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商务部:此轮汇率波动未对中国对外贸易产生明显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14:42:12

沈丹阳说,与其他国际货币相比,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了0.7%。也就是说,在美联储加息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实际上是比较稳定的。再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来看,还是略有所上升的。此轮汇率波动并未对我国对外贸易和吸收外资产生明显影响和冲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12月29日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近期媒体重点关注的话题给予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12月1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以后,在美元强势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否会对中国对外贸易产生严重冲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沈丹阳表示,美联储加息以后,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明显下挫。截至12月27日,欧元、英镑、日元对美元汇率分别较加息前贬值1.6%、3.1%和1.9%。今年10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对美元加息的预期明显增强。但实际情况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一直保持在121左右,风险是可控的。

沈丹阳说,与其他国际货币相比,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了0.7%。也就是说,在美联储加息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实际上是比较稳定的。再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来看,还是略有所上升的。此轮汇率波动并未对我国对外贸易和吸收外资产生明显影响和冲击。

沈丹阳介绍,从外贸层面来看,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2%,降幅持续收窄。尤其是11月当月,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进口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从外资来看,今年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73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其中,美国对华投资增长50.9%,欧盟对华投资增长38.6%。

虽然此轮汇率波动并未对中国对外贸易产生明显冲击,但沈丹阳同时强调:“相比于美联储加息的短期影响,更要关注未来可能的加息行为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明年商务部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打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中国吸收外资的竞争优势,从根本上增强与外部风险应对的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张怀水 12月29日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近期媒体重点关注的话题给予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12月1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以后,在美元强势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否会对中国对外贸易产生严重冲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沈丹阳表示,美联储加息以后,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明显下挫。截至12月27日,欧元、英镑、日元对美元汇率分别较加息前贬值1.6%、3.1%和1.9%。今年10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对美元加息的预期明显增强。但实际情况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一直保持在121左右,风险是可控的。 沈丹阳说,与其他国际货币相比,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了0.7%。也就是说,在美联储加息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实际上是比较稳定的。再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来看,还是略有所上升的。此轮汇率波动并未对我国对外贸易和吸收外资产生明显影响和冲击。 沈丹阳介绍,从外贸层面来看,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2%,降幅持续收窄。尤其是11月当月,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进口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从外资来看,今年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73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其中,美国对华投资增长50.9%,欧盟对华投资增长38.6%。 虽然此轮汇率波动并未对中国对外贸易产生明显冲击,但沈丹阳同时强调:“相比于美联储加息的短期影响,更要关注未来可能的加息行为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明年商务部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打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中国吸收外资的竞争优势,从根本上增强与外部风险应对的能力。”
商务部 汇率波动 中国对外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