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投大赛尘埃落定 冠军半年收获4.87%收益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3 23:56:04

2016年12月30日,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本届“华夏基金·理财不二牛·超级定投实盘大赛”落下了帷幕,作为定投大赛的收官之战,最后一个月的比赛格外精彩,最后一周选手们的排名情况也发生微妙的变化,蒋某某以4.87%的收益率锁定了冠军席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江月

2016年12月30日,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本届“华夏基金·理财不二牛·超级定投实盘大赛”落下了帷幕,作为定投大赛的收官之战,最后一个月的比赛格外精彩,最后一周选手们的排名情况也发生微妙的变化,蒋某某以4.87%的收益率锁定了冠军席位。持续六个月的基金定投实盘大赛,收获的不光是真枪实弹参与比赛的选手们,还有热衷于理财的投资者们,大赛也为研究基金定投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最终战局 冠军最终收益率4.87%

本次的定投大赛,从最后的收益率来看,前三名分别是蒋某某:4.87%,王某某:3.00%,夏某某:0.94%。整个比赛过程跌宕起伏,指数走强的时候,选手的最高收益率一度达到7.21%,而且所有选手都实现了正收益。市场调整时,不仅大赛的排名更迭加快,选手的收益缩水也很明显。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咱们的“逆袭王”何某某,他可谓是本届定投大赛在位时间最长的冠军选手了,凭借华夏恒生ETF联接最高收益率曾达到了6.94%,后来恒生指数调整,他的排名一度跌落谷底,最后排名定格在了第22位。

值得注意的是,比赛的最后一个月,定投排名来了个大反转。出乎人意料的是,蝉联数周冠军的黄某,收益率在最后一个月竟缩水逾6%,最后仅位列第四,无缘前三名。

本届定投大赛有个有趣的现象,前三甲均为最后一个月市场下跌前就操作了赎回的选手,虽说定投是“懒人理财”,可是定投想要赚钱,也是要讲策略的。比如很多选手在指数走强时动态增加定投了指数型基金,比如很多理财老手,看到了3300点左右的调整点,操作了定投赎回止盈。所以,本届的实盘定投大赛就是一本历时六个月的教科书,值得所有投资者借鉴。接下来,我们还是来看看冠军对于定投的独到感悟。

冠军感悟 学会忍受一时的损失

蒋某某:所谓基金定投,就是投资者与银行约定,每月在固定的时间(比如8号)以固定的金额(比如500元),自动扣款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让投资者避免选基金时的烦恼,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上升时,买进较少的份额;当基金净值下降时,买进较多的份额。长期累积下来,成本及风险就会降低。以三、五年以上的长期眼光来看,做定投赚钱的概率是大的。但若一时被套,忍受一时的损失,许多人心里受不了,从而暂停扣款甚至终止定投,直至有一天市场反弹后又追悔莫及。所以,有人问我如何才能做好定投?我总是回答:首先是要学会聪明地忍受一时的损失。

不论买股票还是买基金,大多数人都会期待买入后立马上涨,以此证明自己正确的判断。如果你进行基金定投,结果可能就不是这样。在当前的市场中,当你鼓足勇气、信心满满地开通定投、并扣款成功后,面对的结果很有可能是一时的浮亏,所以在投资时还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然而,基金定投要获得较好的收益,就需要在市场下跌时坚持扣款,不断摊低整个投资的成本,静待市场反弹后赚钱。这确实是逆人性的,知易行难。其中之最难,就是你要能够忍受一时的损失。

我实施基金定投有一年多了,参与定投我有一些体会。第一、建议下载手机华夏基金管家APP,基金品种多,基金经理管理专业化水平较高;第二、在定投金额的选择上,个人认为单只基金定投金额不要超过1000元。因为正常情况下,定投费率是按1.5%计算的,超过1000元,还不如直接每月通过网上银行进行申购,例如在交行网银申购费率为4折(0.6%),每1000元就省手续费9元。工行、建行打8折,中行不打折,这样长年累月下来可以省下不少银子;第三,在每月具体时间的选择上,我觉得尽量不要选择1到8号。因为会碰到每年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假期,基金业务暂停,假期过后第一天才定投扣款,但基本上这天都是股市上涨的,基金净值较高,不划算,若打算定投2到3只基金,建议不要设在同一天,按每月天数平均分开就行;第四、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如今行情波动,个人建议选择指数型基金和发行至少2年以上的绩优老基金。因为到银行柜台办理,人太多,耽误时间。

