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收益下行,这个虚拟资产为何涨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3 20:47:57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比特币底层技术区块链的火热、数字货币概念的推广以及全球避险情绪的上升是推升比特币价格上涨的原因。12月23日,截至发稿时,火币网比特币价格已突破6400元。与今年初相比,比特币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50%。

每经编辑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王力丹

恐怕再没一个市场如比特币市场一样上涨和下跌都如此剧烈。

这几日的交易数据显示,国内市场的比特币价格连续上涨,突破6000元大关,从12月19日开始,比特币价格已上涨超过15%。与今年初相比,比特币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50%。

这种2009年时被一个自称中本聪的人创造出来的虚拟货币,拥有总量一定、全球流通、去中心化等特质。比特币可以用来兑现,可以兑换成大多数国家的货币。使用者也可以用比特币购买一些虚拟物品,比如网络游戏中的装备等,只要有人接受,也可用比特币购买现实生活当中的物品。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比特币底层技术区块链的火热、数字货币概念的推广以及全球避险情绪的上升是推升比特币价格上涨的原因。中国比特币CEO李大伟指出,比特币作为一种稀缺的去中心化货币,长期来看,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比特币重回疯狂

疯狂的涨势让比特币这一虚拟数字货币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比特币交易网站火币网数据显示,12月21日,国内市场比特币价格从开盘时的5577.04元一度涨至5874元,收盘价5864.03元,涨幅达5.15%。随后的22日,比特币行情延续强势,突破6000元关口,上涨至6124.55元,涨幅达4.44%。23日,截至发稿时,火币网比特币价格已突破6400元。与今年初相比,比特币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50%。

飙升的价格仿佛让人看到了比特币上一轮的疯狂。火币网数据显示,2013年11月19日,比特币价格达到了8000元,而11月的最低价仅为1256元,当月的最大涨幅达到473.63%。

随后,从2013年底到现在,比特币行情走出了一个"深V"。2015年1月,比特币价格跌破1000元,之后的数十个月中一直在1000到2000元之间震荡徘徊,今年则开启了一轮比特币"牛市"。

对于此番上涨的原因,火币网COO朱嘉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最近欧美等国家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全球避险情绪上升,导致了比特币的价格上涨。

朱嘉伟表示,今年国内股市、黄金、外汇、楼市等市场的表现都不是很好,一些小众投资品例如比特币更受青睐,比特币能够全球流通,筹码分散很难出现坐庄现象,T+0模式等交易机制也使其具有一定的优势。此外,今年区块链在国内的火热,数字货币概念的推广,都推升了这轮比特币行情的火热。

中国比特币CEO李大伟也表示,比特币在世界范围的大力推广,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概念推动,都是比特币价格上涨的因素,更主要的是因为投资者在世界经济经历剧烈政治性变动时寻找避险资产的需求。

投资者仍需理性

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废除500及1000卢比两种大额纸币,"闪电"废钞让印度陷入混乱,但印度的比特币市场却因此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创出近3年新高。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废钞决定宣布之后,比特币的销量在多个交易所出现了上升,同时数据显示,在互联网上,"购买比特币"这个词条的搜索人气也在上升。

委内瑞拉比特币的交易量也出现了暴增。据外媒报道,由于严重的通货膨胀以及严格的外汇管控,越来越多委内瑞拉民众将比特币视为安全的另类选择,使用比特币汇兑网站买卖货币的人从2014年8月的450人,增加至上月的超过8.5万人。

李大伟指出,比特币作为一种稀缺的去中心化货币,长期来看,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经过八年的发展,如今的比特币已经作为一种"避险+增值"的资产被部分投资者追捧。比特币的价值完全基于市场的需求,不同于法定货币,它不受政府监管。在金融和经济不稳定或现金被严格限制时,比特币可作为一种优质的投资工具。

虽然比特币越来越受追捧,但不可否认的是短期来看,比特币的波幅极大。2013年11月,美国首次公开承认比特币合法性,月末比特币攻破1000美元大关,并一度接近一盎司黄金的价格。2014年2月,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Bitstamp、MtGox和BTC-e等)遭受大规模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攻击),比特币春节期间下跌35%。

朱嘉伟表示,长期来看,比特币的价值会不断提高,其底层技术区块链的使用场景也在不断扩大,是一个较好的另类投资品。但比特币没有涨跌幅限制,用户门槛较高,对于一些不专业的投资者来说,会有一定的风险。李大伟表示,需要明确的是比特币价格波动较大,投资者需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理性投资,做好风险控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 投资收益 印度废钞 区块连技术 火币网 数字货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