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债资信:明年不良资产证券化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3 21:13:07

12月23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公开发布了个人汽车贷款ABS与住房抵押贷款RMBS资产支持证券评级方法,同时对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每经编辑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实习编辑 王力丹

12月23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公开发布了个人汽车贷款ABS与住房抵押贷款RMBS资产支持证券评级方法,同时对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今年以来,受益于政策推动和市场供需,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稳步发展。中债资信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共发行资产支持证券89只,发行规模达到2932.80亿元。从产品类型看,多样化趋势明显,公司信贷类资产支持证券CLO产品的金额占比从2015年的76.75%下降到2016年的38.44%,同质化产品发行规模显著增加。从产品创新来看,不良资产证券化于今年重启,2016年1月至11月新增发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9单,发行金额96.30亿元,占总发行金额的3.28%。

中债资信结构与金融业务总监、结构融资评级总部总经理李欣在展望2017年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时认为,随着产品规模的不断增长、参与机构的日益丰富、交易结构的逐步成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市场发展将进入"深化发展时代"。

李欣表示,在政策制度方面,升级信息披露要求、规范合同文本条款、增强中介机构自律等方面有望进一步优化完善。在市场规模方面,预计明年的发行量将会有所提升;在产品结构方面,预计明年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量仍居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首位,但规模占比将进一步下降;同质化产品的发行量和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车贷和消费贷的发行量和规模预计保持平稳,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和微小企业贷款的发行量和发行规模有望增加,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量和发行规模将会进一步提升。

“在产品创新方面,预计明年将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入池资产类型的创新,二是交易结构的创新”,李欣预计,在发行利率方面,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利率将继续维持在短期融资券与中期票据之间,并根据基础资产类别、发起机构风险控制能力、证券期限等形成梯队性分化。在投资者结构层面,今年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都积极地参与到了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次级档的投资中,预计未来参与次级档投资的机构会进一步增多,保险资金的参与也会逐步增加。在二级市场流动性层面,相信随着信息披露的进一步完善,二级市场将会越来越活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债资信 不良资产证券化规模 资产支持证券CLO产品 二级市场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