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突破4% 流动性紧张成主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7 21:59:11

随着年末“银根紧缩”效应的放大,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正节节攀高。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43家银行共发行了1549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7%,较上期上升0.14个百分点。

每经编辑 沙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实习编辑 王力丹

随着年末“银根紧缩”效应的放大,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正节节攀高。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43家银行共发行了1549款银行理财产品(包含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7%,较上期上升0.14个百分点。

根据以往的投资经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回报与投资期限长短呈正相关,也就是说,投资期限越久,投资回报更高。然而,上周银行理财数据梳理结果显示,3个月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超过了中期以及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

年终现“翘尾”行情

融360日前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已从2015年11月的4.23%降至2016年11月的3.66%。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7%,较上期上升0.14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银行的财富管理部门了解到,季末、年末银行为揽储均会不同程度上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主要受制于市场资金面紧张,属于季节性效应。此外,也有一些银行会在托管或运营成本上做部分让利,作为吸引客户的“促销”手段。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年末,银行理财收益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市场资金流动性收紧。市场上流动性的匮乏,促使银行加大抢夺仅有的流动性资金的力度,提升理财产品收益来提升产品吸引力的方式能达到迅速吸取资金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年末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是由多重因素造成。魏骥遥称,首先是MPA对于表外业务增速的限制,致使较多的中小银行在今年希望大幅提升规模以避免明年发展受限,因此对于市场资金的吸取力度较强;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也加剧了年底资金流动性收紧的压力。

市场人士普遍观点认为,2017年在资产荒与资金荒的共同作用下,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的理财业务增速将大幅放缓,净值型产品有望成为打破刚兑的新方向。

短期产品收益更高

封闭式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可分为保本型预期收益型产品和非保本型预期收益型产品两种。

普益标准检测数据显示,上周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1%;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1%;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4%。非保本型理财产品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0%;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8%;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4%。

Wind资讯12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已公布预期年化收益率的1947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4%。

根据以往的投资经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回报与投资期限长短呈正相关,也就是说,投资期限越久,投资回报更高。然而,根据上周银行理财数据梳理结果显示,3个月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超过了中期以及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国海证券“假章门”事件加速了债券市场的调整,监管收紧短期融资加速了流动性的下滑,从而导致短期融资成本上升。

某外资银行财富管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临近年末,时点性的流动性收紧属于正常情况,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上涨,预计该情况在明年年初便能有所改善。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出现上浮,但在筛选产品以及标的时仍需谨慎,需特别注意债市波动风险,谨慎选择挂钩债券类的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理财 年化收益率 普益标准 收益率超4%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