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快递巨头争相登陆资本市场 天天快递作价42.5亿委身苏宁云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2 20:34:36

今日(1月2日)晚间,苏宁云商(002024,SZ)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苏宁物流拟出资29.75亿元(含股权转让税)收购天天快递70%股份。在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苏宁物流或其设立的快递相关行业运营公司购买天天快递剩余30%股份,转让价款为12.75亿元。全部交易完成后,苏宁物流及其运营公司合计持有天天快递100%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继申通、圆通、顺丰、韵达之后,又一家快递巨头或将登陆A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1月2日)晚间,苏宁云商(002024,SZ)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苏宁物流拟出资29.75亿元(含股权转让税)收购天天快递70%股份。在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苏宁物流或其设立的快递相关行业运营公司购买天天快递剩余30%股份,转让价款为12.75亿元。全部交易完成后,苏宁物流及其运营公司合计持有天天快递100%股权。合计算来,苏宁云商此番揽入天天快递将耗资42.5亿元。

全部股权估值42.5亿元

资料显示,天天快递成立于2010年5月20日,法定代表人何文孝,注册资本15072.6436万元。股权结构方面,自然人奚春阳通过其他自然人股东代持的方式实际持有天天快递70.1919%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告披露,天天快递专注于物流配送、快件收派业务。公司采用了自营、加盟并举模式发展。

截至2016年6月,天天快递已拥有721家一级加盟商,快递网络遍布国内300多个地级市和2800多个县(含县级市、区),在全国拥有61个分拨中心,超过10000个配送网点,开通超过1800条运营线路,其中经过北京、杭州、上海、 无锡及广州五家一级分拨中心线路总计约580条左右;航空线路近168条,航空货量约占全网货量的5%~8%。天天快递跨 境业务也在探索中,目前已在8个国家建立国际仓,在国内建立了3家跨境仓。

资料显示,圆通、中通、申通和韵达的服务网点都在2万个以上,加盟网点在1500家~3500家不等。从体量上看,天天快递还未能和前述快递巨头站上同一水平线。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天天快递资产总额为11.29亿元,净资产为-1.05亿元;2015年度,公司营收17.63亿元,净利润为1037.34万元;截至2016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16.73亿元,净资产扭负为正,为4.68亿元。去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10.5亿元,净利润4370.3万元。

协议各方同意,天天快递2016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8400万元,公司管理层预计及公司管理层审阅后预测其2017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各方确认天天快递100%股权估值为42.5亿元。远低于申通169亿元、圆通175亿元、顺丰433亿元、韵达177亿元估值。

苏宁云商表示,此次收购能很好地强化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公司并购天天快递后,将致力于推进重点网点直营化,同时提高其加盟商的服务能力,形成自营、加盟有机结合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同类区域在速度、质量上要领先竞争同行,提升苏宁物流的行业竞争力。

快递巨头争相上市 

记者注意到,倘若这笔交易顺利完成,天天快递将成为近年来在A股上市的第五家民营快递企业。2016年下半年,顺丰借壳鼎泰新材、申通借壳艾迪西、韵达借壳新海股份、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的重组均已经顺利完成。加上已经在美国成功上市的中通,快递企业在这两年掀起上市狂潮。

为何快递企业对登陆资本市场如此热衷?

今晚,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行业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有实力的快递企业必然会选择上市,谋求更为长远的发展。快递企业争相上市的背后凸显中国快递行业的生存状况堪忧,行业发展问题愈加明显,例如 持续增加的成本和服务质量屡遭诟病等。据清晖智库统计,2015年以来,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均在上涨,但增速已开始 出现下滑态势。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增速约34%,而前几年的增长水平约为50%。在此背景下,几家大的快递公司之 间将展开一场上市竞赛,要么迈上资本市场助力之路,要么被收购,同时面临来自资金、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压力 。同时,这些排名靠前的快递企业上市,将会进一步缩窄二线品牌的生存空间。

记者梳理相关快递企业的借壳方案发现,除了韵达借壳案外,其余几份方案都提及募集配套资金用于物流业务的拓展。

譬如,鼎泰新材重组报告书显示,此次重组将募集不超过80亿元配套资金,募资净额将用于顺丰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申通借壳艾迪西方案中也计划募集配套资金,用于“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及“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圆通也要将部分配套募资用于转运中心建设和智能设备升级项目、运能网络提升项目、智慧物流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天快递 苏宁云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