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特币开年大涨突破1000美元!但背后这套路,可能让你变成“韭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2 17:01:18

今日(2日)凌晨,国内比特币价格最高飙涨至7218元,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周五官方收盘价6.9495计算,已达到1039美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据华尔街见闻,今日(2日)凌晨,国内比特币价格最高飙涨至7218元,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周五官方收盘价6.9495计算,已达到1039美元。

而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部分国内交易平台数据显示,今日上午约10点半之后,比特币价格突然大涨,截至11点30分,一度位于7300元,换算成美元约为1050美元。

与此同时,华尔街见闻实时行情显示,比特币兑美元为1010.67。从K线图上看,在10点30分之后也有较大涨幅。

而在国际市场,欧洲比特币交易网站Bitstamp上,比特币价格也已超过1000美元,截至完稿为1003.55美元。

曾经疯狂的比特币又回来了?

2016年涨幅超过165%

早在2013年,在当时的泡沫中,比特币价格一度超过1100美元,甚至贵过黄金。但泡沫很快破灭,随着比特币最大交易所被盗以及与日剧增的监管压力,比特币一度出现超过80%的跌幅。

火币网数据显示,2013年11月19日,比特币最高价格达到了8000元,而11月的最低价仅为1256元,当月的最大涨幅达到惊人的473.63%。同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接着约谈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负责人,比特币的第三方支付通道被封堵,引发了比特币交易价格大幅下跌。

而从2013年底到现在,比特币行情走出了一个“深V”。2015年1月,比特币价格跌破1000元,之后的数十个月中一直在1000到2000元之间震荡徘徊,2016年则开启了一轮比特币“牛市”。

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人民币现货比特币开盘价为2559.23元人民币;而到了12月31日,收盘价为6788.87元。以此计算,2016年国内比特币涨幅约为165%。

火币网COO朱嘉伟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采访时指出:

最近欧美等国家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全球避险情绪在上升,导致了比特币的价格上涨。

华尔街见闻则称,目前比特币价格更多是由中国市场驱动,中国市场的交易量占到全球的90%以上。英国《金融时报》提到,批评者认为比特币的反弹具备了新一轮投机泡沫的所有特征,其更像一只炒作过度的科技股,而不是实用货币。这种剧烈波动性也阻止比特币发展成稳定的实用货币,这与理想主义者们的美好愿望背道而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其本身只是虚拟货币,在交易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做假”现象。

三种刷量模式吸引“新手”入场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除区块链技术受追捧、“黑天鹅”引发避险情绪等因素外,火爆行情的背后还有一个隐秘的“推手”——交易平台刷量。

一位资深比特币投资者透露,比特币交易平台刷量有三种方式:

一是直接虚报交易量。国内主要交易平台均公布24小时交易量,可以虚报一个好看的交易量。

二是设立账户,挂一个程序进行高频对倒类。比特币交易平台允许自交易,挂一个程序在技术上不是什么难事。交易平台只需设定该账户仅接受某一区块链地址的交易对手,实际就是该账户本身。这种对倒表面上形成了交易,实质没有发生比特币转移,交易平台在做大交易量的同时无需承担价格波动风险。

三是设立两个账户,通过程序实现两个账户之间的高频对倒。

该投资者表示,第一种方式太简单粗暴,容易露馅。如果实际交易活跃程度与公布的数字相差太远,投资者很容易看出破绽。第三种方法最不容易露马脚。交易平台偶尔允许投资者介入两个刷量账户之间的对倒,这将使交易平台承担一定的价格波动风险。

国内某大型比特币交易平台媒体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交易平台刷量主要采取第二种模式。多位资深投资者表示,除非从交易平台内部获得所有交易记录,投资者几乎不可能掌握刷量的确凿证据。

《中国证券报》称,刷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升比特币交易价格,价格上升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提升活跃度,形成正循环。但存在两大隐患:

一,刷量使投资者面临风险隐患。交易量影响价格波动,投资者尤其初级投资者恐成为“韭菜”。

二,交易平台在刷量时“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存在很大的道德风险。

中国比特币CEO李大伟也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采访时也提醒道,比特币价格波动较大,投资者需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理性投资,做好风险控制。

责编 王力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开年大涨 背后套路 变成韭菜 1100美元 7218元 1039美元 2016年涨幅超过165% 李大伟 虚报交易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