁生作出详细的阐述。

具体来看,《说明》中陈述的张铁生减持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张铁生拟通过减持所得偿还贷款;其二,支持亲人改善生活;其三,欲完成一些公益项目。

对于上述截图的真实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下午致电禾丰牧业。公司证券代表杨国来表示,他已经看到一些网站转了这个截图。但杨国来认为,此事是股东自己的事情,其作为旁观人员,对此没有兴趣。此外,其称张铁生此前提交减持计划的时候和他有过联系,但目前其个人联系不上他。对于张铁生的联系方式,其表示不方便提供。

杨国来表示,这个事也就特殊在是张铁生减持,如果换个人也不会这样(引起关注)。减持也是股东的权利,有什么善意的想法也是股东权利。

杨国来表示,无论是想做个人需求还是公益,说明张铁生还是一个想回报社会的人。他本人在一起工作的人当中非常受尊重,对员工也很好。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讲,一个接近70岁的老人,也有自己的各种需求,应该给予理解。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联系到张铁生本人,暂时无法直接求证网传截图的真实性。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晚间,禾丰牧业(603609,SH)公告称,最近媒体上流传的各种关于张铁生减持事宜的报道。张铁生减持计划的公告已于2016年12月24日在上交所网站公告。此后,公司未再就此事宜发布过其他公开公告。

股价遇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6年度~2013年度,禾丰牧业一直都在进行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455万元、455万元、1142 万元、1496 万元、1250万元、2693万元、2500万元、1896万元。作为股东的张铁生想必也能获得不菲的现金收入。

上市后,禾丰牧业分别在2014年、2015年实施了10派0.5元、10派1元,以张铁生的持股数量估算(未考虑税费),两年拿到的现金分红大致在160万、480万元。累计算下来,单是分红这一块,张铁生的身家已经远远超过普通人。

记者注意到,在张铁生的减持计划披露的首个交易日,禾丰牧业股价放量下挫6.70%。此后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继续下跌。2016年12月26日~30日,禾丰牧业股价累计下跌12.52%。直到近两个交易日才稳住局面。

杨国来认为,张铁生的减持很正常,张铁生本人已经退休,不在公司工作了,这是他个人的事情。张铁生也不是控股股东,他的减持对公司基本面不会产生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很正常。参考其他案例就可以看到,在股票解禁后都会出现一些状况,只不过因为他是所谓的名人,才产生了一定的反响。杨国来表示,其个人认为,参考其他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票也可能出现下跌。而且股东何时解禁,这是都是公开的信息,在这前后,股价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铁生 禾丰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