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产商:新一线城市崛起背后的西部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0:11:55

12月21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商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来自碧桂园、保利、绿地、蓝润等开发企业高管围绕“成都价值——新一线城市崛起”这一话题展开精彩讨论。

12月21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商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开发企业高管围绕“成都价值——新一线城市崛起”这一话题展开精彩讨论。

成都印象:机会无穷的西部中心

碧桂园四川区域总裁杨鸥:刚听倪教授演讲,我们可以感受到成都在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用倪教授的说法,有可能成为竞争力强大的新型世界城市。我们在座嘉宾如果用一个词或者一首诗来谈谈你们对成都的印象,不知道会是什么?

保利地产集团副总经理、成都保利董事长吴章焰:我认为成都是一个有追求的城市,这是我来成都这几年最大的感受。

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西南事业部董事长孙志文:我认为成都非常的迷人。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在成都的坐标,无论是生活、工作、求学和创业,你要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都应该到成都来。

蓝光地产集团总裁张巧龙:成都通过几代人的建设,现在发展得非常好,刚刚在发布会上也说了,成都市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在全国排名很靠前,所以我们谈论一个什么话题,就是应该把“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改一改,比如说“少应来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打拼的地方。

龙湖集团副总裁、龙湖物业董事长王光建:最好能形容成都的一句话,应该是来了不想走的城市,今天表达这样一个心情,是我第二次要离开成都,继续离开,确实是来了不想走。刚刚说这个城市具有活力,具有魅力,在方方面面,从创新、发展,确实是一个值得留的城市,值得拼搏的城市。

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成都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和平:用一个词就说国际化,成都走向世界,世界接纳成都。

蓝润集团副总裁、蓝润地产集团总裁杨晓初:我想了一下,有一个词叫“舒坦”,我们在成都感觉很舒坦,作为企业家在这儿可以找到很舒心的经营环境,作为一个年轻人可以在这儿找到适合自己安居乐业的地方。

我看了一下百度词条,舒坦是指内心得到满足,而感觉踏实的归属感与惬意,我真的很爱成都,很爱这座城市,我有很好的归属感,我在这里享受了很好的时光,不管是150公里就可以到的美景,成都的美食,我觉得舒坦能代表我在成都这个城市的印象。

杨鸥:有追求、迷人、少应入川、一座不想走的城市、国际化、舒坦,这也许是成都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成都这座千年古人从2006~2016年GDP增长是双位数,甚至比一线城市还高,前一段时间在每日经济新闻看到九个字:发展快、人才多、活力强,这恰当地写出了今天的成都,同时也跟在座六位嘉宾有不谋而合的地方。

房企:看好成都 长线布局

杨鸥:接下来请各位谈一谈成都对各自企业的重要战略意义,我先抛砖引玉一下,谈谈碧桂园对成都的看法。碧桂园进入四川比较晚,2015年进入成都,2016年成功进入天府新区,我们2017年将加大在成都的布局,同时也进一步在四川或成都要进行深耕发展。碧桂园作为“外来户”谈一下对四川区域发展的看法,其实台上外来的开发商现在有保利、绿地、龙湖、万达等企业,现在有请这四家知名的非成都发展起来的企业谈一谈市场的看法。

吴章焰:保利地产进成都接近九年,从2010年销售就过80亿,2011年过百亿元,连续这么多年都是在百亿元以上,2011年到现在2016年,整6年。在座很多企业跟保利一样,把西区的中心设在成都,它有必然之处,西部的中心放在成都,我们保利地产在西部的目标是这样,明年保底300亿,力争500亿,我们看好成都。

孙志文:从绿地集团在成都区域的投资来看,我们进来比较早,2004年就进入成都。从绿地西南,尤其在成都近两年来的表现来看,集团也把成都或者西南地区列入了集团十二个重点发展大区。集团在整个西南的布局,仍然是以突出成都为核心的。

王光建:龙湖是2005年就进入成都,算早期从外地进来的一个开发企业之一,算下来有12年了,龙湖是基于集团的战略,在成都我们是区域聚焦,深耕成都,这也是因为看好这样的城市,所以我们在整个西部的表现是可圈可点。

回顾这十几年在成都的发展,我们还是围绕着集团的宗旨,增持商业给老百姓做好产品,做好去处,为他们做好服务,在我们的物业管理、商业建设上,给这个城市添砖加瓦,作出贡献。

