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7迎来开门红 大盘暂时安全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3 20:41:10

今天A股收出中阳线之后,是否意味着短期行情安全了?在达哥看来,单日市场的涨幅其实还是其次,比较重要的是,沪指重新站上了10日均线,这对短期市场的判断非常重要。

每经编辑 张道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晚,达哥还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期待今天有开门红。结果,今天大盘果然收出了上涨超过30点的中阳线,开门红妥妥地收入囊中。最终,上证指数大涨32.28点,以3135.92点报收。

对于今天市场的强劲反弹,达哥究竟怎么看,这根中阳线是否意味着短期行情已经安全了?

实际上,对于今天市场的反弹,大家应该不会感到太过意外。

早盘,沪指小幅高开之后,便早早地确立了一天的升势。开盘半小时之后,沪指已经上涨超过20点,多方也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力,始终保持在相对高位横盘震荡。而到下午,多方继续稳步推高指数,最终沪指上涨超过30点。

再看个股,今天对指数贡献较大的,是金融和军工两个板块。银行股几乎全线飘红,中信银行涨幅达5.3%,宁波银行涨幅超过4%,南京银行涨幅超过3%。另外,中国人寿涨幅高达4.82%,也对指数贡献不小。

对于今天大盘的开门红,实际上原因也比较简单。昨天晚上,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讨论过,近期有关购汇的一些措施,有助于阻止热钱资本外流,这其实也是有助于缓解人民币汇率走低预期的。而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担忧问题,也是去年12月以来,大盘显著调整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短期来看,这个因素的负面影响如果得到缓和,那么对大盘的影响就是偏正面的。

另一方面,今日早评文章中,达哥也提示了,昨天率先开盘的欧洲市场,德国和法国两国股市率先迎来开门红,这也对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再看港股市场,实际上在去年12月23日也已经率先止跌企稳,这一重要的A股领先指标如果持续反弹,同样也有利于A股实现开门红。截至今日,港股市场已经连续反弹了4个交易日。

那么,今天A股收出中阳线之后,是否意味着短期行情安全了?在达哥看来,单日市场的涨幅其实还是其次,比较重要的是,沪指重新站上了10日均线,这对短期市场的判断非常重要。去年12月2日,沪指跌破10日均线之后,基本确立了调整趋势,此后10日均线一直压制市场,再也没有站上去过。而时隔1个月之后,沪指重新站上10日均线,确实有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

另一方面,此前我们也提到过中证流通指数120周均线对市场重要的支撑意义。去年最后一周,这条重要均线也一度被跌破过。不过,今天的反弹,中证流通指数也重新收回了120周均线,市场意义也很重要。

当然,今天的反弹,也不是一点隐忧都没有。

首先,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今天沪市仅成交1598.9亿元,这点量显然是不够的,说明多头在反攻的同时,也是留了一手的。大盘能否放量,将是考虑能否加仓的一个重要条件。

其次,今天小股票表现依旧疲软,创业板指数今日仅仅微涨了1.2点,依然没有摆脱弱势格局。所以,即便大盘股存在结构性机会,但在小股票上,我觉得暂时还是维持谨慎的态度比较好。如果这一波反弹,小股票还起不来的话,未来可能还是比较危险。就仓位而言,我认为暂时还不具备调整仓位的条件,即便短线看反弹,但在仓位上要继续观察。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月3日

今日仓位:5成

明日仓位计划:如果中证流通指数跌破120周均线(5109.9点附近),且再度下行2%(即跌破5007.7点),那么就要一次性减两成,回到三成仓位。

特别提示: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