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哈空调:受益国企改革 新年或迎来好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3:37:40

从“中国空冷器的摇篮”,到面对转型压力图新求变,哈空调(600202,SH)这家有着60年发展史的东北国有控股公司有望在国企改革和东北振兴的背景下迎来新机遇,实现突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从“中国空冷器的摇篮”,到面对转型压力图新求变,哈空调(600202,SH)这家有着60年发展史的东北国有控股公司有望在国企改革和东北振兴的背景下迎来新机遇,实现突破。

研发制造实力雄厚

哈空调致力于设计、制造石化空冷器、电站空冷器和空调暖通设备等节能、环保产品,产品广泛应用在石油化工、电力能源、钢铁冶金等行业。凭借雄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公司为中国空冷换热行业填补了52项空白,产品多次荣获相关部委的表彰和奖励,被誉为“中国空冷器的摇篮”。

作为行业排头兵企业,哈空调在哈尔滨、上海等地建有生产基地,拥有进出口自营权和利用出口信贷出口大型成套设备的资格,并且在国内同行业中第一个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ASME/ ASME(U2)认证。公司产品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广泛被中国三大石化公司、五大发电集团所采用,并远销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

欲借国企改革重新焕发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针对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特点,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目标,灵活采取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允许员工持股、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入股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在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先行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哈空调作为传统工业领域龙头,在转型突破的压力下做出过多次尝试。2015年6月,哈空调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筹划3个月后,因“重组条件还不成熟”而终止;2016年3月,哈空调再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然而之后因投资方的变故可能会对公司控股股东工投集团的控制权产生不确定性,重组再次折戟。在两次筹划重组之间,哈空调还以约1.2亿元挂牌转让了全资子公司上海天勃能源100%的股权,并且放弃了参股子公司上海尔华杰机电股权的优先购买权。公司方面表示,控股股东工投集团将视发展需要,不排除6个月之后进行资产重组的可能。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国务院再次出台关于振兴东北的政策,因为东北这几年经济增长乏力,GDP的增速也在全国排名靠后。但同时东北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应该说完全具有后来居上的能力。

哈空调作为有着60年发展史的东北国有控股公司,在2014年、2015年微弱盈利、2016年业绩承压之后,不得不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公司有望以其研发制造的雄厚实力为基础,突破求变,在国企改革、振兴东北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重新焕发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