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位快递小哥一顿饭吃出65万罚单!背后的真相值得深思……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1:37:27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东省发改委通报了五起近期查处的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惠东县5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因为一次聚餐讨论价格上涨,随后协同实施了5天的涨价行为,遭遇罚款65万元。

每经编辑 李卓    

5位快递小哥,一顿饭吃出65万罚单?没错。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东省发改委通报了五起近期查处的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惠东县5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因为一次聚餐讨论价格上涨,随后协同实施了5天的涨价行为,遭遇罚款65万元。

具体罚单如下:

惠东县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惠安中通速递有限公司、福鑫速递有限公司、基能达物流有限公司、三惠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五家快递公司负责人于2015年10月12日在惠东县聚餐讨论价格上涨事宜,并统一于2015年11月1日至5日期间实施涨价行为。

涉案五家快递公司存在协同涨价的垄断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第一项,“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本法所称垄断协议,是指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2016年12月,省发改委对五家快递公司进行处罚,共计罚款65.4177万元。

虽然涨价事发已经是一年之前,消息一出,依然引发行业热议。这不是快递公司第一次因为协同涨价被罚。2014年,湘潭、重庆几家快递公司就同样因为统一涨价被查。甚至在国际上,也存在这种情况。

协同涨价背后:“谁先涨价谁先死”怪圈依旧

在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和历次罚款一样,罚款主要是因为几家具有竞争关系的快递公司建立了价格联盟,正如罚单所述,这确实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换言之,罚款主要是针对“协同涨价”,并不是“涨价”。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几次协同涨价的快递公司都是基层加盟商,并非总部行为。在依旧价格战厮杀激烈的快递市场,协同涨价屡禁不止,这被认为,也一定程度反映了末端快递的极端生存压力。而在巨大生存压力下,“谁先涨价谁先死”的行业怪圈并没有被打破,协同涨价就成为了没有办法的办法。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钟林同时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快递公司上市主要是给融资创造条件,即便有盈利要求,和是否会涨价也没有必然联系。

而在中国快递市场因为加盟体系占主导地位,每个加盟网点都是独立法人,独立加盟商对自己的销售价格有决定权。因此,即便总部想联手涨价也很难做到,几乎没有可能。涨价多半都是网点公司的自发行为。

末端快递生存引关注

虽然广东省发改委开出的罚单有理有据。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网上针对该罚款事件的评论中,不少基层快递员依然叫苦喋喋,反映因为价格战侵蚀利润带来的生存压力,以及不断上涨的房租、人工、伙食成本。甚至有支持全国统一涨价的呼声,支持涨价也基本都是为了生存: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就此联系了被罚几家快递公司总部,试图采访了解本次涨价事件背后的原因、背景、总部处理意见、以及有无全国涨价的可能性等。截至记者发稿,圆通、中通、申通等总部并没有给出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是快递公司上市年。其中,圆通、中通已经在2016年10月成功登陆A股和美国纽交所。申通、顺丰、韵达的借壳方案在2016年12月也已经全部拿到证监会的最后批文,进入最后上市冲刺的读秒阶段。在这过程中,不少快递公司都披露了公司盈利状况。

2015年中国五大快递公司净利润情况如下: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上市公司财报里的盈利数据统计,并不囊括所有末端加盟,因此并不能真实反映基层加盟商的生存现状。

而不少基层加盟商及业内人士都同时表示,快递公司上市后,末端加盟商和快递员的压力反而更大。这主要基于:

一方面,上市后,为了市场形象,快递公司都会施行更严厉的末端派送服务要求,末端加盟商或服务人员会更大压力、以及更高快递派送成本;

另一方面,上市快递公司都有业绩对赌,会继续要求市场份额滚雪球,价格战很难真正停歇;

此外,末端各种不符合规范的罚款也不会减少,有些末端加盟及从业者日子其实或越发艰难。

但也有通达系的管理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观讲,末端加盟商的盈利与否,原因很多,也存在末端自身经营管理能力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据他了解,通达系加盟商70%~80%仍然是盈利的。而通达系平台上市后,总部主要是更有实力把转运、运输、时效等问题做强。

至于快递公司上市以后能否结束价格战,理性回归,或实施一定的涨价行为,该管理层坦言,在市场的重重竞争和考验面前,任何一家公司想要主动涨价都是很难的。要提高利润,主要还是从简化流程、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上着手。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协同涨价被罚款65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