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鼎立集团回应兑付危机:未还债务不超25亿 有信心2年内付清

证券时报 2016-12-29 19:30:46

面对外界质疑,鼎立股份总经理、鼎立集团董事许明景接受采访时回应,鼎立集团尚未偿还的本金不超过25亿元,目前企业总资产超过100亿元,完全有信心到2018年底付清全部民间投资款。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一纸“目前只能按照15%投资款兑付”的通告,使鼎立控股集团陷入了舆论漩涡。其手中2亿余股鼎立股份(600641)股份的去留,也牵动着资本市场。

面对外界质疑,鼎立股份总经理、鼎立集团董事许明景接受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采访。他明确回应,鼎立集团尚未偿还的本金不超过25亿元,目前企业总资产超过100亿元,完全有信心到2018年底付清全部民间投资款。

债权人要有耐心

说好的到期付清,最后却变成了只能兑付15%。对此,很多人最想知道的问题是:鼎立集团到底还有没有钱?到底还不还得了钱?余下的钱如何还?

许明景表示,目前尚未兑付的本金不超过25亿元,鼎立集团目前总资产超100亿元,负债率46%左右。鼎立集团正在通过减持上市公司的股份,以及转卖旗下资产的方式,套现资金兑付到期的民间投资款,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企业也希望能够将资产价格卖得更高一些,这样兑付更有保障。

据介绍,2015年7月份之前,对于到期的民间投资款,鼎立集团都是连本带息一次性付清,2016年12月23日之前,能做到先偿还50%本金,再之后就是公告所称的15%。按照企业目前的还款计划,在淮安和淄博有两座五星级酒店,打算资产剥离转让,其中淮安的酒店目前评估价15.8亿元;鼎立集团旗下的鼎立大厦,市值十几亿元;减持后鼎立集团在上市公司鼎立股份还持有11.43%的股份,目前上市公司正在剥离不良资产,转向军工和环保领域,市值前景看好。

许明景表示,等过完年后,还有几笔资金会回到鼎立集团的账上,企业也会马上放到政府设立的监管账户以便及时兑付。

“鼎立集团是东阳的企业,我们许家也是东阳人,全家都住在东阳,所以我们不会跑,只要大家耐心等待一下,我们会逐步兑付,我有信心,2018年底前全部付清。”许明景非常肯定地说。

兑付危机祸起盲目投资

对于为何要进行民间融资,以及融资的钱用在何处,为什么会突然兑付困难,许明景也介绍了一些相关情况。

鼎立股份是2006年鼎立集团从三九集团借壳过来后更名的,当时上市公司是因为亏损而遭到国企的转卖。在借壳上市公司后,要扭转亏损的局面,大股东的当务之急就是“输血”。

“鼎立集团的主业是建筑,因为东阳是建筑之乡。”许明景说,建筑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工程前期需要自己垫付资金,而银行贷款又没有实物抵押,因此通过民间融资是较为普遍的做法。在鼎立集团借壳上市后,也曾向银行寻求贷款偿还上市公司债务,但没有成功,“是银行的领导给我们出主意,走民间融资的道路,于是我们成立了内部结算中心。”许明景说,就这样,企业开始了民间融资。

后来上市公司走上正轨,东阳民间看到公司发展良好,不少人通过亲戚朋友介绍、甚至是托关系,要把钱放进来,于是鼎立集团民间投资款滚成了一个大雪球。有了钱之后,企业就想到对外投资,先后投资了五星级酒店、稀土、矿产、拖拉机等领域,但运气不佳,这些投资都没有产出效益,反而每年还要倒贴入运营成本,“民间投资这一块企业还要连本带息偿付。”许明景说,中仑建设民间融资款的崩盘,也实实在在影响到了鼎立集团。

2014年,东阳另一家建筑明星企业中仑建设,因为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民间投资款,于是不少人纷纷涌到鼎立集团取钱,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挤兑,致使企业资金链绷紧。许明景说,企业原本还想全部偿付,但后来发现实在有困难,旗下资产即便变现也不是一两天就能搞定的事情,因此只能部分兑付,希望各位投资人可以理解。

鼎立股份拟更名鹏起科技

鼎立集团的兑付危机,背后反映的正是浙江民间一种常态化的投资行为——民间借贷。

有当地人告诉记者,因为拆迁补偿,一个村常常一夜之间冒出无数个千万甚至亿万富翁,这些钱怎么用?就成了大家常常想到的一个问题。因为银行利息太低,所以不太有人愿意单纯放银行,而企业在贷款上不方便又需要资金,于是民间资金通过民间融资的方式涌入企业,企业给出高于银行的利息,民众钱生钱,企业发展了生产,只要这个链环没有掉链子,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

2015年,最高法发布《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民间借贷的司法保护线是年利率24%。鼎立集团的民间融资,年息在10%-14.4%之间。

据了解,鼎立集团的民间融资起点是不少于5万元,以一年为期,一般投进去的在一二十万元。目前,债权人登记工作已经在东阳全面开展,但有的人对于是否拿回钱完全无所谓,有的人表示大头拿不回暂时不去领小头,有的人表示能拿回多少算多少,一些外地投资者则表现得比较心焦。

12月28日晚间,鼎立股份发布了拟更名公告。鼎立股份称,2016年8月8日,公司原控股股东鼎立控股集团将其持有的鼎立股份1.33亿股股份协议转让给张朋起,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鼎立控股集团持有公司股份下降至11.43%,鼎立控股集团不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第一大股东,因此根据公司实际发展需要,公司决定更名鹏起科技。

许明景表示,上市公司接下来要进军军工和环保领域,后市发展看多,只要发展好了,鼎立集团的资产也会水涨船高,受益的就是广大投资者。

责编 胡玲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鼎立集团回应兑付危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