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麻烦“钛”大!王石代言的8848手机被中消协明确质疑,他需要担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4 09:47:25

“成功并不是高瞻远瞩,而是你本来就站在高处……跑得快不一定赢,不跌跟头才是成功……”如果你也曾在电视上看过8848钛金手机的广告,那一定对这几句广告词不会陌生。除了这些格调满满的广告词,近日其还因推出售价19999元的“故宫限量版手机”而备受关注。

每经编辑 刘思琦

“成功并不是高瞻远瞩,而是你本来就站在高处……跑得快不一定赢,不跌跟头才是成功……”如果你也曾在电视上看过8848钛金手机的广告,那一定对这几句广告词不会陌生。除了这些格调满满的广告词,近日其还因推出售价19999元的“故宫限量版手机”而备受关注。

然而前脚风头还没过,后脚却陷入了涉嫌虚假宣传的大麻烦。12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网发布一篇题为《8848钛金手机遇到“钛”大问题》的文章,直指该款手机涉嫌虚假宣传,而为该品牌代言的万科董事长王石一时间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

那么,8848手机是否真的属于虚假宣传呢?这对其背后的公司及代言人王石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图片来源:8848钛金手机官网

中消协提3大质疑,8848手机逐条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中消协发布的文章中,主要对8848手机提出了3大质疑,同时中消协也在文末亮明了自己的态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中国消费者协会敦促8848钛金手机经营者正视问题、及时改正。中国消费者协会将监督8848手机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此,8848手机通过官方微博对中消协提出的3点质疑逐一进行了回应。来回顾一下各方的观点。

▌中消协质疑1:宣传“采用瑞士名贵腕表所用5系钛合金”,而金属行业不存在5系钛合金的说法,实际材质为普通工业纯钛或钛合金。

公司回应:8848钛金手机使用的金属材质是钛六铝四钒,国内称为Ti-6Al-4V或TC4钛合金,国际称为Gr5(Grade5)钛合金,由于8848钛合金部件委托香港企业生产加工,故其所提供的物料等级编号采用了国际品名规范,即Gr5(Grade 5)钛合金,通称5系钛合金,国内牌号TC4钛合金。

▌中消协质疑2:宣称使用“名贵钛合金”(官网)、“稀有贵金属材质”(实体店宣传材料),但钛金属并非稀有贵金属,且市场上纯钛每克仅0.06元,从价格上讲并不名贵。

公司回应:钛在自然界中含量并不稀少,但被认为是一种稀有金属,是因为其在自然界中存在分散难以提取,并且极为难以加工,所以钛合金产品通常价格都比较高,价格通常达到钢材的10倍左右。

▌中消协质疑3:官网与线下实体店宣传资料不一致。官网宣称“蓝宝石玻璃”、“蓝宝石水晶玻璃”,而实体店宣传则是“蓝宝石”;官方网站称手机材质为“钛合金”,而线下实体店宣传则是“钛金”。

公司回应:对于线下实体店宣传资料是否存在问题会进行查证,请消费者以官网公布的信息为准。

中消协和8848手机双方各执一词,那么这部手机是否真的涉嫌虚假宣传呢?

或波及大佬王石及上市公司同方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8848这款手机在营销方面也请到了颇有话题性的王石为其代言。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12月23日登陆8848手机官方网站,网站首页大图显示“王石:8848手机诠释了‘敢为天下先’的品牌内涵”。

官网如此介绍:8848有源自珠峰的高度,同样也秉承“敢为天下先”的品牌精神,与王石先生的基因不谋而合,这也是我们双方走到一起的稳固基础。

在官网的宣传资料中可以发现,这款手机在品牌营销中渗入了多个王石“元素”,比如王石热衷的登山、赛艇推广等。而在一则15秒的广告片中,王石作为代言人出现,并念出“8848钛金手机”。

