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邓海清:央行暂停28天逆回购意味着什么?

中国证券网 2017-01-05 13:41:36

邓海清认为,央行暂停28天逆回购操作,只是时间节点临近春节,调节逆回购期限组合以使得逆回购到期日不在春节假期之内。

近期,央行暂停了几个期限的逆回购:自2016年12月28日以来,央行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未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2017年1月5日,央行暂停14天逆回购操作,这距离理论上春节前可以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的最后一天1月12日(14天逆回购到期日1月26日,1月27日春节假期第一天)整整提前了一周。

针对央行暂停长期限逆回购(14天、28天),可以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解读:一种观点认为,央行的目的是进一步缩短放长,改用时间更长的MLF来投放资金,进一步抬升资金成本;另一种观点认为,央行的目的是减少锁短放长,暂停28天逆回购,而改用更大的7天、14天逆回购补充,有助于降低资金成本。

对于以上两种观点,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均为“过度解读”。邓海清认为,央行暂停28天逆回购操作,只是时间节点临近春节,调节逆回购期限组合以使得逆回购到期日不在春节假期之内。

理由主要包括三条:

其一是央行暂停28天逆回购操作后,央行并未在此期间开展相应的MLF来对冲暂停的28天逆回购表明无意于收紧,同时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大规模净回笼表明无意于放松;

其二是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往年春节假期附近公开市场操作也多次出现提前暂停现象,而不一定要将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到理论上的最后一天;

其三是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太小,既然本来也快要停做,不如在规模很小时直接提前停做部分品种。

责编 王力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邓海清 央行暂停28天逆回购 公开市场操作 14天逆回购 春节临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