另类“前三甲”2017年都有定投计划

本次定投大赛最终按收益率排名,前三甲均为提前赎回全部定投基金的三位选手。然而,他们的理财投资道路并没有结束,把定投纳入了自己将来理财规划的一部分。不过,定投仍然是需要关注市场的,需要我们聪明地选择定投标的、定投组合,需要我们控制风险、适时止盈,因为投资是对自己的预期不断调整和管理的一个过程,设置一个合理的止盈线,落袋为安再觅良机是理性投资者应该有的品质。

牛妹发现,到2016年12月30日未赎回的选手中,排名前三的都是非常有理财经验的老手。定投大赛已经过去,对于2017年我们又将有新的理财计划,牛妹采访了这些选手,下面来看看他们的一些观点。

最可惜的定投“冠军”黄某:

定投大赛已经成为我将来理财计划中的一部分,无论大盘走势如何,希望能一直定投下去,相当于给自己做个零存整取,强制储蓄了。

灵活换基,坚持定投的谭某:

选择华夏大中华混合(QDII)的谭某绝对是动态管理定投的楷模,其先后买入华夏医疗健康混合C,华夏现金增利基金,后又组合定投华夏大中华混合(QDII)和华夏消费升级混合C,最后收益率为0.12%。其认为,收益被拖累,主要是因为QDII,因为四季度港股表现不是很好。2017年自己的理财计划中,将会继续定投。他选择了指数+绩优基金+QDII的组合。指数选择创业板,虽然2016年表现不佳,但现在的点位较为合适,会继续定投,等待创业板的恢复;绩优基金方面,看好消费类基金,比如之前定投的华夏消费;QDII选择的标普500。至于定投标的选择,他大概会按照创业板指数(40%)+绩优(40%)+QDII(20%)的比例进行投资。

定投老手黄某某:这位已经定投多年的选手,本是看到了3300点市场拐点,但是定投本就在他理财规划之中,所以一直没有赎回。他认为2017年市场投资应该重个股,轻指数,至于定投方面,他会加大创业板基金的定投。在他看来,创业板现在的点位越来越吸引人,是定投的好机会,投资主板的定投基金他可能只会留一只,同时他会倾向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总的来说,定投理财仅占到他投资比例的20%左右,他比较看中股票投资,基金基本上都是定投的方式,不会一次性买了不动。

这一路,感谢各位选手的参与,感谢华夏基金提供的各项支持,2017年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将继续陪伴各位投资者,给大家提供更多的理财干货。

最后,恭喜获得我们定投大赛前三名的选手,我们会一一和大家联系,派发奖品,请各位保持手机畅通。

大赛第一名获得者,来自苏州的蒋*存奖励夏普空气净化器(KC-CE50-W)1台,价值4799元;

大赛第二名获得者,来自上海的王*燕奖励夏普空气净化器(KC-CD20-W)1台,价值2499元;

大赛第三名获得者,来自河南周口的夏*莎奖励易道充值卡1张(1000元),价值1000元;

相关链接

持之以恒 收获回报——记华夏基金·理财不二牛·首届超级定投实盘大赛

华夏基金策略分析师 林翔

作为国内首个基金定投实盘大赛,“华夏基金·理财不二牛·超级定投实盘大赛”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六个月的赛程扣人心弦,以真刀真枪的实盘形式让更多投资者领略到了基金定投的魅力,也为研究基金定投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作为一名忠实观众,我全程跟踪了这次比赛,既为一些参赛选手的精准决断拍手叫好过,也为部分选手的大意失误扼腕叹息过。作为一名奋战在投资者教育第一线的基金从业人员,这次比赛让我十分感动,从参赛选手分享的经验和心得中,我看到了很多投资者无论在投资理念还是投资心态上都越来越成熟。在六个月的时间里我多次对整个赛程进行复盘研究,在此分享一些自己的感受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懒人理财”也可以玩出新鲜花样

基金定投一直以来就被贴着“懒人理财”的标签,其通过定时定额的投资策略帮助投资者解决投资的“择时”问题,养成投资纪律。而定投摊薄投资成本,平滑收益曲线的特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风险,增强了投资收益。在我们的参赛选手中有一部分就将懒人理财进行到底,在选定定投基金、定投金额和定投周期后就不再进行操作,这部分选手通过定投收获了稳健的回报,并且在市场下跌时得到了一定的保护。

