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三季度末金融租赁行业不良租赁资产率0.93%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18:05:31

12月29日,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共开业52家金融租赁公司(未包含3家专业子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实收资本1545.97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25亿元,行业不良租赁资产率0.93%,拨备覆盖率251.23%。

每经编辑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实习编辑 王力丹

金融租赁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社会投资和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12月29日,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共开业52家金融租赁公司(未包含3家专业子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实收资本1545.97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25亿元,行业不良租赁资产率0.93%,拨备覆盖率251.23%。

"在有关各方的积极支持下,金融租赁行业主动适应'新常态',紧抓发展机遇,积极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持续加强风险管理,行业实力不断增强,整体经营情况良好,总体风险可控,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实现了稳健发展。"她进一步表示。

毛宛苑还分析指出,下一步,要鼓励金融租赁公司探索培育多元化盈利模式,从利差收入为主,向经营性租赁收入、残值处置收入、咨询服务收入拓展。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通过细分市场培育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引导金融租赁行业以落实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等为着力点,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目前经营和管理的近3000亿元的资产当中,美元资产占比超过60%;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目前资产总额已突破400亿元;华融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截至今年6月末,总资产1023.94亿元,所有者权益104.34亿元,2006-2015年年均总资产复合增长率39.76%。

"公司在2016年聚焦实体经济,重点推进业务战略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业务规模、资产质量与公司效益同步提升。"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郑常美则表示,首先,年初完成新一轮20亿元增资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目前注册资本已达70亿元;其次,依据资本可得性把控资产增速,为节能环保、交通设施、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众多实体行业提供中长期大额资金支持,预计到本年末,公司累计投放将超过200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100亿元。

"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金融租赁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毛宛苑分析指出。

不过,她亦坦言,"严守风险底线。"加强防范金融租赁行业的项目风险和股东风险,督促金融租赁公司在明确承租人之后合理引进租赁物,确保金融租赁公司的股东能够提供可租之物和可用之钱。督促金融租赁公司强化规矩意识,严守合规底线。稳妥审慎开展业务,强化租前调查、租中审查、租后检查,防范盲目追求业务扩张导致潜在风险上升,强化风险暴露项目的处置化解。高度重视流动性风险防控,提升资产负债期限管理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监会 三季末金融租赁 不良租赁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