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贿793万被判11年 陕西有色前总经理汪汉臣落马往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3:36:33

对汪汉臣的审判已经过去半年,但它带来的影响却很难说已经结束。判决书所展现的警示,应该不只是停留在历史,而应包括现在和未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实习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实习记者 李琦蕊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如果不是能力非凡,陕西有色前总经理汪汉臣不会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快速成长为大型国企的主要领导;如果不是小心谨慎,他不会受贿合计人民币近800万元人民币而只消费4万美元,不会闻风而动迅速退还受贿所得。他有能力且细心,但他终究因贪心而身陷囹圄。

对汪汉臣的审判已经过去半年,但它带来的影响却很难说已经结束。判决书所展现的警示,应该不只是停留在历史,而应包括现在和未来。

西安高新路51号,一幢二十层左右的高楼矗立在冬日寒潮中,正门入口处不时有车辆在门卫指引下进出。

大楼外立面清晰可见“陕西有色”几个大字,这是陕西大型国企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有色)的办公大楼。

陕西有色员工犹记得,在知悉公司前总经理汪汉臣一年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委立案调查时的“震惊”。“比较严肃,话不多,会对自己不满的一些事情直接提出来。”陕西有色一位老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描述其初见汪汉臣的印象。

今年10月17日,汪汉臣的判决结果首次公布,因受贿375万元人民币、52万美元、3000克黄金,合计793万元人民币,他将开始11年的牢狱生涯。

不苟言笑的掌舵者

梳理汪汉臣履历,他算是典型的理科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出身。据公开履历,他第一份工作便是在宝鸡有色五分厂担任技术科副科长,这一年,这个河北遵化小伙刚27岁。

此后10余年,汪汉臣都在宝鸡有色系统历练,直到2004年3月,汪汉臣成为宝鸡有色厂长,1年后公司改组,汪汉臣成为宝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钛集团,陕西有色子公司)总经理。这是他成为陕西有色核心管理层的开始,也是他犯错的开端。

2009年6月,汪汉臣结束4年子公司一把手的任期,被任命为陕西有色总经理。

“比较严肃,话不多,会对自己不满的一些事情直接提出来。”这是陕西有色一位老员工对汪汉臣的初次印象,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次见汪汉臣是一次技术汇报会议,“戴个眼镜穿白衬衣,比较白净,看着比较儒雅,不苟言笑,整个会议下来比较严肃。”

严肃不苟言笑,似乎很符合人们对工科男的印象。而记者注意到,汪汉臣理科生的气质,典型体现在其学术成绩上,据不完全统计,他在各类有色金属期刊和杂志上发表过20余篇专业文章。

贪墨793万被判11年

2015年2月,汪汉臣被陕西纪委立案调查,消息来的毫无预兆,1年后汪汉臣受贿罪坐实,付出昂贵代价。

《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5)西中刑二初字第00064号显示,汪汉臣在担任宝钛集团总经理、汉中锌业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375万元人民币、52万美元、3000克黄金,以上共计贪墨79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多数落马官员一样,汪汉臣受贿亦是利用职务之便,第一大受贿来源是承揽工程。

2005年8月至2009年6月汪汉臣任宝钛集团总经理,彼时宝钛集团旗下宝钛股份早已上市。作为国内钛金属行业公司,愿意和宝钛集团合作的伙伴自然少不了,利用大量铺开的工程需要招揽承建方,汪汉臣便利用此机会中饱私囊。

此外,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两桩受贿案,还牵扯到陕西有色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一是宝色股份目前的第二大股东曾在公司IPO之前,以行贿的方式持股进入宝色股份,持有宝色股份20%股权;二是宝钛股份2007年收购海绵钛材料公司时,锦州华神钛业有限公司通过行贿汪汉臣被上市公司成功收购。

汪汉臣被调查期间,对其受贿事实承认的颇为爽快,还主动供述组织不掌握三桩犯罪事实。而汪汉臣受贿的巨款,观其判决书,唯一提到他将这笔资金用于消费,是他曾将4万美元用于出国花费。

此外,在事发之前,2013年10月,陕西省审计厅开始对宝钛集团本部及其下属子公司进行审计,汪汉臣担心事情败露,已经开始分批退还所收钱款。且案发后,其全部赃款都已经追缴在案,后上缴国库。

受贿而不见消费,观风向即时退还赃款,当事人的微妙心态已不可追。

“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这是法院对汪汉臣的判决,其本人也无异议。这个从技术员起家的“大佬”,在陕西有色高位上倒下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