聂和平:万达到成都已经十几年了,我本人到成都也已经八年了,对四川成都非常好看好。在万达第四次转型期间,尤其去年,和成都1000亿元的投资,涉及万达第四次转型的所有产业,包括550亿元的成都万达城,还有国际顶级医院,还有大数据处理中心,还有酒店、万达广场等。

万达在四川的发展,尤其在成都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房地产开发,而是一个以广场旅游、文化旅游和各种体育相结合的推进,在四川和成都的布局,是万达第四次转型所有产业的一个全面布局。

成都综合指标非常好 看好成都未来

成都本土企业对未来市场的有怎样的看法?

张巧龙:这十多年,全国各大开发商纷纷进入成都市场,对成都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有很好触动。也因为有这些优秀房地产企业的加入,整个成都也涌现了大批优秀的项目,可以说对成都城市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第三方面,成都有国家级的规划,“国家中心城市”的格局非常大,也需要全国企业,乃至国外优秀企业的加入来建设成都。

蓝光作为四川的上市房企,这些年从四川走向了全国,现在在全国21个城市有项目,但成都始终是大本营,一直在深耕,因为我们对成都的未来看好。

杨晓初:从三国到现在的成都,从综合指标来说,我认为成都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城市,这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点,城市的发展最核心的因素是人。目前成都的户籍人口是1300万,如果加上400万流动人口,人口规模很大。这说明成都有非常大的集聚效应。如果说,成都每年有100万年轻人进来,那最后可能会变成,成都将增加300万人。我预计5~10年,成都的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将达到3000万人口。

第二点,做房地产的核心要素是什么?是资源。我们知道北上广很好,但你只能闻肉香,很难进去抢肉。

成都是开放的,2000年开始,国内的50强、100强房企,都到了成都,因为这里提供了非常好的商业经营环境。

蓝润2015年在成都拿下好几个商业项目。我们最核心的判断就是,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有优质的资产,就有了抵御风险的重要基石,如果商业物业能产生经营性现金流,企业就有很好的增值依据。我非常看好成都,希望大家一起来把成都建设的更加美好。

未来成都在哪方面会得到长足发展,同时这些发展会为地产带来怎样的机会?

吴章焰:房地产行业离不开社会,离不开这个时代,我认为做房地产不能纯粹谈房地产,未来的房地产更多要跨界。

保利地产的项目,未来要跟生命周期对接,跟教育、养老对接。其中教育方面,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想把教育抓好。养老方面,因为中国老龄化趋势明显,我们明年在成都会投入做养老。

我们还要跟金融挂钩。目前保利的金融成本在中国房地产来说,是最便宜的。所以我们要用好金融杠杆。

第四,我们要跟这个时代的创新创业对接起来,为创新创业的群体创造一些他们认为更合适的空间,也为这个时代的发展做点贡献。

孙志文:成都正在以国家中心城市为统领,打造西部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这个对成都来讲是一个战略总规划。

前两年,绿地开始转型,形成现在的“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以及和我们房地产主业“4+1”协同推进。

“大基建”方面,成都要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以及西部枢纽中心,要建设现代化国家大都市,包括天府新区、第二国际机场的建设等等,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总体规划来讲,和绿地的“大基建”产业协同是对应的。

“大金融”方面,做房地产是离不开金融的,它是提高房地产综合竞争力的标配。我们会把大金融,和我们在成都的各个产业项目结合在一起。

“大消费”方面,现在绿地已经在成都开设了两家全球进口商品直销中心,随着成都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对健康的追求、对提高生活品质的追求提高,绿地“大健康”在成都也会有加码,绿地下一步可能要规划建设具有绿地特色的健康文化旅游小镇。

我们现在已经规划了六个业务大区,集团综合业务管理大区,西南就设在成都,将来我们的大基建、大消费、大金融、大健康,总部就会在成都,和成都共同发展。

王光建:结合“十三五”和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龙湖也要与时俱进,我们在这个行业也要积极摸索做一些创新创造创业的事情。

产城方面,龙湖未来也会结合自己的长处和资源开展一些产城。

医疗教育、旅游养老等都是龙湖关注的,龙湖会引入更多创新创业植入传统行业,所以未来的空间非常大,就看我们怎么施展能力,我们肯定在成都还会有长足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责编 胡玲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一线城市 西部机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