除了与商界的风云人物王石在品牌宣传上有着颇深的渊源,值得注意的是,8848手机还与上市公司同方股份(600100.SH)之间也有联系。

8848钛金手机新浪官微显示其所属公司为北京珠穆朗玛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股东为北京壹人壹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捌捌肆捌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天津捌捌肆捌则为壹人壹本高管出资成立的企业。

此外,8848钛金手机官方网站底端显示的所属公司为北京壹人壹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壹人壹本)。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和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同方股份于2013年初发布公告,宣布以现金加股权的方式收购平板电脑公司壹人壹本100%股份,对壹人壹本的估值达到13.68亿人民币,溢价4.65倍。


同方股份当年重金收购壹人壹本,但截至目前还未收回投资成本。根据同方股份历年年报显示,自2013年9月纳入合并报表后,壹人壹本2013年、2014年、2015年给同方股份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8064.87万元、1.33亿元、1.48亿元,累计净利润为3.62亿元。

被同方股份收购后的这几年,2014年壹人壹本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2015年为5.47亿元。今年上半年,壹人壹本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但并未披露净利润情况。

一方面是商界焦点人物王石,另一方面是有着股权关系的上市公司同方股份,王石是否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而同方股份的业绩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回应:对王石、同方股份均不会产生影响

12月23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致电同方股份投资者热线,其董秘办工作人士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影响,这个现在只是整个事件的一个初步阶段,提出质疑,8848对应这个质疑也有一个声明。目前对于同方股份没有任何影响。

而从法律方面,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危机公关法律事务部首席执行官白飞云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对整个事件作出了法律解读。

▌1.这款产品是否涉及虚假宣传?

所谓虚假宣传是指,在商业活动中经营者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或者服务做出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虚假信息,导致客户或消费者误解的行为。

从现有的法律规定来看,律师认为,恐怕还不能将8848手机的宣传行为直接认定为虚假宣传,因为其线上线下对于“钛合金还是钛金作为边框材质”“蓝宝石玻璃”、“蓝宝石水晶玻璃”还是“蓝宝石”的不一致宣传,并不能直接定性为完全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因此,相关主管不能认为经营者“对于所用主要材质表述不规范”并“要求其及时改正”,可能更符合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

▌2.王石是否该承担相应责任?

首先,对于广告代言人而言,他只在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中与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其次,广告代言人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虽负有一定的注意义务,即代言人应恪守诚实信用,对所代言的商品或者服务进行明确的了解,在代言过程中作出客观的评价,其代言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能欺骗误导消费者等。但实践当中,由于客观情况所限,对广告内容是否虚假或者欺诈,涉及的商品或者服务是否存在缺陷等问题,广告代言人很难进行实质性审查。

因此,基于以上两点,律师认为,即使这款产品构成虚假宣传,王石也是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

▌3.在被中消协指出涉嫌虚假宣传后,8848钛金手机也发布了声明,称其手机使用的钛合金材料是国际标准说法,并非虚假宣传。这一说法能站得住脚吗?

如果事实情况真如8848手机发布的声明所言,其手机使用的钛合金材料是国际标准说法,那律师认为经营者的解释是可以成立的,因为,《广告法》第二章《广告内容准则》中,并未要求广告必须采用国内标准,而不得采用国际标准,在民事法领域,法无禁止即可为,关键是如何确认经营者所称的“国际标准说法”的真实性。

▌4.同方股份因为收购了8848的壹人壹本,会不会受到相关影响?

对于上市公司同方股份而言,只是其全资子公司投资的一家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而已,律师认为,该事件对于同方股份而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虚假宣传或者过度宣传这个问题,其实多多少少都会出现在中国企业的营销过程中,而8848这个品牌虽然请了王石代言并且在部分非主流电视频道大量广告,但仍属于小众产品,同时8848手机与同方股份之间的关联度并不广为人知,其营收也只占同方股份的很小部分、甚至同方股份也不被认为是手机制造商,所以8848的夸大或不实营销问题对同方股份而言是个问题但不会有很大影响。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8848手机虚假宣传 王石代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