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回调 能否企稳还看“非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2 17:10:24

美元2016年最后一周出现回调,有所破位,新年首周又将受非农数据考验。接下来不久又是特朗普上台日,所以一月美元走势多半较为动荡。一般而言,特朗普上台后政策才会相对明朗,其后美元走向才会渐渐清晰,故投资者本月暂应多看少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美元2016年最后一周出现回调,有所破位,新年首周又将受非农数据考验。接下来不久又是特朗普上台日,所以一月美元走势多半较为动荡。一般而言,特朗普上台后政策才会相对明朗,其后美元走向才会渐渐清晰,故投资者本月暂应多看少动。

美元利空增多

2016年最后两天美元回落,上周四美元指数跌0.62%,周五跌0.34%至102.320点,盘中最低曾探至101.560点。就K线形态看,美元102.50之上的平台业已失守。

本周一西方金融市场休市,汇市为无形市场,仍有交易,周一美元微幅上升,波幅极窄。目前(截至周一14:06),美元指数暂报102.380点,微升0.06%。

美元调整与之前涨幅过大相关,亦与部分经济指标不佳及美俄关系波动相关。

上周三,全美不动产协会(NAR)公布的2016年11月二手房待完成销售指数环比下滑2.5%至107.3,创10个月以来最低。该数据暗示美国利率上升可能已损及购房意愿。

上周四公布的美国2016年11月商品贸易逆差为653亿美元,创2015年3月以来最差水平,远差于预期的616亿美元逆差,这同样暗示了强美元并不有利于美国经济。上周稍晚,奥巴马忽然对俄罗斯发难,并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其后有消息称,俄罗斯或将采取报复手段,也可能驱逐美国外交官,故美元当时承压较明显。

不过,好在周五稍晚时情形有所改善,因普京称将不会驱逐美国外交官,他还表示将与未来新总统一起推进俄美关系。此好消息出来后,美元跌幅明显收窄。

“非农”即将来袭

新年第一周,美元仍将受些考验,因包括2016年12月非农数据在内的一组就业类数据将在新年首周公布。

美国在就业数据方面表现其实是比较奇怪的。在初请失业金人数方面,每周的申请者总是比较少,但续请失业金人数有所增加。在每个月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方面,目前差不多有一半时间在20万人以下,另一半时间在20万人以上,所以数据应该还算理想,只是谈不上有何明显利好。

然而,在非农就业数据分项数据中的就业参与率通常不太好,这说明许多美国民众实际上已不再试图找工作,所以这一因素一般不利于美元。

两周前美国公布的个人收支方面数据不佳,暗示美国就业数据可能难以持续向好,或者暗示美国的就业增长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就一些经济学家分析,美国当前的就业市场上充斥了许多短工、临时工,这部分数据统计时是应打折扣的,所以以往就业数据可能已有些水分。

假如本周美国的就业数据能相对较好,那么美元将以强势迎来本月20日的特朗普上台日。接下来美元走势明显取决于特朗普出台何种政策,即如何去“烧三把火”。

对特朗普来说,出台过于剧烈的政策与出台远不及预期的政策,其结果可能都是一样的,即均不利于美元。

假如特朗普的政策过分剧烈,比如潜在的财政赤字过大,那么其将在国会中很难被通过,结果就是美元下跌;假如政策远不及预期,那么前期因该预期而涨的美元自然也得回吐涨幅。

总之,就操作来说,由于市场炒作预期时会相对容易,而炒作具体实务可能会有些困难,所以只要本周的非农数据并不太差,那么在本月20日之前美元应该整体上维持强势。

2017年可考虑做多黄金

伦敦现货黄金上周累计涨1.64%至每盎司1152.09美元,之前连跌六周不利局面已有所扭转。

2016年末时黄金走势其实与2015年12月类似,当时美联储宣布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第一次,并暗示2016年加息多至4次,但当时金价“意外”见底,从此展开一轮强劲反弹,直到2016年下半年才重新回落。

近期美联储同样宣布加息,且暗示2017年加息3次,较人们预期的多了一次。正是因为美联储意外强硬,会后金价拉出最后两根阴线,但再到其后就一步不退了,直到上周才展开连续性反弹。

未来金价走势显然将取决于2017年美联储事实上的加息次数。按一般经验看,美联储可能极难加息3次。

由2016年美联储行径来看,当时美联储是找了许多借口来回避加息的。不难想象,如果美联储2017年想减少加息次数,一定也会去找借口。

因此,投资者只需看美联储有无充足的借口即可。2017年美联储潜在拖迟加息借口仍然极多,比如英国“退欧”、以及意大利、法国、荷兰大选等。其中一个重要潜在借口应该是中国,因中国经济增长及汇率可能在2017年经受严峻挑战。

还有个借口是特朗普可能实施的贸易战,因贸易战可能使经济增长受损,甚至导致衰退。假如真的发生上述不利情况,那么美联储减少加息几乎成必然,甚至转向降息也并非全无可能。

如果上述所有不利情况全都不发生,美联储才有机会加息3次,这些条件委实太过苛刻,所以投资者2017年应可考虑做多黄金。

如果投资者炒作的是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那就更应一路做多,因即使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没涨或跌得不多,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仍有可能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回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