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5亿港元!内地资金新年前疯狂买入一只银行H股,背后藏着什么秘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3 09:43:09

在2016年的尾声,港股开始变得不那么平静,仅最后4个交易日,港股通的净买入金额达到了167.33亿港元,更为奇怪的是,建行H股在上述4天时间里被净买入115.08亿港元,占港股通整个净买入额的68.77%,对于建行H股节前如此突出的表现,市场猜测也众说纷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杜恒峰 李净翰

2016年10月以后,港股大市就开始不断阴跌,同时通过沪港通下港股通(以下简称“港股通”)南下买港股的资金也一直不温不火,资金量并不大。但就在2016年的尾声,港股开始变得不那么平静。

2016年最后4个交易日(12月23日、28日、29日及30日),港股通的使用额度骤然增加,在这4天时间里,港股通的净买入金额达到了167.33亿港元,更为奇怪的是,建行H股(00939,HK)在上述4天时间里被净买入115.08亿港元,占港股通整个净买入额的68.77%。

如此多的内地资金集中买入一只港股(H股),这在沪港通历史上从没有出现过。

市场猜测众说纷纭

对于建行H股节前如此突出的表现,市场猜测也众说纷纭。

有股民在股吧表示:“我们不能确定最近进入香港市场尤其金融股的资金是否是内地养老金,但我们必须为这些高举价值投资大旗的大机构资金叫好!点赞!”还有股民表示:“内地资金扫货建行H股:打爆国际空头!养老金南下吃货,在此一举!”

此外,市场中也存在着这样的声音——2017年可能有一次降准的可能性。12月28日,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016中国网财富管理论坛上,建议择机调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如果降准,对银行业来说,算是一种利好。

对于银行股未来走势,研究机构也给予了正面评价。平安证券就给出了强于大市的评级,并指出,“我们对银行板块2017年表现保持乐观,短期债券市场波动对银行业绩实质影响有限,而在2017年银行息差企稳、不良压力相对缓释的背景下,基本面迎来反弹。叠加债转股子公司落地加快,有利于银行隐性不良出清,改善对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目前板块估值低、股息率对于投资者有明显吸引力。”事实上,港股金融行业的估值就很低,恒生金融业平均市盈率只有7.8倍,市净率为0.89倍。

业内人士:粉饰橱窗

虽然市场中已经有了种种猜测和判断,但不能说明为什么资金集中买建行H股,因为可选择的金融股H股并不只有一家。

伴随港股通内资的大举南下,建行H股的成交额开始大举攀升。在上述4天时间里,建行H股的成交金额均超过了港股股王腾讯控股(00700,HK)。以最为极端的12月30日来看,建行H股成交额达75.13亿港元,而整个港股主板的成交额也只有538亿港元。就连建设银行A股在30日的成交金额也才5.08亿元人民币。

对于建行H股的异动,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沪港通开通已经有两年多,建行H股一直是内资南下吸纳的主要标的,在累计持股比重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增加了资金进行年底的粉饰橱窗活动,估计是近日建行H股量价齐升的原因。”

所谓粉饰厨窗,一般指基金经理于年度或季度结束前(因此称为“橱窗粉饰日”)所使用的策略,目的是给客户或股东展示外表上良好的投资组合/基金表现,这一策略包括基金经理于基金业绩公布前抛售表现欠佳的股票,转而购入表现触目的股票,以制造业绩理想的假象。

伴随着港股通内资在最近4个交易日的大举南下,建行H股的股价也在这四天里累计上涨了9.54%,从每股5.45港元上升至了每股5.97港元。

港股著名美女分析人士王雅媛也指出,以金额计算,建行H股是南下资金买得最多的股票,总价值为409亿港元(截至12月23日)。相信这样量大的资金都是由理财产品集合回来,而2016年应该是南下资金投港股产品大量发行的第一年,首年成绩好坏对再募集资金尤其关键。另外,粉饰重仓股除了表现好看之外,还有助提高基金经理的年终花红。

14家QDII基金持有建行H股

随着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推出,内地资金在港股市场的资金比重逐步提升。根据最新的数据,中国香港本地之外的资金,英国资金占比排名第一,中国内地资金与美国资金占比相当,而且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逐步开展,中国内地资金在港股市场的比重也正在提升。

有趣的是,在最近几日建行H股的交易中,港股通内资是买入的第一大资金,各大国际投行(券商)席位成为卖出大户。

需要注意的是,建行H股市是可以进行沽空的。来自环球快车交易宝的数据显示,在12月30日,建行沽空额达到了16.5亿港元,名列港股沽空金额第一名,占大市沽空额的24.54%。这意味着市场对建行H股的走势出现了很大的分歧。

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港股通资金大量购入建行H股外,其他内资还从QDII渠道持仓建行H股。截至2016年6月30日,有14家QDII基金持有建行H股3.49亿股。

▲上图为建行H股QDII持仓情况,数据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最近不方便谈这股。”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采访一香港资深投行人士关于建行H股时,得到了这样的回答。如此蹊跷的回复,到底建行H股怎么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地资金新年前疯狂买入一只银行H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