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船企这个“冬天”依旧冷 南京远浩被曝解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6 01:18:22

南京远浩造成当前困局的原因,有其自身经营不善导致,同时也是整个船舶行业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船舶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依旧突出,在寒冬中行业将进行一轮洗牌,一批中小型船舶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赵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赵桥

在航运行业的“寒冬”之下,越来越多的船舶企业举步维艰,甚至选择倒闭。根据航运业内信息平台航运界报道,12月20日,南京远浩船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远浩)在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公司解散,遣散员工,仅保留少数人员善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南京远浩,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证实。12月23日,记者在南京远浩公司办公现场看到,其大门紧闭,公司内已经空无一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南京远浩造成当前困局的原因,有其自身经营不善导致,同时也是整个船舶行业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船舶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依旧突出,在寒冬中行业将进行一轮洗牌,一批中小型船舶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公司办公室空无一人

据了解,南京远浩有骨干员工35人,均来自于所在事业领域的资深或专业人士,外聘员工300余人,在实践过程中,具备优秀的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

正是因为拥有一批船舶行业的优秀人才,南京远浩近几年发展迅速。

南京远浩还通过自购、合作购置和租赁等方式,目前实际控制运力25艘船、约45万载重吨。主要经营中国(远东)至印度、巴基斯坦、波斯湾、红海、地中海、黑海、南美和西非的杂货运输,以及印度、伊朗、澳洲、南美、印度尼西亚、黑海至中国(远东)的铁矿、煤炭、镍矿、农产品等的散货运输。其中,在中国至黑海和地中海航线,南京远浩曾处在控制地位。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获悉,南京远浩注册资金为100万元,法人代表是袁小青。公司还在2010年7月成立南京远浩船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上述系统信息显示,南京远浩已被列为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在2015年6月30日前未按规定报送2014年度报告。同样,上海分公司也因为未按规定披露年报,被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12月23日,记者前往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289号联强国际大厦23楼,即南京远浩的办公场所。在现场记者看到,公司大门紧闭,通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公司内空无一人,公司内办公桌上还放着员工的办公用品。

联强国际大厦物业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家公司已经宣布倒闭了,不会有员工来上班。

对此,记者多次联系南京远浩负责人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自身经营或存问题

对于南京远浩的现状,南京扬子造船厂刘希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散货运输不稳定,甚至是非常差,是南京远浩最终没有继续经营的主要原因,“南京远浩此前一直是专注散货运输,公司并没有船舶,只是一家船舶经营人公司,在前几年船舶行业还比较乐观时,公司经营非常不错,但是受船舶行业寒冬影响,公司经营情况急转直下。”

所谓船舶经营人是指自身并不拥有船舶而是以承租人身份租入船舶,再以船东身份揽货运输的公司,在干散货运输领域,船舶经营人十分常见。然而,南京远浩不满于做经营人的角色,开始采购船舶自主经营。

根据航运界报道,南京远浩在2010年以约2000万至3000万美元/艘的价格购入船舶成为船东,随后又在2015年,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购入2艘新船。公司官网亦显示,公司拥有自有船6艘,均为载重吨2万~3万吨的小灵便型货船。

刘希勇对记者表示,“船舶经营人自购船舶是有很大风险,原因是散货市场不稳定,会导致自有船舶大幅度贬值,而且南京远浩经营思路比较激进,对市场复苏判定得过早,高点买入船舶,但是在低价进行散货运输,最终导致公司出现问题。”

除自身经营问题之外,南京远浩与欧洲收货人的商业纠纷也是拖垮公司业务的一个重要方面。据航运界报道,南京远浩一艘货船在执行土耳其航次时曾被扣留很长时间;今年5月,公司旗下船舶smart lisa轮又在东莞港发生碰撞事故。

航运界报道还显示,为了挽回公司局面,南京远浩曾试图借助外来融资,甚至向员工借款缓解资金链紧张问题,但杯水车薪,无法支付租入船的租金。

对于南京远浩上述经营状况,记者多次联系公司,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事实上,南京远浩的困局,只是行业寒冬之下企业的缩影。2014年8月,民营造船企业熔盛重工宣布中期业绩亏损扩大至30.61亿元后进入重组程序,但至今仍没有明确消息。2015年3月,位于江苏靖江的大型民营造船企业东方重工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同年3月,中国最大的外资造船企业STX大连造船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债务规模240亿元等。

2016年,造船企业破产情况并未得到改善。2016年5月,中船重工船业有限公司、中船重工装备有限公司以及舟山旭华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破产重整。

船舶行业分析师宋冬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船舶有超过一半以上的船舶集中在散货等低附加值的船舶上,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依旧严重,淘汰落后产能是行业必须面临的问题。一些中小型船舶企业将会在洗牌中倒闭是必然现象,短期行业寒冬将无法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