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润集团再杀入电商 传统商超自有平台“渴望”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3:36:31

在电商的战场上,华润集团已经多次触网,但效果并不佳。不仅是华润,搭建自有平台杀入电商的传统商超,往往会因用户过少等问题铩羽而归。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罗伟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罗伟

电商与实体零售的融合愈演愈烈。阿里巴巴入股连锁超市三江购物的余温尚在,有零售航母之称的华润集团也展开了拥抱互联网的大动作,于12月28日宣布上线新产品APP“华润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润集团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华润通将以积分为切入点,整合华润各产业与合作伙伴线下线上的数据资源,提供购物、医疗、生活缴费等服务,目标旨在实现“会员通”、“积分通”和“电商通”。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商的战场上,华润集团已经多次触网,但效果并不佳。不仅是华润,搭建自有平台杀入电商的传统商超,往往会因用户过少等问题铩羽而归。

多次触网未达预期效果

华润通在华润集团的战略意义举足轻重。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并表示,华润通的正式上线发布,将成为华润集团“互联网+”的一个起点,一个里程碑。

对于华润来说,旗下资源的整合和打通并非一个小工程。华润集团堪称零售界的航母,拥有3380家超市、500家太平洋咖啡店、590家药店,54个购物中心,15家医院,且各个品牌“单打独斗”,太平洋咖啡的会员享受不到华润堂店铺的会员优惠。

而首期“华润通”将囊括万象城、万家、太平洋咖啡、华润医疗、木棉花酒店等华润旗下消费场景的产品和服务。持有上述品牌会员卡的消费者可以在华润通APP内输入会员卡号,进行会员卡和积分的合并;此外,华润通还是一个承载华润子品牌或外部品牌的电商平台,提供购物、医疗、生活缴费等服务。在这之中,不同的商品和服务由不同的店铺提供,如零食酒饮类产品多来自于华润万家店铺,健康营养类产品则多半来自华润堂店铺。

华润固然家大业大,拥有宝贵的线下资源,但如何完成用户线下到线上的迁移并增强用户黏性,是华润通面临的主要问题。华润集团方面称,目前华润通已经覆盖了华润旗下不同业务板块的2100万客户,未来三个月的客户数会增长到4000万,到2017年年底,将全线覆盖华润旗下超过6000万用户。

至于如何在发布伊始就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及如何实现未来的用户目标,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罗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把用户从线下导到线上并不是件难事,比如用户本来是万家的会员,只要经过用户的确认就完成了迁移,真正困难的是让用户满意。

如罗熹所言,让用户满意很困难。在电商领域,华润实际上是一名老将,但多次触网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早在2004年,华润便成立了电商平台万家摩尔,后者已于2013年停止运营。再后来,华润推出e万家和健一网,罗熹12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e万家和健一网“尚存在增长空间”。

传统商超纷纷自救

在电商的冲击下,实体商超的市场空间逐步被侵蚀已是不争的事实,拥抱互联网展开自救的实体商超也并非华润一家。

仅仅2015年,步步高上线云猴网;沃尔玛正式推出大卖场O2O服务平台“速购”;人人乐发布定增方案,将社区生活超市与电商平台作为发展重点;深圳老牌百货天虹商场亦上线官方APP“虹领巾”。

但目前来看,搭建自有平台进军电商的传统商超,所取得的成效并不是太显著。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体零售搭建自有平台存在很难解决的痛点,“实体店消费用户不会因为商品便宜一毛钱而跑去别的商铺,来回也存在成本;但电商上这种转移是不存在成本的,许多实体商铺搭建了电商平台培养用户网购习惯,但极有可能用户发现别的平台更便宜,配送服务也更好,立刻就转移了。这也是实体零售搭建自有平台做电商难以成功的原因。”

也有实体商超借助其他平台突围,如三江购物和永辉超市,通过京东的“京东到家”交易平台向客户销售商品。阿里巴巴年内对三江购物的入股,更是引起了行业内不小的骚动。

华润为何仍要自己搭建平台呢?罗熹表示,“华润拥有这么多线下资源,再建一个线上平台是一个应有之意和自然的道路,而且成本和风险都是可控的。我们如果像他们线上有个平台,再去找线下资源也是自然道路。”

华润通究竟能不能助力华润集团在电商红海中分得一杯羹,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