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创债”成新三板融资利器 机构:未来规模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8 00:59:05

“双创债”全称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2016年3月8日,由证监会试点推出。目前已有9家企业发“双创债”发行预案或者已发行成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实习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实习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谢欣

11月新三板密集发债,新三板融资通道未来是否会更多倾向债权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新三板的主要发债品种有公司债、私募债以及“双创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双创债”,今年已有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发布了预案或已发行成功。

多家企业推“双创债”

“双创债”全称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2016年3月8日,由证监会试点推出。目前已有9家企业发“双创债”发行预案或者已发行成功。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提到,“双创债”试点初期的目标公司为拟上市、已经或计划在新三板挂牌的中小企业。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经发行“双创债”的企业中,很大一部分是新三板企业。

“双创债”发行对象为符合《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合格投资者,部分企业所发“双创债”也可以由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认购,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交易。按照已发行“双创债”的票面利率来看,1年期的在5.35%左右,3年期在7%~8%左右。

“16龙腾01”和“16德品债”主承销商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朱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意义上,“双创”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多为股权融资,而“双创债”的优势在于可以给企业量身定做解决其融资难题。

“16德品债”发行人德品医疗的总经理蒋红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创债”的发行对公司有两方面意义。第一就是切实解决了公司发展的资金问题,给企业生产改造、技术创新带来资金助力。其次,与股权融资以及银行贷款相比,“双创债”的发行流程较为简便。

蒋红军谈到,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也考虑过定向发行股权融资,但在发展早中期,采取股权融资方式成本较高,在投资者选择、价格确定上需要花去更长的时间,还会牵扯到公司决策权分散、老股东权益稀释等问题。

除德品医疗外,另外一家已成功发行“双创债”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通过实际情况来看,“双创债”审核效率高、成本低、募集资金用途限制少,而且中介费低于股权融资,这是“双创债”的优势。

“处于成长期的‘双创’企业进行股权融资的代价较大,过快稀释股权对公司经营管理存在影响。而‘双创债’属于债权融资,又是直接融资,跟其他品种相比具备优势。其次,‘双创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金期限的问题。由于‘双创’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的特点,想要获取长期债权融资较为困难,企业需要2~3年甚至更长期的债权融资时,‘双创债’为其提供了良好选择。”朱靓补充说道。

他同时也指出,通过推出“双创债”一个品种并不能完全解决“双创”企业的融资问题,但这一新品种作为资本市场为“双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中的一环,无疑将起到重要作用。

机构:信用问题依然存在

“双创债”的发行,让人回想到一度流行过的中小企业私募债。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比较少,主要还是受发行主体的信用、还款能力等影响。这种债券的出台,主要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而推出的一个金融产品。但是这类金融产品也出现了一些违约的问题,逐渐被市场以及监管机构边缘化。”民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广泽峰提到。

对广泽峰提及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以来出现的违约事件,《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今年3月,钻井技术综合服务供应商中成新星2012年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12中成债”)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涉及金额3843万元。

面对私募债出现违约状况,广泽峰认为,违约的企业大都处于传统行业,发展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同时,企业自身抵抗风险能力不足,再加上现金流状况也不好,多种因素造成了违约产生。

既然有前车之鉴,那“双创债”发展前景怎么样?

广泽峰表示,有过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先例,“双创债”会吸取很多经验教训,毕竟“双创”债发行主体是股份可以流通的公司,信用度本身也要比私募债的发行主体要高,这个是“双创债”的优势,但未来还是取决于市场环境或者市场主体。

财经学者布娜新也认为,现在监管层在新三板创新层推行“双创债”,是政策力度向创新层倾斜。创新层大部分企业的资质比创业板只会好不会差,因此,为什么不多给他们一些融资选择呢?监管层提供足够多的选项就可以了,至于企业是否选择,那就是企业自己考虑的问题。

但是,也有不愿具名的大型券商投行副总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创债”不能说特别好发,其他一些挂牌公司发债也有这种问题,就是企业信用问题。

对于信用低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交所针对“双创”企业存在风险偏高的问题,积极配合证监会研究推进相关风险缓释的办法,包括但不限于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入多样化的增信方式等。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认为,“双创债”和曾经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相比,在行业和规范程度上都有较为突出的优势(降低了企业财务风险和增加了透明性)。另外“双创债”诞生的时点较好,又有政策的大力扶持,“双创债”未来规模值得期待。

业内:券商要考量发行人条件

至于哪类公司可以发行“双创债”,朱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双创债”区别于普通公司债券,发行的基本条件为认定发行人确为“双创”企业,目前对于发行人财务数据则并无硬性要求。

德品医疗的总经理蒋红军表示,未来德品医疗还有继续采用发行“双创债”融资的计划。“双创债”是信用债品种,不需要质押或者抵押,灵活性比较强。其次,“双创债”的发行效率很高,公司“16德品债”项目今年9月下旬启动,10月20日就完成了发行,流程简便,可以保障所需资金快速到位。

具体到发行“双创债”的成本,南北天地的董秘、有“三板圈崔班长”之称的崔彦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创债”发行利率基本在5%~9%,还要承担0.3%~ 0.8%的承销费、20万元以上的审计费用、5万元以上的律师费用,很多还需要评级(一般30万元以上)和担保(一般1%~ 2.5%)。当然由于现在为试点推广期,成本相对低很多。

事实上,今年3月,已有方林科技、普滤得、金宏气体等三家“双创”企业成功发行了公司债券,“16苏方林”、“16普滤得”和“16苏金宏”等三单“双创”企业公司债券合计融资6000万元。上述3家发行人均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这3单公司债也是“双创”型中小企业首次试水债券市场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述券商固收人士提到,“双创债”发行无需硬性财务指标,但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行“双创债”的几家公司财务状况并不差。

方林科技、普滤得、金宏气体、凡拓创意、世源频控、龙华薄膜等9家已发行或拟发行“双创债”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中,2015年度业绩均实现盈利。9家挂牌企业中,2015年营业收入最高和最低的分别为金宏气体以及德品医疗,数据分别为5.5亿元和2887.25万元。净利润方面,方林科技2015年度净利润最高,为5943.96万元;世源频控净利润排名最后,2015年度仍收获净利润168.43万元。

针对发行“双创债”是否有明确财务要求这一问题,部分业内人士透露,每家券商对于发行人的要求也会有不同。部分券商会要求发行人有一定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如要求净利润在2000万元以上,也有要求5000万元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