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黄益平:2017年货币政策仍会保持稳健 大幅度宽松的可能性较小

证券时报 2017-01-02 11:06:19

对于2017年的宏观政策,黄益平表示,财政政策还是需要适当稳增长,货币政策仍会保持稳健,由于通胀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大幅度宽松的可能性比较小,收紧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着力于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他建议,2017年GDP增速目标区间可以放宽到6%至7%。

新华社报道,黄益平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从结构上看,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问题是新旧动能的更替,而这个调整过程还没完成。

“看供给侧改革如何施力,就是看它能否帮助新旧动能的更替。”他说,“目前新产业在大部分地方发展得还可以,尤其是在市场机制发挥较多作用、企业家比较活跃的地方,比较大的问题是旧产能的退出比较迟缓。”

黄益平指出,凡是政府管控多的地方,僵尸企业就多,许多僵尸企业仍然在获取生产资源,使得中国经济总体资源利用效率下降。

他建议,明年GDP增速目标区间可以放宽到6%至7%,因为6.5%只是“十三五”的平均增速目标,只要稳住就业,短期增速目标稍微放宽会减弱对短期宏观政策稳增长的需求,可以腾出手来推进改革。

对于2017年的宏观政策,黄益平表示,财政政策还是需要适当稳增长,货币政策仍会保持稳健,由于通胀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大幅度宽松的可能性比较小,收紧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人民币汇率方面,黄益平认为,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会对人民币汇率有压力,但汇率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投资者对经济状况预期的影响。

“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经常项目、国际收支、外汇储备的状况总体还不错,但现在稳增长有一定难度。”他说,“另外随着民众投资组合的分散化,未来资本往外走的趋势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

责编 王力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益平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经济增长放缓 财政政策 GDP目标增速 投资者预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