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设10亿担保基金 引27家上下游企业恒大帮补产业链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3:38: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远看是条狗,近看却是牛”,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本地的小黄牛被戏称为“狗牛”。这样品种并不优良的牛,大方县贫困户杨德忠的家里有三头。

12月28日,杨德忠在一份《贵州省大方县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摸查表》上摁下手印,未来不久,他家将迎来由恒大贴息贷款买来3头西门塔尔母牛,相比土牛出肉率更高,卖价更好。相信在不久以后,杨德忠一家将会正式从贫困名单上剔除。

恒大集团在大方县三年无偿投入30亿元,到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其中产业扶贫将覆盖约13万贫困人口。恒大的扶贫并非“给钱就行”,其有着更长远的考量,核心就是:不仅要授人鱼,还要授人以渔。

打造产供销闭环

有人问30亿元扶贫资金怎么用?均分给18万贫困人口,一年时间也能实现脱贫。但是物资消费之后,贫穷依旧回归到沉寂里。

其实,大方县并不缺乏资源。这里有很多“名片”,比如“中国天麻之乡”“中国皱椒之乡”,还是“奢香故里,古彝胜地”。守着金山没饭吃,产业不强是症结。

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是永久脱贫的基础,扶贫攻坚的核心在于产业支撑。恒大集团结合大方县的实际情况,已在大方县全面铺开种菜、养牛、中药材、经果林四大产业扶贫措施。6万亩蔬菜基地、6300栋蔬菜大棚、3.2万亩中药材基地、2万亩油用牡丹和猕猴桃等经果林基地……一年时间,恒大集团还扶持了181个专业合作社,以此运营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恒大集团还引进27家上下游龙头企业进驻帮扶,不仅升级改造各产业的基础设施,还促进形成各产业的产、供、销一体的闭环。

凤山乡火封丫蔬菜基地,各种品种的白菜已经割了一茬又一茬。那里曾是当地村民沿用传统方式种植的玉米地,收成再好,一亩的产值也就两三千元。

恒大集团引进龙头企业地利集团流转土地,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形式,地利集团提供优质的种子,辅以技术培训和种植指导。既调控了市场不至于跟风种植,又解决了销路到大棚门口以市场价收购。

仅这一个基地就覆盖了104户、247个贫困户,现在他们既可拿到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与此同时,地利集团还按基地总投资额的5%支付租赁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租赁费用也会按贫困户家庭人数进行分红。

中药材和食用菌基地亦是如此,恒大援建种苗基地、中药材加工基地等基础设施,引进一力制药集团等上下游龙头企业统一组织生产和销售,建立起稳定的产供销体系。

补齐产业链的短板

有效的市场方向、高效的生产组织、及时的资金来源,这三项正是农民致富的三大短板。恒大集团产业扶贫计划正是为补这些“短板”而来。

产业扶贫,恒大集团划拨了12亿元。用于扶持发展天麻、皱椒等特色农业,解决市场方向的问题;用于扶持发展畜牧产业,引导贫困户组成互助合作社,解决的是生产关系有效重组的问题;用于援建种苗基地,建成后产权确权给周边贫困户;用于设立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解决了钱从哪来的问题。

不仅计划援建1000处产业生产基地,还针对每一个产业形成一系列技术、资金上的配套扶持政策,这让贫困户们有了放心踏实的基础。

大方此前农耕和肉牛的总产量只有8万多头,恒大集团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统一引进安格斯、西门塔尔冻精,为当地土种牛配种改良。大方县畜禽种子基因控制中心负责人熊贤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土种牛通过三代改良后,每头的收入将会翻一倍。

恒大统一引进优质基础母牛,再以每头低于市场价3000元的价格,由贫困户全额贷款1万元购买。恒大提供全额担保、全额贴息,县政府提供保险;每繁殖成活每头恒大再奖励1000元。

为什么不直接免费发放?贫困户有可能会把这些牛卖了,那样扶贫就失去了持续性。

为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恒大采取了上述担保贷款的方式,以“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为“杠杆”,帮助1000个专业合作社撬动贷款总额为10亿元的金融“雪球”,截至目前,已经发放担保贷款2.6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