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长城》《摆渡人》被骂成年度烂片 那么谁来评年度最烂影评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5 19:41:11

《摆渡人》真的有那么差?业内人士常说,现在不少电影是“三天热”,过了前三天票房顿时冷了下来,没有持续的口碑发酵效应。真正有生命力的电影,应该是能持续产生票房积累的。而对后续票房的影响,是真正走进电影院对影片给出客观公正评价的观众。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文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摆渡人》上映不到一天,社交平台跳出一条传播率甚广的评论,大意是“《摆渡人》摆渡了《长城》,摆渡了张艺谋。”怎么回事?原来《摆渡人》在豆瓣电影、时光网等评分极低,低于之前被很多网友大喷口水的《长城》。

也有评论为《摆渡人》鸣冤,认为这是一部好片,但今天《摆渡人》在豆瓣的评分仍很低,4.3分,时光网5.1分。而在12月23日上映当天,《摆渡人》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一度触底3.3分。

《摆渡人》在豆瓣的评分曾跌至3.3分 

不过,有意思的是,口碑差,票房数字却逆势而行。截至今天下午3点30分,《摆渡人》上映三天票房2.4亿元,几乎是同档期另一热门影片《铁道飞虎》票房的两倍。

同样的现象还出现在《长城》,评分不及格,骂多于赞,但目前《长城》票房已破8亿元。从票房看,必须承认《长城》是吸金利器!

但口碑差,票房高,看似畸形。观众们都希望能看到口碑好的影片,为什么评分低的这样两部影片,还能在贺岁档席卷票房?难道给它们贡献票房的观众,真的是被忽悠进了电影院?

1、影评需有自我修养

《摆渡人》差在哪里?先来看看这些差评。截至今天下午4时许,豆瓣电影有19107条该片的短评,差评铺天盖地。有的是不满导演张嘉佳的,

豆瓣电影关于《摆渡人》评论截图 

还有的是讽刺监制王家卫的。

豆瓣电影关于《摆渡人》评论截图 

当然,还有人认为,这部影片摆渡了《长城》,因为《长城》曾是贺岁档被骂得稀烂的一部大片。

豆瓣电影关于《摆渡人》评论截图 

《摆渡人》真的那么差吗?我想先说说上述“代表”的影评。有论点,没论据,言之无物,要么是发泄极端个人情绪,要么是自以为是的讽刺。在这个“人人看电影,人人评电影”的网络世界里,影评可以有主观倾向,但更需意识到,影评还需自我修养。

这样的评论,更是漫无目的、肆意乱喷的口水,连自来水都算不上。《摆渡人》的宣传发行方影行天下也看不下去了。影行天下首席执行官安玉刚表示:

某平台一星霸屏太过恶意。这些打一星的人几乎都没有看过电影,恶评的来源和口径实在太一致了,容易让电影市场往不良的方向发展。

也许,你会认为影片的宣发方倾向过于明显,谁不为自家宣发的片子叫屈呢?那么,现在我想说一说张艺谋对那么多年电影批评的看法。

中国没有建立很好的批评体制,中国也没有很好的影评人队伍,都是众说纷纭,这是一。第二,在这个产业飞速发展的过程中,这些声音还迅速地集团化、利益化了,全都分散了。也有被收买的,专门有吹捧的,捧臭脚的,啥都有。

再加上现在都是自媒体时代了,更加乱了。说什么的都有,很可惜。我认为,电影批评这块,我们始终没有建立好的机制、体制。

张艺谋,并非为《长城》差评找理由,作为一位业内知名导演,对这个行业的观察也许比一般的人要深刻许多。观影人对同一部影片感受不同,观察角度不同,褒贬不一本属正常,但请不要做坐拥自媒体吐槽的业余影评人,就拿《长城》的部分差评来说,你对着《活着》谈商业,对着《长城》谈深刻,有意思吗?

《长城》在豆瓣的评分为5.5分

无独有偶,《长城》和《摆渡人》这两部影片如潮差评,有的差评甚至是无底线的谩骂和攻击,都引起了片方的注意。

参投《长城》的乐视影业CEO张昭曾手撕新浪大V@亵渎电影,张艺谋的妻子陈婷也为老公鸣不平,“一个电影导演,怎么就人人得以诛之了?”而今天,王家卫、梁朝伟也给了那些漫无目的的“黑”温柔一击。

2、好的影片 观众会用脚投票

被口碑评论放弃“治疗”的《摆渡人》,至少目前在票房上表现强势。截至今天下午3点30分,《摆渡人》上映三天票房2.4亿元。仍有观众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部好片,有触动笑点的地方,甚至被催泪。


不少人看过后《摆渡人》后,在豆瓣给予了比较中肯的评价

这部影片有没有不好的地方?一定有,没有一部影片能真正做到零差评。

张嘉佳是刷着王家卫的《东邪西毒》长大的,片中能看到王家卫的痕迹,特别陈末与何木子那段,谁来摆渡陈末?原来已经没有了被摆渡的理由。这样的画风,像极了王家卫片中的爱情。但是管春和毛毛、马力和江洁、小玉的两段爱情故事,张嘉佳用力过猛,将爱情表达得太透彻,一些独白过于彻底,而王家卫的爱情,该是百转千回,如同一坛回味悠长的老酒。

《东邪西毒》海报

张嘉佳导演的处女作,至少我认为是及格的。从作家到导演,并不是轻易的跨度。另外,我想说说王家卫,他同样在创新。十年才拍一部电影的大导演,不需要涉水通俗爱情片,但他试图拯救更多到了2016年还一个人看电影的单身狗。

有趣的是,坊间有评论称贺岁档大片《罗曼蒂克消亡史》模仿了王家卫,但与此同时,王家卫并不满足当过去的自己。王家卫曾这么形容自己的作品,《重庆森林》是一杯可乐,《花样年华》是一杯茶,《2046》是黑咖啡。如果是这样,《摆渡人》就是一锅乱炖的火锅,不管你是吃得开心还是流下两行清泪,都是一个不错的圣诞节目。

重新回到影片口碑和票房反差的话题,难道观众真的这么愚蠢,会因为一部电影的口碑评论差不走进电影院,或是因为一部电影口碑好就被忽悠贡献了票房?

“好的影片,观众是会用脚投票的。” 时代今典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现在电影在宣发阶段会有不少噱头,好的坏的,吸引注意力,“但市场会自动调节,观众也会用脚投票,博弈票房,影片的质量仍是第一位的。”

业内人士常说,现在不少电影是“三天热”,过了前三天票房顿时冷了下来,没有持续的口碑发酵效应。真正有生命力的电影,应该是能持续产生票房积累的。而对后续票房的影响,是真正走进电影院对影片给出客观公正评价的观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 《摆渡人》 影评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