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财经早报:三星已查明Note7爆炸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3 07:47:34

1月3日早间值得关注的新闻有:中国银行准备向菲律宾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瑞士银行保密制度行将终结;PMI全线走强,欧股周一收创1年多新高;道指2016全年大涨13%,日经指数连续5年上涨创20年来新高;2016年美油大涨45%布油飙升50%;SpaceX拟1月8日恢复火箭发射;三星已查明Note7爆炸原因,非单纯电池缺陷问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要闻

【中国银行准备向菲律宾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据彭博2日报道,Manila Bulletin援引菲律宾工商总会名誉会长蔡聪妙的话报道,中国银行正在菲律宾寻找500家中小企业,或根据其发展菲律宾企业的30亿美元项目,向这些企业提供融资、技术以及营销支持。

【中国国家电投与西屋电气携手向土耳其推销核反应堆】

北京时间2日援引日经报道,中国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日本东芝的美国子公司--西屋电气,正与土耳其政府商谈四座核反应堆事宜,估计价值2万亿日元(170亿美元)。东芝能源系统和解决方案部门的首席执行官DanielRoderick表示,中国国家电投将提供资金,而西屋电气将提供设备。

【亚投行成绩单: 首年放贷17亿美元】

从最初在外界观望中成立、到世界各国争相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这个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年轻的多边金融机构交出了第一年的答卷:批准9个项目,发放贷款总额约17亿美元。据亚开行测算,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若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至少需要投资8万亿美元,融资缺口巨大。(21世纪经济报道)

2、金融

【瑞士银行保密制度行将终结】

北京时间2日晚CNBC称,随着一项有关共享银行账户信息的新规开始生效,瑞士作为隐秘避税天堂的地位行将终结。由包括瑞士在内的经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中国、巴西、新加坡等47个国家签署的《银行信息自动交换国际公约》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意味着瑞士从即日起将遵守国际税收标准。未来,参加该协定的某成员国公民在另一成员国开立银行账户,该公民所属国家的税务部门将自动获取账户信息,从而达到打击避税的目的。

【欧元区制造业PMI创近六年新高】

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54.9,创2011年4月以来最高,预期54.9,初值54.9;11月终值53.7。德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55.6,预期55.5,初值55.5;11月终值54.3。法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53.5,预期53.5,初值53.5;11月终值51.7。意大利12月制造业PMI 53.2,预期52.3,前值52.2。IHS Markit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称,欧元区制造商2016年生产活动飙升,以强劲态势进入2017年,“从PMI数据来看,12月创五年半新高的数据,和工厂产出大约4%的年增速保持了一致。”

【2016年北美电影业票房收入创新高】

全球领先的影视行业追踪分析公司美国康姆斯科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北美电影票房总收入达114亿美元,超越2015年的111.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迪士尼公司出品的电影占据去年北美电影票房的前三名,在前10名中共有6个席位,是去年的最大赢家。(新华社)

【印度废钞之后:居民存款激增 最大银行贷款利率下调90基点】

印度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昨日宣布,因存款激增,将隔夜以及三年期等各期限贷款利率下调90基点。在这一举动之后,该银行的隔夜贷款利率由8.65%降至7.75%,三年期贷款利率由9.05%降至8.15%,均创至少六年新低。包括印度联合银行(Union Bank of India)在内的数家其他银行也同样下调了贷款利率。莫迪上周六曾表示,银行应该将穷人、中低收入群体以及中产阶级作为关注中心,因谨记“公众利益”。

【2016年收官 美元指数连续第四年收涨】

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下跌0.29%,报102.38,全年涨幅约3.8%,为连续第四年上涨。四季度中,美元指数涨逾7%,一半以上的涨幅得益于投资者相信当选特朗普将大施财政刺激。美联储明年的加息预期同样助推了美元。路透援引分析师称,美元的涨势在明年或可延续,但由于特朗普政府对美元升值的容忍度存疑,美元疲软的风险仍存。

3、股市

【再见,黑天鹅之年!道指全年大涨13%!】

12月30日,美股在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跌,创下11月4日以来首个三连跌,市场交易量清淡。苹果因iPhone减产消息下跌拖累科技股及大盘。2016年,三大指全部收涨。标普500指数累涨9.5%;道指累涨13.4%,领跑三大股指,创2013年以来最佳表现;纳指累涨7.5%。

