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沈阳项目8.86亿借款未作坏账计提 科达洁能坦承洁能业务不及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00:29:56

转型有风险,令科达洁能没想到,清洁能源这条路一走就是9年。9年后,沈阳项目深陷巨亏泥潭,公司洁能板块收入占比仅及15%,收入大块头仍然是建材机械业务。科达洁能清洁能源服务已经成为公司业绩最大的拖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金喆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桥

科达洁能(600499,SH)2007年就认准了清洁能源的政策风向进入清洁煤气化领域,随后在洁能业务上步子越迈越大。2014年公司干脆将证券名“科达机电”变更为“科达洁能”。

然而,转型有风险,令科达洁能没想到,清洁能源这条路一走就是9年。9年后,沈阳项目深陷巨亏泥潭,公司洁能板块收入占比仅及15%,收入大块头仍然是建材机械业务。科达洁能清洁能源服务已经成为公司业绩最大的拖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亏掉4亿元注册资本外,控股子公司沈阳科达燃气还向科达洁能借款8.86亿元,占2016年上半年科达洁能其他应收款的82.04%,账龄在1年以内及1至2年。公司尚未对该笔借款进行坏账计提。在项目短期内难扭亏的背景下,这笔巨额借款能否收回也存在疑问。

“我们正在考虑沈阳账目的处理问题,在考虑其他办法,但高层决策还没下来。”科达洁能证券事务代表冯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近9亿借款未计提坏账准备

2008年,国内陶瓷行业进入新一轮洗牌,各地建筑陶瓷行业由传统的主产区广东、山东等地加速向外转移,以江西、高安、沈阳法库为代表的全国性陶瓷工业园区全面崛起。2010年,彼时已经攻克清洁燃煤气化系统关键技术的科达洁能对外宣布,与沈阳燃气有限公司签订了20台10KNm/h粉煤气化炉装置项目合同,共同投资2亿元设立沈阳科达燃气。公司当时认为,该项目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沈阳科达燃气成立后便持续亏损。科达洁能2016半年报显示,沈阳科达燃气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019.63万元,但净利润为-4178.9万元,净资产为-312.9万元。12月4日,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在2016年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公开表示,沈阳法库的清洁煤气项目4亿元注册资本已经全部亏损完。

记者还注意到,沈阳科达燃气还向科达洁能借款。截至2016年6月底,上市公司已经累计向沈阳子公司借出8.86亿元。这笔8.86亿元的应收款占公司其他应收款总额的82.04%,账龄在1年以内及1至2年。而上市公司并未对该笔高额借款作出坏账计提。冯欣对此确认,“坏账目前还没有提。”

在沈阳项目亏损严重的情况下,这笔借款能否顺利还上成了最大的问题。对此,冯欣回应称,“我们正在处理这个问题,正在沟通,现在还不确定,还不好说怎么处理。高层还在考虑其它办法,正考虑沈阳的账目处理问题,高层的决策还没下来。”

冯欣还表示,尽管沈阳项目严重亏损,但公司不会放弃在陶瓷领域的清洁煤气业务,“我们肯定还会做,这是力推的一个业务。”

20亿战略合作项目仍无进展

除了沈阳法库工业园项目,2015年科达洁能还在广东陶瓷工业园布点发展公司煤制气业务。2015年8~10月科达洁能一口气对外宣布了3项陶瓷园区集中供气合作协议。同年8月,科达洁能宣布与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古水镇太和环保建材产业基地清洁煤气集中供气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陶瓷产业是广宁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广宁县供气项目投资规模约5亿元,项目计划2015年底前由科达洁能控股组建项目经营管理公司,于2016年完成建设。

2015年9月,科达洁能再与肇庆市高要区金利园区服务中心签订了高要区金利镇金陶工业园清洁煤气集中供气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整体投资规模约9亿元,拟采用PPP模式。根据合作意向,项目拟于2015年内启动建设,于2016年内建成投产。

2015年10月,科达洁能再与肇庆鼎湖政府签订永安陶瓷工业园清洁煤气集中供气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投资规模为6亿元,也计划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项目计划2016年上半年启动建设,年内建成投产。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公司2015年签订的陶瓷工业园战略合作项目目前均未有新进展。

对此,冯欣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整个陶瓷行业受房地产影响不太景气。“PPP项目去年在广东园区也初步谈了一些框架协议。PPP要求客户要出资、政府要出资,在整体经营环境都不好的背景下,可能大家都没太多动力去做,所以进展比较慢一点。”

2016年前三季度,氧化铝甚至出现价格倒挂,厂商大面积亏损。今年1~ 6月份,科达洁能清洁环保设备业务营业收入为3.13亿元,同比减少22.02%。

冯欣向记者坦言,公司的洁能业务发展确实比预期的要缓慢,这主要还是下游应用大环境的原因。不过其表示,目前下游氧化铝行业已经有所好转,明年氧化铝行业预计会比今年好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