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为何爆涨?今日央行是否在离岸市场干预?

新浪 2017-01-04 22:50:25

从盘面上来看,我们似乎并未看到明显的干预痕迹。在很大程度上来说,今天的CNH暴涨体现了“成本”与“预期”之间的微妙关系。

作者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

CNH今天下午至晚间突然暴涨,让很多人揣测央行是否在离岸市场进行干预。事实上,从盘面上来看,我们似乎并未看到明显的干预痕迹。在很大程度上来说,今天的CNH暴涨体现了“成本”与“预期”之间的微妙关系。

正像我们此前提到的那样,做空人民币是有成本的,而这样的成本体现为各期限的人民币与美元的利率水平之差,一般而言,如果借入人民币来做空(同时做多美元),那么需要支付人民币利率,但同时收取美元的利息。这两者之间的差额就是“成本”,正常情况下,人民币的利率水平高于美元,所以做空人民币是一个“负利差”交易。

另一个关键点是,我们所谓的即期价格事实上是T+2交割的,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价格要在交易后两个交易日后才能交割。以做空人民币即期为例,如果到期交割,交易员需要付出这两个交易日的人民币与美元的利息之差,而从今天的实际利率来看,做空人民币的交易盘要实际支付大约为100个基点(1分钱人民币)的利率成本,所以这造成了市场的一种权衡:如果做多人民币并在两天后交割,可以在两个交易日之后的星期五收到1分钱的利息,而如果做空人民币并在两天后交割,则要额外付出这1分钱的成本。

对于交易员来说,这就是一场博弈,如果两天之内人民币不能贬值超过1分钱(比如从6.95跌至6.96),那么做空人民币即期就显得意义不大。我们也可以这样来计算,市场预期CNH到今年年底贬值6%左右,每个交易日的平均贬值幅度大约为1厘5人民币,那么两个交易日的正常可以预期的利率成本差不多在3厘,而现在一下变成了1分钱,所以这时候与其去付出这1分钱的成本,还不如倒过来收取这1分钱。

所以,CNH的突然走强,体现了市场的一种选择,而这样的突然走强也导致了市场的交易盘纷纷逆转,背后则是一个更有意思的原因——市场上人民币的空头较多,一旦市场逆转,空头回补反而造成了多头踩踏。

对于市场来说,这样的博弈每天都会存在,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离岸人民币的整体利率水平高于常态,这背后可能存在“有形之手”。对于离岸人民币市场来说,利率畸高以及不稳定其实不利于正常的融资活动,但眼下,很显然这并非政策的重点。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干预人民币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