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花45亿美元修的地铁,刚通车就出乱子!中国人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4 10:54:19

中国之所以具有较低的单位成本,原因不仅在于劳动力成本较低,而且由于相关施工单位在机械化施工及制造过程中,开发了很多具有竞争优势的本地资源(土建工程、桥梁、隧道、动车组等)。

每经编辑 周程程    

近期,中国一座总投资10亿建成的大桥,因为造价低,引起了英美网友的热议,国外网友纷纷为中国造桥技术点赞。事实上,中国不只是造桥的技术强,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修建地铁的技术也不容小觑。

据中新网消息,2017年元旦当天,花了80多年时间和45亿美元才兴建完成的纽约市地铁第二大道线终于通车,但仅通车半小时就发生信号故障,列车服务受阻,乘客需等候超过10分钟才能登车。


这条用时如此之长,且花费如此之高的地铁,究竟有多长?答案是,3.2公里,并且只有三个站。

纽约耗时80多年、耗资45亿美元修了3个站

据中新网消息显示,兴建这条新线的时间,要追溯至1929年,当时的纽约市政府已构思兴建第二大道线。但是,工程因预算问题、纽约市政府财政危机等情况,导致建设项目计划的不断搁浅。

▲图片来源:路透社

此后,随着纽约的财政状况慢慢有所好转,2007年这条线路又开始修建了。从最初到2017年元旦当天纽约市地铁第二大道线通车,总共花费了80多年时间。

新线长3.2公里,沿曼哈顿上东城的第二大道行驶,分别在第96街、第86街及第72街交界设有车站,并在列克星敦大道及第63街接驳其他路线。据估计,新线每天能接载约20万名乘客,有助纾缓目前挤迫的地铁网络。

据中新网报道,第二大道线原方案是横跨整个曼哈顿区,如今规模大幅缩水,新线只途经较富裕地区,未能照顾低收入人士及住所离地铁站较远的少数族群。

而更令人失望的是,这条线路仅通车半小时就发生了信号故障。

据外媒报道,在新建成的第96街站台上,一位乘客称,“截至目前每趟车都晚点了”,他表示,就算是在里约热内卢和墨西哥城,地铁的状况都要更好。其他等待的乘客们纷纷表示同意,并抱怨已经等待了快10分钟。

不过,据美媒报道,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人们还是兴奋地乘着列车驶向了布鲁克林。

对于这件事,中国网友也有话要说:

为何第二大道这段地铁的成本如此高昂?

纽约基建承包商有限推高项目成本,钢筋、水泥等原材料价格较高、劳动力成本高等因素合力使然。例如,劳动力成本上,根据美国州和联邦的规定,一个基建工人每小时的最低工资是79.63美元,一个焊工每小时的最低工资是96.69美元。

正如不少网友所说,“中国在基建方面,我不是针对谁,我是说在座的各国都是辣鸡……”

那么与国外相比,中国修地铁是个什么概念呢?

中国建地铁时间大大缩短

早在2011年,有外媒(美国《纽约时报》)就曾在其头版文章报道,预计7年内,纽约市将建成公众期盼已久的第二大道地铁线的一个约3.2公里的路段。而同样的时间里,位于中国中部人口达900万的武汉市计划建成一个全新的地铁系统,该地铁的总长度将近225公里。

另外,参考消息去年9月报道称,上海拥有540公里地铁线,用20年时间达到了巴黎用一个世纪建成的地铁系统规模的两倍。

具体到个案上,去年10月28日,由中国建筑参与投资建设的首条完整地铁线路深圳地铁9号线提前两个月正式开通运营。

据了解,深圳地铁9号线正线全长逾25.46公里,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站10座。工程于2012年7月1日正式开工,原计划于2016年12月30日正式通车。

▲图片来源:东方IC

对于中国修建地铁速度更快的原因,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中国的设计方案适用性更强,隧道建设技术水平更高。

“复杂设计的背后,根本上来讲,他们还是因为技术水平低。”王梦恕说,中国的隧道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每年有大量铁路与隧道建设可供专业人士及相关专业学生进行实践,各种建造的复杂程度都遇到过,没有这些实践,遇到新问题怎么能够找到方法呢。” 王梦恕说,所以现在中国的隧道技术发展非常快,满足了速度快、技术高、质量好。其他国家培养的一些相关隧道建设的学生计算与分析能力强,但往往实践经验并不足。

中国造地铁的成本低得多

与国外高昂的成本相比,中国建造地铁的价格也相对低许多。

王梦恕曾表示,中国地铁的建造成本基本上在每公里5亿人民币左右。那么像纽约第二大道的这条全长3.2公里地铁,如果是在中国建,大约只需要花费16亿元人民币,而美国花了45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中国的20倍。

王梦恕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举例说,日本隧道修建不仅工期比中国长3倍,且造价达到中国的10倍以上。

不仅地铁建造成本相对低,我国高铁等交通工具成本优势也明显。

▲图片来源:东方IC

2014年,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成本分析》的报告称,中国高铁建设成本仅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在中国建设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每公里基础设施单位建设成本通常为1700万~2100万美元,而欧洲高铁每公里建设成本为2500万~3900万美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可高达5600万美元。

上述报告还称,中国之所以具有较低的单位成本,原因不仅在于劳动力成本较低,而且由于相关施工单位在机械化施工及制造过程中,开发了很多具有竞争优势的本地资源(土建工程、桥梁、隧道、动车组等)。

这从纽约此次修建的第二大道线也可看出,据外媒报道,这条线路和纽约市的另一个输水隧道大基建项目同时开工,而纽约的基建承包商就这么多,大项目之间面临着承包商争夺战,这就推高了项目的成本。

王梦恕表示,中国的优势体现在有一套完整囊括基建各个层面的高水平队伍,有60万左右的人承担着中国所有的铁路等交通建设,有完善的机制,管理责任意识很强。“一有任务,就能很快开工、落实。”

报告还表示,中国一万多公里高铁网累积的运营经验,以及在复杂地理条件下修建高铁的成功经验。中国拥有的高铁技术是全套成熟的自有版权技术,有完备的世界通行的中国标准。

每经编辑 周禹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花45亿美元修的地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