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前11月日均新设企业1.49万户 僵尸企业清理力度同步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2 17:54:23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前11个月,全国新设企业498.3万户,同比增长27.9%,日均新设企业1.49万户,超过2015年的1.2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商事制度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

12月22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前11个月,全国新设企业498.3万户,同比增长27.9%,日均新设企业1.49万户,超过2015年的1.2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设企业保持旺盛增长势头的同时,一些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也亮点颇多,特别是广告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国查处广告违法案件1.8万件。

互联网广告是尤为受到关注的领域。张茅表示,明年将强化对互联网广告的监管,加大对医药、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广告执法力度,遏制虚假违法广告反弹。

营商环境排名提升6位

张茅评价说,商事制度改革效应持续释放,新设企业保持旺盛增长势头,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动力。众创空间、创客工场以及“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改革激发出的创业就业热潮,对扩大就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准入放宽的同时,企业的退出机制也进一步完善。张茅表示,配合去产能、去库存等结构调整工作,鼓励各地开展企业、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试点地区已达到39个。并且,加大对僵尸企业清理力度,与税务总局联合,在全国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未纳税企业。

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注吊销企业合计129.4万户,同比增长83.9%,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61.2万户。

与此同时,我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第78位,比2015年提升了6位。张茅表示,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国排名提高了18位。

尽管商事制度改革已取得了众多成果,但改革的步伐并不会停滞不前。张茅指出,明年积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深入推进“五证合一”改革,切实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

 张茅透露说,推动明年3月出台《关于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意见》,支持地方开展“多证合一”改革试点,有序实施“多证合一”。按照国际营商环境先进水平开展对标,研究建立开办企业时间统计通报制度。

年内立案14起涉嫌垄断案件

一些重点领域的监管也在进一步加强。

11月,工商总局对利乐集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罚款6.68亿元的案例受到社会关注。但这仅是今年工商总局查处的涉嫌垄断案件中的一件。据张茅介绍,今年竞争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反垄断执法,截至目前共立案调查涉嫌垄断案件14件,结案12件。

同时,工商总局还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严厉查处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行业滥收费用、强制交易等违法行为,共立案1267件,罚没1.67亿元,责令退赔4.7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

“魏则西事件”所引发的付费搜索定性问题引起了监管部门和社会的激烈讨论。张茅表示,目前规范和强化了广告监测工作,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一期建设初步完成并投入试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国家工商总局起草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也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首部全面规范互联网广告行为的部门规章。

对于明年的工作部署,张茅表示,将加大广告监管执法力度,突出查办重大违法案件。强化对互联网广告监管,加大对医药、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广告执法力度,遏制虚假违法广告反弹。

此前《暂行办法》第6条已对医药类互联网广告做了明确规定:医疗、药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保健食品广告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广告审查机关进行审查的特殊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张茅表示,明年将创新“互联网+广告监管”手段,强化广告监测。实现对4000家传统媒体、1000家主要网站广告的日常监测,将传统媒体违法广告时长和条数监测违法率控制在1%以内。积极打造广告业“双创”平台,支持建设30个以上广告业创新示范基地、研发基地和创业孵化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工商总局 全国新设企业数量 中国营商环境排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