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创新驱动 康得新引领实体经济生态运营新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3:38:1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6年12月下旬,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要加快发展壮大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以及数字创意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康得新作为全球预涂膜行业和光学膜行业的领导者,同时也是在柔性材料、碳纤维、裸眼3D等领域拥有世界领先地位的企业,《规划》中的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数字创意产业均与康得新的业务密切相关。

《规划》指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到203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导力量,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主导地位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康得新作为中国实体经济中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之一,同时多项业务也符合《规划》中鼓励发展的产业,未来5到10年将面临广阔的成长空间。

立足新材料:技术创新打破成长天花板

未来5到10年,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蓄势待发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信息革命进程持续快速演进下,创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

这其中的重中之重,是技术创新。康得新的发展路径,正是一条依靠颠覆式技术创新不断成长、实现超越的路径。一路走来,康得新先是成为预涂膜领域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于2002年建成全国第一条预涂膜生产线,一举打破了国外垄断。目前公司在原有纸塑复合基础上,与惠普联手开发塑塑复合;

此后,又于2011年通过示范线和增发,建成全球领先、唯一全产业链、全系列的光学膜产业基地,可年产2.4亿平米光学膜,成功从进口替代走向全球引领。康得新光学材料已经覆盖显示、装饰、窗膜等多个领域。数据显示,康得新不但为全球200余家客户提供显示用光学膜,在汽车窗膜市场的占有率也超过20%,超越3M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在柔性材料领域,康得新是继3M之后全球最先研发出柔性显示材料的企业,并在技术上实现对3M的超越,未来公司将携手Oled显示企业走向产业化。康得新光学膜二期项目中的水汽阻隔膜将于2017年1季度投产;在碳材料领域,公司与英国剑桥大学结成合作伙伴,持续进行石墨烯高端应用的研发和产业化,已具备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

上述康得新涉及的新材料业务,均为新出炉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鼓励的产业。《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力争使重大关键材料自给率达到70%以上,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2万亿元。扩大高性能纤维、新型显示材料、绿色印刷材料等规模化应用范围;突破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技术;加快制定航空航天用碳/碳复合结构材料、光学功能薄膜等标准,完善节能环保用功能性膜材料。在航空铝材、碳纤维复合材料等领域开展协同应用试点示范,搭建协同应用平台。由此可见,康得新的预涂材料、光电材料和碳材料均面临巨大发展空间。

生态运营:商业模式创新打造盈利新亮点

过去企业一直讲专注,讲聚焦主业,但在信息经济的今天,单一的产品或产业已无法满足为用户提供极致服务的核心要求。时代在呼唤总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出现,这就要求企业打造一个为用户提供总体解决方案的生态平台。

为解决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康得新携手控股股东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共同打造了世界领先的碳纤维轻量化生态平台。这一方面包括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成立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中心,与全球除宝马外唯一拥有量产碳纤维汽车部件设计经验的德国雷丁公司合资建立设计中心,投资50亿元在廊坊建立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目前T700、T800碳纤维已经稳产。投资30亿元建立4.0版的碳纤维部件厂,构成工业生态链;另一方面又与北汽、蔚来汽车、上汽等14家整车厂商形成联盟,构成商业生态链。由此形成了完整的生态平台,为全球的整车企业提供从轻量化设计、研发、小批量生产到大规模供货的整体解决方案。除新能源汽车领域外,碳纤维还可用于风力发电及海流发电等新能源发电的关键结构件。在本次的《规划》中,提到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到2020年产值规模达到10万亿元以上。

为解决用户在场景互联时代的极致体验,康得新打造了全球唯一的互联网+3D产业生态平台。作为全球唯一整套3D技术专利持有者和唯一3D全产业链制造商,康得新一方面依托世界领先的裸眼3D技术,与华为、联想等终端厂商合作推出裸眼3D智能硬件;另一方面又解决3D内容匮乏的问题,投资打造的东方视界将成为全球领先的3D内容+ VR内容的运营服务商;康得新还是大屏触控的全球领先者,创造性地实现10欧姆以下的大尺寸ITO导电薄膜技术,公司年产10万片的大屏触控组件生产线已正式建成投产。更为重要的,康得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将裸眼3D、大屏触控的技术和产品应用于智能家居等C端市场,以及智慧贩卖、智慧餐饮、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综合体等B端市场,从而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及全息领域,康得新投资3500万美元入股Ostendo,并有权在大中华地区优先生产、销售、分销基于Ostendo公司的产品,据悉双方已计划于2017年推出替代头盔的VR/AR眼镜。公司也将与Ostendo合作开发光场显示技术,以促使悬浮式立体全息显示尽快实现。

本次《规划》中提到,要促进数字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加快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成像、裸眼三维图形显示(裸眼3D)、交互娱乐引擎开发。这对康得新的新兴智能显示板块带来巨大利好。

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康得新从一个材料制造商蜕变为生态运营商,为公司带来更强大的竞争力和更广阔的盈利空间。

展望十三五:多项业务值得期待

通过创新驱动战略,康得新已形成预涂材料、光电材料、碳材料、智能新兴显示和互联网应用五大产业板块,以及新材料、智能新兴显示和新能源汽车三大生态平台。构建了从新材料经营到全产业经营,再到生态经营的企业发展新格局。

目前,康得新在8个国家建立了9大研发中心,形成领先全球的技术优势;康得新的产品销往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有40%的产品用于出口。上市六年以来,康得新的归母净利润由最初的0.7亿元增长至2015年末的1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市值由30亿元增长到目前67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

从“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等领域一批企业的竞争力进入国际市场第一方阵。

未来,随着《“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逐步推进和落实,康得新的预涂材料、光电材料和碳材料业务将持续迈向高端,智能新兴显示业务和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将不断崛起,公司打造基于先进高分子材料世界级生态平台的发展战略将逐步实现。 文/子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