【高盛2017年美股展望:特朗普的希望与恐惧】

高盛发布了其对2017年的美股预测,其预计特朗普的一系列政策将主导2017年整个市场。股市将“希望”与“恐惧”并存,在冲高后回落,但全年仍然有望收涨。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投资者对特朗普的希望大过了对其的恐惧,预计这种乐观的情绪将持续到2017年一季度,这也将使得标普500冲向2400点。而这种乐观情绪预计将在下半年消退,标普500将回落至2300点,比现在的点位约高出5%。

【PMI全线走强 欧股周一收创1年多新高】

欧洲股市收盘创下1年多以来新高,虽然新年第一个交易日的交易较清淡,但欧洲地区强劲的制造业数据(PMI)支撑了市场人气。截至北京时间周二凌晨1:10,意大利股市FTSE MIB指数涨1.73%,收报19566.53点,创下2016年1月3日以来整整1年新高。德国DAX 30指数涨1.02%,收报11598.33点,创2015年4月以来的20个月收盘之最。法国CAC 40指数涨0.41%,收报4882.38点,创下13个月新高。今日英股和瑞士股市休市。

【日本日经指数年终收盘连续5年上涨 创20年来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证券交易所30日迎来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日经指数报收于19,114点,较上年底上涨80点。作为年终收盘价创下1996年以来近20年新高,连续5年同比走高,仅次于到1989年为止的12年连续上涨,是泡沫经济后最长的连涨期。

4、市场

【金价上周收高1.5% 全年累涨9%】

北京时间12月31日凌晨,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跌,但全周与全年仍录得涨幅。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5%,一周累计上涨1.5%,全年累计上涨9%。

【2016年美油大涨45% 布油飙升50%】

北京时间12月31日凌晨,原油期货价格周五小幅收跌,但仍然录得2013年以来的首次年度涨幅,且为2009年后的最大年度涨幅。主要受OPEC减产预期推动,今年WTI期货累计上涨近45%,布伦特原油上涨近50%。周五,WTI原油期货收跌0.05美元,跌幅0.09%,报53.72美元/桶,全年涨幅为44.9%;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五收跌0.03美元,或0.05%,报56.82美元/桶;全年涨幅为49.6%。

5、科技

【SpaceX拟1月8日恢复火箭发射】

北京时间3日凌晨路透社称,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周二发布公告称,计划于周日(1月8日)恢复其“猎鹰9号”(Falcon 9)火箭的发射工作。去年9月,SpaceX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火箭时发生爆炸,摧毁了一枚价值6200万美元的猎鹰9号火箭,以及一颗价值2亿美元的以色列通信卫星。

【三星已查明Note7爆炸原因 非单纯电池缺陷问题】

韩国媒体报道称,三星电子将于本月中旬宣布Galaxy Note7爆炸原因。业界预计此次发布会上,三星电子会就电池充电或超负荷使用时零部件膨胀的问题、在狭小的空间内装载了性能过多的零部件而导致的问题、硬件设计错误而导致无法正常散热的问题等进行说明。(腾讯科技)

【机器人来了!日本保险巨头启用AI替换30%理赔部员工】

FinTech(金融科技)正快速发展,甚至已经开始取代了人类的工作岗位。一些日本保险公司尝试采用AI(人工智能)来协助保险理赔工作。日本寿险巨头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计划裁减近30%的保险理赔评估部门员工,因该部门于2017年1月引入人工智能系统,以提高操作效率。尽管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采用人工智能的作法并非行业普遍现象,但日本每日新闻(Mainichi Shimbun)援引观察员的话说,预计这种案例未来很可能增加。(华尔街见闻)

【iPhone7真卖不动了?媒体称下季度iPhone减产10%】

日经新闻以供应商数据估算,苹果要将明年第一季度iPhone整体产量砍掉10%,销售比预期疲软的iPhone7和7 Plus也未幸免。今年三季度苹果硬件销售全线下滑,大中华区销售额同比剧减30%。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士银行保密制度行将终结 三星查明爆炸原因 iPhone卖不动了 亚投行成绩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