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阿里"七剑下天山" 蚂蚁金服布局开放平台服务1000万商家

2017-01-03 19:18:54

所有人都在关切,2016年先后实现三万亿总交易额,双11突破千亿纪录的阿里巴巴,下一个发展的密钥在哪里?

2017年元旦刚过,阿里巴巴集团对外详解新实体经济计划,并首度披露阿里集团多年来推进实体经济的七项数据,包括辅助就业,反哺传统产业等方面,其中最为亮眼的是日均纳税1亿,创造就业3000万的数字。

七剑下天山:赋能商家  助推新实体经济

七项数据,既是过去的成绩单,更是拓展未来的基础,实际上也是阿里巴巴对外输出的七项能力,有媒体形容之为"七剑下天山"。

武侠小说里的七剑下天山,是为了搅动江湖,所向披靡,而阿里集团的七剑,瞄向的则是新实体经济,全面释放阿里系的生态和建设能力。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不管未来世界经济形势多么波谲云诡,还会遭遇多少波折和困难,在这样的时候更要坚持理想,承担责任,创造出新的发展之路。"马云甚至不承认经济有实体和虚拟之分,也没有新旧之别,他说,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

阿里给出的答案是开放和赋能,过去一年里,很多人知道了阿里巴巴培育平台上中小企业加速上市的成功案例,而现在以及未来,阿里的触角正在下沉,无论是自身独力,还是赋能伙伴,都将未来投身到真正的社会和民生事业中去。

开放平台:春雨计划服务1000万家中小商户

这一理念已经成了阿里系的自觉,并且形成了非常体系的规划和行动。不妨看看脱胎于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

这家由支付宝发展而来的企业,从一开始就将自己的使命和愿景定位在服务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上,聚焦那些超过百分之八十未被传统金融服务覆盖的人群。如今支付宝实名用户数已经超过4.5 亿,但步伐却从没停下,过去一年里,看看它都推出了什么计划?

首先是春雨计划,2016年8月,蚂蚁金服宣布投入10亿现金扶持生态伙伴,目标3年内助力至少100万开发者,并服务1000万中小商户及机构,计划通过产业投资,技术赋能帮助合作伙伴实现创富愿望,将设立相应的产业基金,重点关注创新服务体验、提升商业效率和促进产业升级的合作伙伴公司,至于该产业基金的投资规模,蚂蚁金服方面曾豪放地表示"不设上限"。

谷雨行动:拉动合作伙伴及社会力量提供累计10000亿信贷

无独有偶,2016年12月,农村金融第一次的战略发布会上,蚂蚁金服又推出了一项谷雨计划,希望携手生态伙伴,在未来三年,将联合100家龙头企业,为大型种养殖户提供金融服务;与合作伙伴一起,为1000个县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包括支付、信贷、保险等;面向国内所有"三农"用户,拉动合作伙伴及社会力量提供累计10000亿信贷。

甚至在芝麻信用,也于2016年中推出了一项名为灵芝的信用系统,希望发力企业征信业务,为小微商户打造良性的发展生态圈,释放更多创新创业的活力,也对国家基础数据库建设、促进对小微企业的消费信贷发放和社会征信系统的建立都有很大的帮助

还要说的是蚂云计划,也就是金融云,曾经是蚂蚁金服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支撑,在2016年10月13日云栖大会上正式升级为"蚂云计划",蚂蚁的首席技术官鲁肃对外称,通过全面整合蚂蚁金服、阿里巴巴积累十余年的金融科技与服务能力,实现阿里金融云在基础技术、金融核心服务组件和场景连接能力的三大升级,赋能所有合作伙伴。

大公司计划多,但是任何业务,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重复一样的基调,开放和生态的并不多,答案只有一种可能,这就是他们通向未来的密钥。

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对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而言,开放却是必须实现,没有万一的使命和责任。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