但是纵观整个赛程,可以观察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最多时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收益差距一度超过10%,某些参赛者的排名大幅波动,还有几位最初采用几乎相同策略的选手在比赛结束时成绩却大不相同等。可见,定投也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不同投资者根据对市场的判断选择基金品种、组合方式、定投周期都可能带来截然不同的定投回报。

选择定投策略是在战略上定下了大方向,而根据对市场的研究分析采取灵活多变的战术操作可以丰富基金定投的形式,将“懒人理财”玩出多彩的新花样。

二、选择基金的过程中藏着大学问

“定投是策略,基金是标的。有一手好的厨艺,也需要有一堆好的材料才能做出美味佳肴”,这是其中一位参赛选手跟大家分享的个人经验,特别精准地阐释了定投和选基之间的关系。作为投资策略,定投的有效性毋庸置疑,但是若将好策略搭配上了不适宜的基金,却有可能事倍功半。目前全市场各类公募基金已达3000多只,如何筛选出优质基金就藏有大学问。

首先,要圈定选基范围。选择基金先从分析自身开始,清楚地认识好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选择不同风险特征的基金产品。建议在风险承受范围内可以适当选择股票仓位相对较大、波动性稍高的基金,利用好定投策略在净值波动中摊薄成本、积累收益的特征。基于以上两点大致圈定选择基金的范围后,接下来就要优选基金,建议可以沿着“基金经理管理时间长、投资风格明确稳定、历史业绩居前、所属基金公司排名靠前”这四条线索寻找,例如可以通过比较较长时间区间内基金季度公布持仓的变化特征来分析基金风格。如果投资者希望更深入研究基金,还可以通过一系列量化指标来构建筛选体系,除了累计收益、超额收益等传统指标外,可以加入波动率、最大回撤、夏普率、卡玛率、盈亏比等,例如卡玛率就是反映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一个有效指标。

看似简单的选基其实暗含着许多学问,需要投资者通过不断研究学习搭建出适合自己的筛选体系。

三、组合投资的理念帮助分散风险

这次比赛中,很多参赛者都选择同时定投多只基金,可以发现组合投资的理念已经在投资者心中建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组合投资的核心是要通过基金间的相关性特征来构建组合分散风险,如果组合中的基金同质性高,则组合的分散效果就相对较弱。所以在构建组合时要筛选一些区分度较明晰的基金,并能够在基金间灵活调整仓位权重。例如:成长风格基金搭配价值风格基金可以有效抵御市场风格切换带来的风险,股票型基金搭配上债券型基金可以防御股票市场的极端波动。

目前,随着市场上可选基金品类逐步增加,组合的构建也愈发多元化,QDII产品的出现就为分散单一货币、单一市场投资风险提供了组合标的,商品ETF基金的出现为分散单一类别资产风险提供了更丰富的选项。投资者可以善用日益丰富的基金品种来构建定投组合,在定投策略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赚“相关性”的“聪明钱”。

四、根据市场及个人情况止盈止损

在这次比赛的最后阶段出现了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一部分投资者通过提前赎回止盈躲过了12月底的一波市场下跌,虽然止盈的时点选择跟赛程安排有关,但是也很好地提示了大家止盈的重要性。在定投过程中,投资人往往对于止损较为敏感,对于止盈并不重视。我们一直强调,投资是对自己预期不断调整和管理的一个过程,设置一个合理的止盈线,落袋为安再觅良机是理性投资的表现。

我很欣赏一位参赛选手分享的一个公式:成功=交易策略+资金管理+执行力+纪律。基金定投就是交易策略,要想获得定投的成功还需要辅以资金管理、执行力和纪律,核心就是一场与自己的较量,是持久毅力的磨炼。

我们认为2017年的股票市场可能会比2016年好一点。随着经济的企稳复苏、追求绝对收益的增量资金进场、估值吸引力进一步凸显等因素共同作用,2017年,股票的配置价值进一步显现,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配置价值凸显。2017年市场有可能延续震荡上行的趋势,“单边上涨一次投,震荡上涨选定投”,基金定投有可能在震荡市中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投资者都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形成自己的基金定投分析体系,并不断检验修正,持之以恒,收获回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