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16年熊股盘点:欣泰电气位居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6 01:17:58

2016年第一大熊股则是欣泰电气,即便以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年内跌幅也达到了83.6%。更不用说因为财务造假存在退市风险,其股价已经被不少券商下调为0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有人欢喜有人愁”,买中大牛股自然迎来成倍的财富增长回报,而如果不幸买入了熊股,只能承受财富快速缩水的忧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使用Choice统计软件,统计了2016年(截至2016年12月23日收盘)A股股价跌幅最大的前50只个股后发现,银之杰、美亚柏科、光环新网等创业板个股就多达21只,占比为42%。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第一大熊股则是欣泰电气,即便以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年内跌幅也达到了83.6%。更不用说因为财务造假存在退市风险,其股价已经被不少券商下调为0元。

整体跌幅创近4年之最

从跌幅榜看,新文化、华信国际、腾信股份、天玑科技、美亚柏科、中源协和、金亚科技、鞍重股份、兆日科技和欣泰电气,成为2016年前十大跌幅最深的个股。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个股的平均跌幅高达60.94%。

而从榜单的总体数据来看,50大熊股的平均跌幅同样达到了53.30%。其中跌幅最小的是神州信息,年内跌幅也达到了48.26%。

从结果看,50大熊股的杀跌程度几乎可以用惨烈来形容,股价要么被“腰斩”,要么就在被“腰斩”的边缘。

从50大熊股的整体跌幅来看,这一下跌幅度自2012年以来都是不遑多让的。即便在剧烈波动的2015年,当年全年跌幅最深的中信证券,也不过跌了42.19%。再看2015年的前50大熊股,平均跌幅为30%,没有一只个股遭遇了股价“腰斩”。

2014年50大熊股的平均跌幅更是仅有28.2%,跌幅超过30%的有19只,占比不足四成。

2012年和2013年,当年50大熊股的平均跌幅分别达到了45.5%、46.2%。在这两年的熊股榜单中,除露天煤业、桐昆股份、东方电气外,其余个股的下跌幅度均是超过了40%。从这一点来看,个股杀跌的惨烈程度和2016年可谓是在伯仲之间。不过,无论是个股跌幅还是榜单个股的平均跌幅,2016年的熊股榜还是创下了最近4年之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50大熊股的分布来看,银之杰、美亚柏科、光环新网等创业板个股多达21只,占比42%。与之对应的是,来自沪市的股票却仅有7只。

熊股主要分两类

仔细观察2016年的熊股榜可以发现,其仍有规律可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大跌的个股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公司基本面遭遇了“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另一类是公司股价在2015年已经有过较大的涨幅。

先看第一类,遭遇“黑天鹅”事件影响的个股主要是鑫泰电气、金亚科技、中源协和、腾信股份、华信国际、ST慧球、*ST盈方等。其中,欣泰电气因为造假,目前公司股票已被暂停上市,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而即使按照其停牌前收盘价3.03元计算,欣泰电气年内跌幅也高达83.6%。更不用说因为财务造假存在退市风险,其股价已经被不少券商下调为0元。

金亚科技、中源协和分别位列跌幅榜第四、第五位,年内跌幅分别达到了58.91%、58.06%。前者因涉嫌财务造假,有暂停上市风险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股价自今年3月复牌后开始连续下跌;后者走熊主要是受今年5月份的“魏则西事件”影响。今年3月份,中源协和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将募集15亿元用于收购柯莱逊100%股权。由于标的背景让中源协和的收购备受关注,今年6月中源协和最终还是终止了定增发行。

进入跌幅榜前十的还有华信国际和腾信股份,下跌幅度均约为5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信国际因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而在高位复牌,自此股价迎来惨淡下跌;腾信股份则是因实控人徐炜行贿,而被检察机关起诉。

第二类则是公司股价在2015年已经有过较大的涨幅。记者注意到,21只创业板熊股中,银之杰、美亚柏科、光环新网、兆日科技、朗玛信息等多属于此前大热的互联网金融、计算机板块。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个股2015年均曾创下惊人的涨幅。譬如兆日科技2015年全年大涨444.32%;光环新网2015年全年大涨552.90%。

值得一提的是,银之杰、美亚柏科、光环新网、兆日科技、朗玛信息这些熊股大多是在2015年上半年收获的巨大涨幅。而皇氏集团、浪潮软件、奥飞娱乐、易尚展示等则是在2015年年底时还迎来了大幅炒作。皇氏集团自去年9月份开始上涨以来,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突破前高(前复权,下同),区间涨幅更是超过了100%;与之类似的还有浪潮软件,同样仅用三个月时间,在去年12月创出了股价历史新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欣泰电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