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投资】2017年全球投资展望:美国加息后全球资本市场现新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19:50:42

对于美联储即将采取的逐渐加息策略,摩根大通认为将引导投资者更加关注受益于经济增长的投资领域。在投资组合中,应当关注具有利润增长因素的资产和行业,适当降低对利率增长敏感的资产和行业。

每经编辑 赵静林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隋丕宁

2016年对全球资本市场而言可谓是波折不断。以2015年末美国加息的冲击开头,期间又接连经历油价走低、英国脱欧公投等一系列大事件,频频牵动市场神经。在前景尚不明晰的2017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投资主题?

美国市场:固收承压 股市回暖

摩根大通预测,即使是温和的加息策略,仍会对固定收益产品市场造成一定压力。在过去增长较为缓慢时期,许多投资者选择大量配置固定收益资产以求获得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

未来利率的提高意味着经济增长持续扩张,摩根大通建议,投资者也应当适当转变投资思路,减少投资组合中对利率较为敏感的资产,比如高收益债券、长期地方债券等等,未来这些资产的收益将下降。

摩根大通进一步分析,对于固定收益产品市场而言,目前这一轮加息可能比上一轮带来更为艰辛的环境。首先,基础利率早已处于极低的水平,固定收益投资本来就缺少可观的收益作为缓冲,而加息使得固收产品主要投资的政府债券价格将进一步走低,这将形成更加严峻的考验。

高盛最新出炉的2017年投资展望报告提到,未来经济回升,加息预期下,通胀率升高将意味着债券的预期收益率增加但价格走低,投资者很可能将目光转向股票市场。偏股型基金,尤其是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虽然过去一年出现较大的资金流出,但在这样的预期下未来可能吸引到更多资金流入。

摩根大通对于2017年的美国股市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美股市场有望成功转型为利润驱动的增长模式。新总统上任将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和通胀增长,这意味着利率和企业利润都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美联储即将采取的逐渐加息策略,摩根大通认为将引导投资者更加关注受益于经济增长的投资领域。在投资组合中,应当关注具有利润增长因素的资产和行业,适当降低对利率增长敏感的资产和行业。

看好新兴市场

瑞士信贷全球投资策略负责人在最新的2017年投资展望中提到,新兴市场国家过去几年极度依赖出口贸易的经济模式,现在已经逐步转变得更为平衡,出口贸易对其经济增长的影响比普遍认为的要小。目前对于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大约仅有三分之一的GDP是依靠国际进出口贸易。

以亚洲和拉美新兴市场国家为例,它们的优势在于具有较大的国内消费群体,这些群体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正在进入中产水平,对国内消费的提升相当有利。瑞士信贷进一步提到,目前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依旧保持着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倍的经济增长速度。

瑞士信贷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依旧非常具有挑战性,全球平均经济增速会略好于2016年3.1%的水平,预测2017年将升至3.4%。在这个基础上,瑞士信贷列举了三个值得关注的投资主题。

第一,新兴市场国家债券。综合考虑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的潜在影响,瑞士信贷认为在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上应当更加分散化与多样化,并且对于侧重企业债券的市场更应当如此。2017年一个相当重要的投资主题就是新兴市场债券,其中最为看好的是拉美国家的债券,瑞士信贷分析认为投资该地区债券的收益会普遍高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亚洲市场,瑞士信贷则较为看好印度尼西亚的债券,目前印度尼西亚10年期国家债券收益率达到8.07%,相比美国10年期国债2.43%的收益率的确相当可观。

第二,中国股市。尽管2016年A股市场波动剧烈,在开局遭遇大幅下跌之后,经过管理层的一系列改革、调整和激励措施,已经恢复和稳定了不少,并且整个经济和金融市场也更加开放。随着12月5日深港通的开通,以及综合估值修复、公司盈利提升、流动性恢复等因素,瑞士信贷认为2017年,沪深两市以及香港市场有望引领亚太地区的股票市场。其中较为看好包括科技、保险等在内的高增长板块,因为中国向内在消费型经济转变的过程中,这些板块将受益最多。同时在人民币处于长期缓慢贬值预期下,出口相关板块也会受益。

第三,石油出口国外汇。近期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削减全球原油供给至每天120万桶,石油价格应声上涨近16%。瑞士信贷认为受此影响,可关注石油出口国货币,尤其是挪威克郎和俄罗斯卢布。瑞士信贷高级外汇投资策略师Heng Koon How认为,俄罗斯卢布同时也是能够抵御美元走强的关键货币之一。11月初,世界银行曾预测俄罗斯的前景有望大幅改善,2017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1.5%。

适当关注另类投资

尽管美联储时隔一年后的加息标志着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已再次进入加息周期,但放眼全球市场,目前依旧处于利率与投资收益持续低迷的阶段。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分散投资组合的重要性依旧显而易见。对于全球性的资产配置,瑞士信贷还提出高净值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另类投资。

另类投资涵盖广泛,包括对冲基金、房地产和大宗商品。这些资产的投资逻辑与利好因素一般与股票、债券等传统投资有所不同。往往在通胀较高时另类投资能够发挥缓冲与保护作用,而在通胀下跌时亦可受惠于下跌的收益率。因此,它们在分散投资、稳定和优化投资组合方面十分重要。瑞士信贷推荐投资组合中可以持有一定比例的对冲基金、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比如瑞士信贷管理的均衡投资组合中这三项资产的占比分别为10%、5%和2.5%。

另类投资中,私募股权现已成为一项重要的资产类别。过去10年,私募股权的发展也愈加成熟,也越来越被投资者关注。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5年间,私募股权投资的资产规模从1.2万亿美元增长至4.2万亿美元。投资门槛较高,并且流动性有限,私募股权往往只向特定的投资者群体开放。在分散投资与长期回报方面,私募股权投资有一定优势。瑞士信贷建议资产在500万或美元以上的高净值投资者或者投资组合可以配置5%的私募股权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