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金平台加码金融科技 中国信贷科技发起百亿并购母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8 00:13:59

昨日(12月27日),中国信贷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联合中国华融国际、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等数家公司,共同发起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编辑 杨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编辑 杨军

2016年以来,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布局已成为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等抢滩布局的着力点。

昨日(12月27日),中国信贷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贷科技)宣布将联合中国华融国际、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等数家公司,共同发起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

“此次发起的母基金为综合性基金,主要参与金融科技产业的权益类投资,并拟通过本基金出资发起设立子基金或者投资其他机构管理的专业基金。”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管理合伙人谢莎指出。

中国信贷科技执行董事盛佳向记者表示,希望发起设立此基金的合作方利用各自的产业资源、品牌等优势,将其各自在并购整合,股权投资方面的丰富经验和资源与本基金的投资标的公司深度融合,成立孵化联盟,发挥“产业+资本”的双轮引擎作用,为金融科技领域挖掘和培育具有潜力的创新性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各路资金竞相逐鹿金融科技。花旗集团研报显示,金融科技近5年来吸引的投资额累积达497亿美元,从2010年的18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191亿美元,增长超10倍。

储备项目覆盖多个细分领域

据介绍,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围绕金融科技领域中以科技和渠道创新为驱动的模式,着重关注上下游产业价值链中具备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的领先标的公司,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智能投顾、移动支付等行业的优质企业。

“此次设立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除了要在亚洲金融科技领域打造领军的龙头企业外,还会以首次公开发行和上市公司并购退出为主要方式,为本基金的投资人创造高资本回报,同时完成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盛佳表示。

据记者了解,除前述机构外,此次参与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设立的还有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新时代信托等机构。

谢莎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基金目前的储备项目覆盖金融科技的各个方面,包括基于大数据风控的消费金融平台、比特币区块链基础设施供应商和交易处理公司、大数据个人征信公司、智能信贷服务提供平台等,这些企业都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

有业内人士坦言,这是继前不久中关村发起并购母基金支持科创企业后,国内成立的又一大规模科技类并购基金,且此次投资范围更加聚焦到了金融科技这片蓝海。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母基金主要通过出资发起设立子基金的方式,实现资产配置的多元化,由于其强大的产业引导能力,无论是政府还是投资业内人士都将此视为未来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母基金为私募股权提供的资金比例在欧美市场通常在30%~40%,但中国市场不到5%。市场化将是母基金未来发展的首要特色,包括资金来源市场化、投资决策市场化以及投资激励机制市场化和退出机制市场化。

金融科技受各路资金青睐

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广阔前景,正吸引一大批有眼光的投资者。

日前发布的《中国科技金融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初创企业投资领域的竞争渐趋激烈,其在2016年6月之前的12个月内,对金融科技的投资扩大了252%,是世界其他金融科技中心的数倍。中国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主导全球金融科技行业。“中国正在成长为亚太乃至世界范围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市场。”

“可以说,金融科技和创新技术的运用,正在改变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科技公司都应把握这个难得的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这个事业中去。”谢莎表示。

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曾表示,FinTech就是金融和科技这两个词融合在一起,它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等六大金融领域,是金融业未来的主流趋势。

记者注意到,中国信贷科技今年来已通过收购、投资等方式加码金融科技。今年5月,中国信贷科技宣布与世界领先的比特币区块链基础设施供货商和事务处理公司——BitFury签订协议,并投资其6.38%股权;还宣布拟收购越南金融科技公司(Amigo Technologies)51%股权。

中国信贷科技三季报显示,期内金融科技业务录得人民币3.52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约55%,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网上第三方支付、P2P贷款以及手机游戏业务分别贡献收入达到人民币1.28亿元(同比增加51%)、1.87亿元(同比增加267%)及0.3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所有的金融必将由技术驱动。未来10年,将看到机器人投顾、保险科技、区块链等应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