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体育总局撂狠话:对中超烧钱大赛说“NO” 业内:足球崛起需踏实做青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20:09:53

今日(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上发布了“总局新闻发言人就足球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一文,就中国足球当前大规模海外并购、俱乐部“烧钱”严重、外籍球员收入过高、不重青训只重短期成绩等热点现象,逐一进行了评述并提出相应建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过去一年里热钱涌动、喧嚣纷繁的中国足球圈,在新年伊始,意外收到了一份来自监管机构的“新年礼物”。

今日(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上发布了“总局新闻发言人就足球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一文,就中国足球当前大规模海外并购、俱乐部“烧钱”严重、外籍球员收入过高、不重青训只重短期成绩等热点现象,逐一进行了评述并提出相应建议。

新闻发言人称,体育总局对上述问题高度重视,并特别提到要“调节、抑制俱乐部高价引入外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以打造百年俱乐部为目标。”

“非常好!”在看到这则消息后,今日中超某俱乐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另一位曾参与过跨境体育并购项目的沪上投行圈人士则表示,“中国足球确有过热的情况,我认为还是应该坚持市场化,监管部门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进行适度引导。”

总局:坚决清除严重资不抵债俱乐部

据记者梳理,体育总局在答记者问时,主要围绕本土球员培养,球员收入过高以及俱乐部青训体系建设三大问题进行了解答。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中国资本屡屡亮相世界足坛,现身欧洲顶级豪门“秀肌肉”,除德甲因投资受限外,中国资本目前已涉足英超、西甲、意甲、法甲等世界性顶级联赛。

一方面,中国资本抢滩欧洲足球产业愈演愈烈,另一方面,随着足球产业的升温,越来越多的热钱涌入了国内足球市场。过去几个赛季,中超联赛成为全球范围内投入最高的足球职业联赛之一。一些耳熟能详的大牌球员和教练也纷纷来到中超联赛掘金,造成一个现象是:中超外援引进费用随之水涨船高。

2016年末,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宣布,成功引进英超切尔西队中场大将、巴西国脚奥斯卡,2017赛季他将代表上港队征战各项赛事。据了解,奥斯卡的转会费高达6100万欧元(约合4.43亿元人民币),超过上港队另一名巴西外援胡尔克,创下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外援身价最高纪录。

针对“引入外援价格和球员收入是否是非理性投资,是否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抑制”的问题,总局发言人表示,要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合理限制球员过高收入。“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抑制非理性投入,要研究制定对俱乐部超高引援投入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措施。打击签字费、阴阳合同等违规行为。对于违规发放、索取签字费的俱乐部、球员和经纪人将严肃处理。”

一位资深足球圈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违规发放、索取签字费的俱乐部、球员和经纪人,我个人认为必须要处理,中超现在的乱局,跟这些有很大的关系。幕后交易、阴阳合同,经纪人俱乐部索要签字费,这些是需要交给法律处理的问题。

对于研究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的建议,该资深人士的看法是,“钱收上去后谁来监管,谁来使用,希望能有进一步细化和说明,力保整个流程的透明。”

记者注意到,第三方数据公司欧迅体育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刚刚结束的这一赛季,中超联赛整体支出92.38亿元,整体收入达87.33亿元,但其中包含了高达41.4亿元股东投入形式的收入。如果将这部分收入刨除在外,整个联赛的亏损达46.45亿元。

在答记者问一文中,总局新闻发言人也对国内足球俱乐部未来建设提出了看法,其表示,“要以打造百年俱乐部为目标,加强对俱乐部财务审查和监管,逐步将俱乐部对一线球员费用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统一俱乐部的财务账户,将俱乐部作为独立主体看待。对于严重资不抵债的俱乐部,坚决清除出职业联赛。”

易界网市场及业务拓展总监李佳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足球确有这样过热的情况出现,不过,我认为还是应该坚持市场化,让市场来对行业进行投票。”易界网去年曾促成了暴风集团与知名赛事版权公司MP&Silva的最终牵手。

李佳超同时称,监管部门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引导是可以的,但如果干涉过多,会影响俱乐部的积极性。

业内:足球青训要从社会抓起

面对“外籍球员进入中国职业联赛,使得本土球员沦为配角,国家队在核心位置上没有能力特别突出球员可用,影响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的问题,体育总局发言人表示,要利用好规则杠杆,“比如:通过调整联赛积分计算的方法,引导俱乐部增加本土球员的使用,还可利用政策杠杆,借鉴一些国家的成功做法,增加本土年轻球员上场机会,比如规定每场比赛必须有1~2名21(或22、23)岁以下球员进入名单或首发上场。”

记者留意到,目前中超联赛球队外援规定为“4+1”,即每场比赛的11名首发上场和7名替补球员中,外籍球员人数限制为4个非亚洲外援和1个亚洲外援,这一政策目前已经持续多年。

前述资深足球圈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超场上都是‘3+1’的配置。现在中轴线都是外援。从长远来看,国内俱乐部要改变重要位置必须配外援的理念。现在国内关键的球员少,从青训开始,好的球员不会踢这些位置的,因为进入到职业联赛以后根本没机会。未来外援政策方面,其实按照亚足联的规定(3+1政策)同步就可以。此外,必须增加本土年轻球员的出场率,这样国家队才能出成绩。”

对于中国足球俱乐部完善青训体系和梯队建设方面的设想,体育总局发言人表示,要完善俱乐部青训体系和梯队建设。

前述资深足球圈人士表示,“现在中超中甲俱乐部,都有名义上的梯队。问题在于年轻球员在中超中甲赛场,根本没有位置、没有机会出场。中超现在限制报名人数,更加降低了年轻球员的成材率。”

他举例说道,“现在普遍是地方足协或者俱乐部从小开始培养,各级的淘汰率也很低。但是谁能保证从小挑出的这批孩子将来能够成为职业球员呢?假如在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50%的淘汰率。那一部分空缺的50%球员从哪来?答案是从社会的足球教室,或者校园足球里选拔。现在的情况却是,一家俱乐部想找孩子进队是很难的事情。”

该人士表示,“所以我认为,青训要从社会上开始,父母花钱让孩子踢球学习,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踢得好自然会被职业队的‘球探’看中带走,之后开始享受免费踢球上学。这才是正确的轨道。另外,青训的球员从全国各地来,怎么解决他们的上学,户籍,升学的问题?孩子从小就远走他乡,父母需不需要陪在孩子身边一起生活等等。”

目前,国内足球市场存在只注重短期成绩忽视青训和梯队建设的问题,对此,总局发言人称,中国足协应有针对性的采取有效措施,包括增加青训投入、增加梯队数量并提高质量,落实转会过程中的联合补偿机制。

“现在多数都是退役球员在做基层教练。基层足球教练是一个职业,没有职业球员背景的人,通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也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教练。想象一下,让一个爱好足球的人,像高三那样坚持学习教练知识,坚持三年,会不会成为一名合格的足球基层教练?肯定是有可能合格的,甚至做得比很多教练都要好。现在的基层教练,有多少人会用心去接受培训,不停地学习提高自己的执教能力?足协可以通过一些强制的政策制度,加强教练的准入门槛,改变一下以前那样只要参加培养就给证的历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位资深足球人士坦言,“都在谈论用哪国的青训体系好,该怎么弄等等,真正需要的,是一批能踏踏实实做青训教练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体育总局足球限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